最關鍵的轉折點 / 澤仁扎西堪布  火猴年法會致詞

1     

今天來到這裡的各位格西、仁波切、法師、尼師、貴賓、法友,及西藏的朋友、華人朋友還有來自西方不同國家的女士先生們,大家吉祥如意,札西德勒。

今天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是在西藏弘揚正信佛法的大恩師-蓮花生大士的誕生日。

以藏曆算法來講,今天是火猴年的猴月初十,十二年當中,相逢一次的,唯一一次的殊勝日。總之,今天對藏傳佛教來說,是蓮花生大士加持過的殊勝日子,在這樣的殊勝日子裡,我們能一起在澳洲共襄盛舉,具有非凡的意義。

14  

在澳洲這塊土地上,漢、藏、西方人,三個不同族群聯合主辦的、集結多元族群的火猴年蓮師薈供,也許是第一次。這樣的活動不僅是對於這次活動參與的工作人員深具意義,對於在澳洲的西藏人、信仰藏傳佛教的、所有佛友而言也具有非凡意義。我相信透過今天的薈供法會,能為世界帶來和平,尤其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會獲得蓮花生大士賜予殊勝的加持。

 B  

今天在莊嚴隆重的現場,聚集了所有的朵瑪、壇城、法器、供品,主辦單位也準備了最適於蓮花生大士的歌、舞供養…等等的表演節目,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從其中獲得法喜。我本人到澳大利亞還不滿六個月,對這裡很多的地方文化、習俗、法律,也還不大了解,更不懂英文,我正在調整、面對許多必須經歷的困境。

7 8 9  

5 6 13  

移民到澳大利亞的藏人,不管是來了十年、五年,或者像我這樣還不滿半年的,每個人都想讓生活安定,在這裡開始人生新的方向。也希望身在異鄉,能獲得同胞的幫忙,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手長袖子短」,雖然心裡面互相想幫忙,但在自身難保的狀態當中,連生活上的扶持都不容易,更別說要用集體的力量保護佛教文化,這方面我們的能力非常有限。

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大唐玄奘」,玄奘經過絲路去西域取經,有一天他身體撐不住了,從馬背上摔下來,水袋裡的水全部灑在滾燙的黃沙裡,一顆一顆的,像甘露一樣,這是玄奘唯一能夠救命的水,螢幕上他拼命用手去抓滾燙的沙,想要抓住瞬間消失的水珠,水珠毫不留情、從他的手指間狠狠的融入沙漠,螢幕外的我和螢幕裡的玄奘一起看著像珍珠般的水珠融入沙地,慢慢的不見了,我的心非常激動。

我覺得我們現在在澳大利亞所擁有的西藏文化、宗教和精神的情況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沒有好好保護,只是隨波逐流的融入主流社會族群,可能會失去西藏文化、宗教和精神的本質。

 12    

現在,是我們帶到這裡的西藏文化、宗教精神,興盛或者衰退的關鍵時刻。我知道在這裡很多的藏人,他們的語言、文化、佛法水準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的現實處境令人擔憂。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視為甘露的西藏佛教,不僅對西藏或亞洲、整個世界是有幫助的文化,在尊者達賴喇嘛及我們大恩根本上師的恩澤下,藏傳佛教的佳訊和文明有緊密的連結。

實際上我也像許多藏族朋友一樣,一無所有的來到澳大利亞這片土地,在這裡重新安排新的人生,澳大利亞像個寶島,似乎就像古代的傳說故事裡面常常會出現在無邊無際海洋彼端的神祕寶島一樣,21世紀的澳大利亞,這裡的自然環境、社會制度,生活水準各方面,是令人羨慕的國家,每個來到這裡的「新移民」,各有不同的追求,像我這樣一個穿著紅色法衣的修行人,來到這裡的第一瞬間,想的是怎麼弘揚佛法,怎麼傳達佛法訊息,怎麼過適合的修行生活。

很多時候我感到在澳大利亞藏民的生活就像過去在文化大革命結束時,七零年代的藏地一樣,來到此地的喇嘛,格西、堪布…,他們在印度、西藏接受佛法嚴格的專業教育,離開原有的環境,沒有信徒了,很多時候我們穿著便衣便服,要去上課、打工,在打工、上課的同時,逐漸逐漸的可能會失去對於自己的信心和堅持,而且最重要的是覺得用不上自己身上寶貴的資源。 

