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3735630    

墓園的容顏       文/攝影:澤仁扎西 堪布

頂禮世尊。

 

生、死之輪究竟是什麼?

勤懇、努力的結果是什麼?

終其一生的奮鬥報償是什麼?

豎立在墓園的這些石碑又是什麼?

 

看似真實不虛、綿長的輪迴裡,

那些安置於心靈深處的羈絆,

畢竟一如自酥油裡取出的鴻毛,

若有似無、無足輕重,

生命的盡頭,還有什麼與你相連?

S__3735627  

高貴的地位、豐功偉業,

耗盡一生完成的璀璨歷史,

留給人間再多的榮耀,

不過是墓園裡墳地上的一塊石碑。

   

為家人而犧牲人生,

為鬥爭、勝負而犧牲生命,

為了瑣碎事情而犧牲每一吋光陰,

終究隨波逐流、消失殆盡。

 

當你的屍骨被放入棺木的那個日子,

只有一朵花送你,也許少了些,

或許容納你的是大一點,莊嚴漂亮的靈柩,

無論你多麼富裕,

最後容納你屍骨的,只是一只盒子。

 

墓地連接著墓地,

長者與晚輩比鄰擺放,

前行和後到的,

最後團圓的地方只能是墓園

 S__3735628  

有些墓地已經老舊殘破,無人聞問,

這對貪戀輪迴的我們是一個諷刺,

給予人間幻化的警告,

對走向解脫的人們而言,是重要鼓舞,

對我來講是一個善知識。

 

聖母瑪利亞溫和、救護的雙手,

天使美麗的翅膀,

還有代表八正道的法輪之尖,

是一座座墳頭上信仰寄託的一絲希望。

 

從世界各處來到澳洲大地的人,

最後小小棺木的枕頭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他們的身體是一艘船,

跨越了整個大洲,

內心揚起的風帆向相反的方向飄搖,

掛念著故鄉,

海邊的墳墓彷彿在講述一個個過去的故事。

 

我有一天會跟你一樣,

回溯自己的來處,

無聲的大地會慢慢啃噬我身軀的每一處肌膚、每一個微塵,

我終將被大地吞沒。

 

佛說輪迴之輪無始無終,

據說心靈的旅途非常漫長,

善的念頭才是來世你最好的友伴,

願我能踏上解脫的路途。

 

 

附註:

2016年9月9日我前往雪梨東部海邊,漫步在海灘上,看到一個面向太平洋的很大的墓園,心有所感,寫下這段詩文。

 

S__3735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