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37560327  

擁抱法國恐怖攻擊現場倖存者的母親

              作者/澤仁扎西堪布

 

這個世界有時候確實讓人感到沮喪

身為一個出家僧人,當然我們會勸大家要奮發、要懷抱希望、要看得正面,但不可否認的是:人生,其實是很難的,這個世界有時候確實讓人感到沮喪。天災、人禍,時時都有,像這幾天也有很多的發生。

 

7月14 日晚上發生在法國尼斯的卡車衝撞人群恐怖攻擊,原本大家開心慶祝的日子,一瞬間變成慘不忍睹的場面,這個事件,讓人不捨。

 

昨天早上我收到一封email,澳洲的法友問我可不可以帶領他們到海邊放個藏傳佛教常用的祈福寶瓶,之後再陪大家一起到雪梨的馬丁廣場參加為法國尼斯恐怖事件的祈福活動。

 

我覺得能參與其中很好,馬上就答應了。

 

下午,我們先到一個很有名的海灘,準備搭船到海上祈福,一位師姐交給我兩塊以透明塑料和塑料哈達包裹著,刻著龍王壇城和祈禱文的石頭。

我知道這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師姐,她的手上經常拿著轉經輪念經,到處和人分享佛法,非常熱情。

S__37560332   

放寶瓶是佛法上的祈福儀式,不過必須配合環保和自然

澳洲是個法令嚴格的國家,隨便放東西到海裡,可能會被檢舉,不能太明目張膽。我們先在海邊開光念經,我想這是一個由仁欽林巴大伏藏者做的伏藏,沉入海底,對龍王破壞的部份可以有密部的效果,這是我相信的,不過我看到石頭的外面的包覆和哈達,完全是塑料材質,有點遲疑。我告訴現場的法友:「如果海裡的生物吞到肚子裡或勾到一定會死掉,我很捨不得,放寶瓶是佛法上的祈福儀式,有繼續存在的價值,不過必須配合環保和自然,也要考慮其他人的想法。」我建議將塑料哈達和透明包覆拆開,只將石頭沉入海底,獲得大家的同意。她們說:「我們以前都是這樣直接放,但是堪布您說的很有意思。」大家發自內心認同。

 

我們的儀式很簡單,拿掉不太容易拆開的透明塑料包覆和哈達,將兩塊刻有壇城的石頭沉入海底,祝福世界上的有情眾生,也保護海面下的海洋生物。

 

接著我們一起前往馬丁廣場,同行的法友中,有一對來自柬埔寨的夫妻,之前他們也曾經邀請我到他們那兒帶禪修、上課, 這對夫妻離開柬埔寨在澳洲生活長達三、四十年了,太太曾經是雪梨大學教授,是個相當有文化的師姐,但是她的心思很單純。

 

這位師姐說她年輕的時候,柬埔寨共產黨屠殺了三百萬人,當時只要看到戴眼鏡的就被當作是知識份子屠殺,大學同學只有幾個倖存者,她和先生的家人在這場慘無人道的腥風血雨中,幾乎也都無辜遇難了,夫妻倆人是這場人間悲劇裡僥倖的生還者,從此,他們覺得生命應該要為佛法貢獻,現在這位師姐在家裡授課,鐘點費滿高的,生活過得很好,但是她賺到的錢幾乎都捐給需要的地方,支持佛法事業,希望大家能跟佛法結緣,她對佛法很熱情、無私。

S__37470223  

用慈悲、同情和愛為罹難者和受苦的生還者祈福

大概是中間一些資訊的傳達有落差,本來說澳洲電視台在馬丁廣場要為法國恐怖事件舉辦哀悼活動。我不知道是法友們聽錯還是怎麼了,到了現場沒有任何活動,廣場上人來人往,但沒有看到主辦單位,也沒有人是來參加活動的。但是既然來了,法友問:「我們坐在這裡念經,可以嗎?」我說:「可以啊!」

 

本來他們想邀請路人一起參加,我說:「現在的人防備心比較重,這裡也不是佛教國家,應該沒有什麼人要加入。」

 

我們連墊子也沒有,就直接坐在地上,我也沒想太多,就是很簡單的覺得法國尼斯的罹難者很悲慘,我的法友們或許覺得和堪布在一起祈禱會比較有效果,我們互相感染。一般來講,上師的力量要感染弟子,但我看到法友們這種虔誠和很單純信念的散發,看到佛弟子的態度有時候也會給我一些鼓勵。我不知道這樣講是否合理,也可能是我修行太低。

 S__37560328  

如果有更多人參加,很好,但只有我們幾個人一起唸經,也好。法友們在廣場附近的花店買了花,要了A4紙,寫上哀悼的字,將一條哈達擺在地上,我坐在旁邊念經,另外兩三個師姊拿著寫著簡單活動原因的紙張給路人看,請大家一起祈禱,有些人當然沒理會,但也有一些人趨前向我們致意。

 

四、五個年輕人靠過來說:「我們是法國人,非常感謝你們,可不可以為你們拍照放在FB上?」,一個白鬍子的老年人,他是西方人,說他是個佛教徒,看到我們僧人和居士這樣在人來人往的廣場靜靜的祈禱,他特別來雙手合十打招呼。我也看到幾個年輕女孩去附近花店買了一枝枝的花,靜靜放在我們旁邊,靜靜離開。還有些人跟隨著法友們的身後,繞了幾圈才離開了。

 S__37560330  

其中還出現一位中年婦女,她告訴我們,她的兒子當時就在法國卡車衝撞恐怖攻擊的現場,幸好逃過一劫,中年婦女激動的打開手機,給我們看她跟兒子視訊內容的對話,這是兒子在事發現場當場傳給媽媽的畫面和內容,這位婦女一句一句唸給我們聽,內容大概是「媽媽,幸好我還活著,我沒事!」「非常驚訝、非常不可思議,難以形容,但是我沒事。」他再加上一句「我沒事,我照樣可以過今年的聖誕節,我可以去找你。我沒事。」這位媽媽非常感謝我們為法國祈禱。

 

我們在澳洲要辦法會不容易,如果在乎要有法座,或者在乎別人怎麼看,心裡面有在乎、執著,傳達正面的、慈悲力量的機會就沒有了,幸好我們大家都沒想那麼多,用單純的心態一起坐在馬丁廣場,守著哈達、守著小小幾朵花,開始唸經回向,也和人來人往,人海裡願意駐足、瞭解、關心的有緣人結緣,更特別的是遇見來自現場倖存者的母親。這是不容易的經驗。

 

昨天夜裡,我躺在自己小房間的床上,身體有些累,但腦海裡流轉著白天發生的事,難以入眠,心裡想把這些發生和你們分享:在陌生的國度,我這樣一個漂泊的人,受到偉大佛陀的教育跟智慧感染、帶領,和來自世界各地有緣相見、相識的法友們一起用慈悲、同情和愛為罹難者和受苦的生還者祈福,這樣的緣分很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