我也看過在澳大利亞的佛教徒或對西藏文化和宗教有熱情的人,遠道邀請藏傳佛教上師來,從他們的教授中,獲得佛法的薰陶,但我不清楚大家有沒有看到近在眼前的這些西藏修行人。 

現在在澳大利亞的藏人大概有2千位左右,並不是很多,雖然這些人也想在這個地方保護自己的宗教文化,但是我們沒有共同的依所、保障,在澳大利亞多數藏人住在雪梨北區,這裡沒有共有的一塊土地或固定的聚會所,我常看到這邊的藏人每個週末為了學習自己的傳統文化和語言,他們幫孩子安排課程,授課老師都是義務性質,抽出工作空檔貢獻給孩子們,父母也抱著很大的期望將孩子送來,但沒有學校可以固定上課,只能輪流拜託學校借用場地,下個月在哪上課不知道,這是常見的事。

10  

每個星期三這裡的藏人也有宗教性的聚會,大家在一起念經,但也要借用教會的地下室,這裡有堪布、格西等僧眾,但並沒有跟佛法修行有關的環境,我到藏人朋友的家,看到他們小小的屋子裡面,法器、佛經,超過生活用品,因為他們對修行和佛法的熱情依然存在。

五個多月前,我和十幾個僧、俗藏人一起從印度出發到澳洲雪梨,能帶的東西非常有限,這是一個永遠的遷徙,即使不是僧人,他們帶的還是佛像、銅像,極不方便攜帶的唐卡,我們西藏人無論去哪裡,都帶著自己的文化和宗教落腳。

值得注意的是來到澳洲的藏民是近十幾年才從西藏出來的,在他們身上有極濃厚的西藏文化宗教佛法的氣味,和很多在境外的藏人相比,在他們身上的文化和許多觀念更原始,但是如果我們不去搶救,就像玄奘大師的水袋一樣,是很危險的,置身在一個危急的狀態當中。

我用這次的機會提醒西藏朋友:在這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珍貴珠寶,在我們的身上的語言、傳統、文化,除了傳承給子子孫孫,我們還有責任向澳洲的政府機關、社會團體、華人朋友,更多澳洲佛教徒傳播。也希望澳洲朋友們要鼓勵我們分享西藏宗教文化,我們需要這樣的幫助和鼓勵。

2  

我們擁有的資源和條件,就是西藏文化的精神和思想,我要呼籲大家利用這個條件,珍惜這樣的資源。這幾個禮拜我在帶領法會籌備小組的過程當中,遇到很多的感動,在這裡很多的藏人毫不吝嗇的分享資源,不是因為我很重要,很多人第一次認識我,或者有些人連我名字都還不知道,但是他們清楚火猴年蓮花生大士殊勝日的慶祝有多大的意義,所以他們熱烈的支持這次的活動,像做朵瑪、薈供品、吉祥飯、酥油茶還有沙壇城,他們投入了很多時間,還有很多素材都是他們去到很遠的地方搜羅來的,下了很大的工夫,如果我要以正常工資來換算,可能花幾千塊的澳幣,也不一定請得到,但是他們都安安靜靜毫不計較的做,我非常感動,他們的本事和熱誠給我非常大的鼓勵。

澳洲政府以有尊嚴的方式邀請我們,讓我們來到這個國家開始新生活,這個恩情我們是不會忘記的,但是我希望澳洲政府也要對於我們身上佛法珍貴的資源,給予合理的招待,我們可以用佛法來為這個國家的和諧、幸福做很大的貢獻。

這次我們的活動純屬於宗教活動,今天參與這個宗教活動的有華人、藏人、西方人,一起共襄盛舉,互相零距離的合作,證明了藏傳佛教的寬容和我們每個人共同的理念,特別感謝這次跟我一起完成這項活動的工作人員和護持者,因為有了你們,才促成這次活動的圓滿。同樣地我也要向雪梨當地的藏人同胞、悉達多本願會的法友、索甲仁波切雪梨RIGPA中心、索達吉堪布澳洲菩提學會的師兄們….等等,大家的全心協助和成全致上謝忱。總而言之,在佛陀眼前及咕嚕仁波切的眼前,我們是一起做善事、追求善根的法友,帶著這樣的心,我們追求和平、追求幸福,這是我心底的希望,最後我要向澳大利亞這塊土地真正的主人-原住民朋友們、以及現場朋友、幫助法會的朋友深深感謝,願您獲得蓮花生大士的加持,願尊者達賴喇嘛及所有高僧大德法輪常轉,正法永駐。

  

願世界和平  札西德勒

 

堪布  澤仁扎西 2016/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