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2192132   

我偉大的父親

  澤仁扎西 堪布   2017/6/17

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中國大陸的父親節,剛才我一位北京的學生來邀稿,希望我能談一下父親,他想集結幾位朋友對於父親的感想,整理後透過微信公眾平台分享給大家。

我的父親是很偉大的人……話說回來,我相信每一個心目中應該都認為自己的父親是最偉大、英俊的男子漢。 

更重要的,我的父親是一個心地極為善良的人,不過,我父親的命運並不幸運,他大部份的人生是跟痛苦在一起的。我現在都記得三十年前的父親,天天不時嘆氣的身影,但我沒有看過父親和任何人吵架,或打小孩、家人。

他的心胸包容著一切,包容了很多痛苦,我知道他包容的東西裡面也有很多深深刺入內心的芒刺,不過父親不會因此脆弱、放棄。

S__22192131  

十年前我帶著63歲的父親,穿越喜馬拉雅的山川,千里朝拜,他的信仰往往戰勝一切劫難。

我記得父親在三十年前開始堅持吃素,但他依然天天為家人準備一般藏族男生負責的肉食,當為家人、孩子們將喜歡的肉食都準備好了,大家開開心心的吃起牛、羊肉,父親靜靜地洗洗手,一個人走到角落吃一點糌粑粉...。

當時的青藏高原沒有任何蔬菜可吃,吃素是非常艱難的決定,連出家人都難做到這點,我的父親沒有一天放棄吃素承諾。

父親為了孩子們,離開家鄉,前往拉薩,在拉薩二十多年的日子有苦,有樂。

現在他天天對著覺沃仁波切(大昭寺釋迦摩尼佛像)和觀世音菩薩的金剛座磕頭,天天供曼達,圓滿了五加行。也許你在大昭寺前的廣場上,和我的父親曾經有過不經意的眼神交會,只是你沒有認出他。

父親現在很快樂。因為他終於可以放下對家庭的羈絆、放下對孩子們的牽掛

,但父親不肯回家鄉,他覺得拉薩是最適合自己地方,並非為拉薩容易謀生、發展,而是因為拉薩是聖地所在之處。

對父親而言,拉薩就是淨土。我非常同意他的想法,並且支持他的選擇。

在澳大利亞,我看到有些積蓄可能上千萬的有錢人,領有政府提供的養老金,入住最高級的養老院,但他們過的並不快樂,反觀我的父親,一生沒有什麼財富可言,但他的信仰和見識、經歷換來的快樂,勝過了這些人。

在大昭寺前面,邊曬著拉薩的大太陽邊喝喝酥油茶,聊聊天,做做大禮拜,早晚還去繞寺廟。這樣的生活選擇,對我的父親而言已經非常滿足。充滿了幸福感。這就是藏族老人的生活。

祝父親身體健康!修行圓滿!

父親節快樂!

S__22192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