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從故事感受度母的慈悲       作者/澤仁扎西堪布

 

為遭逢恐怖與佈畏的人而宣說─

切莫恐懼、無須佈畏

記得呼求度母-他是顯現無限愛和慈悲的慈母

將眾生從軟弱、痛苦中度脫

頂禮賜與無佈畏的度母

 

消防隊與度母

今天早上,在我的老朋友-仁卓喇嘛的微信空間,我看到幾張度母佛像和森林火勢蔓延嚴重的照片,圖說表示:在離石渠縣洛須鎮不遠的森林火災,火勢已經延燒八天了,昨天有些僧眾特別迎請了度母的佛像,並且舉行降雨祈福儀式,今天剛好下了很大的雨,大家也正在期待這場及時雨能發揮效用,撲滅大火,這是仁卓喇嘛發表在微信空間的訊息。 

起火的地點是石渠縣洛須鎮一處叫「果瓦部落」的地方,昨天我在境外的一些新聞媒體報導看到火災的情況,他們表示當地政府部門沒有做好滅火的工作。我對這則報導印象深刻,今天又看到仁卓喇嘛的微信,我覺得度母似乎跟當地人一起組成了消防隊……雖然看似是我的一個玩笑,但無論如何,某方面來說這就是事實,村落人們與度母間殊勝的因緣,他們對度母堅定不移的信心,度母對他們的慈悲與各種完成事業的加持…各方面都讓我想起了很多關於度母的故事。

 6  

度母的大悲與佛像的利眾

度母,是藏族人的重要精神寄託,流傳在各地關於度母傳奇的故事不勝枚舉:嘉絨藏族地區有一尊「嘉絨觀音」,在印度北方有一尊叫Garsha(噶夏)「怙主觀音」和「覺沃瓦第觀音」,還有康區聂塘卓玛拉康的「說話度母」,我認為,一方面工巧身本身是佛菩薩化身之一,以種種的顯現利益無量眾生,令造做惡業的人種下善根,有信心的人給予成就,安住的地方給予吉祥,尤其在佛法不興盛的貧瘠之地,度母用非常艱困的原住的方式,利益眾生。很多幾乎沒有佛法,聽不到三寶之聲的地方,靠著觀音和度母的佛像經常能夠利益眾生,讓他們相信因果、相信善根,給他們善的種子,我對於各地跟觀音和度母有關的歷史和傳說故事特別有興趣。

 

離開達蘭薩拉之前,我久聞在達蘭薩拉尊者的寺院裡有當時1990年由西藏迎請到印度,著名的「覺沃瓦第觀音」,希望在前往澳洲之前能有機會朝拜,不過寺院規定「覺沃瓦第觀音」每年只有薩嘎達瓦月有對外公開,雖然無法達到期待,我還是在離開達蘭薩拉前,特地前往祈請其他安住于嘎夏的「噶夏觀音」。

 

從前印度、藏地、漢地以大乘佛法弘法的大成就者、大師們,他們祈請加持獲得成就的所依,主要都是觀世音菩薩和度母的法像,關於這兩位菩薩的精采故事有很多,民間口耳相傳、歷史明文記載都有。其實對一般大眾而言,佛像的利益眾生,很多時候似乎更勝過真正佛菩薩在世的存在。

 

朗塘(卓玛拉康)度母廟跟綠度母

我們現在真正的話題是東藏康區「朗塘度母如意寶佛像仁波切」,這尊佛像特別有這樣的尊稱,西藏圖博史中也有記載。朗塘度母廟,是松贊干布國王建築的幾個主要的佛寺、寺院中,歷史非常悠久的一個,當時文成公主從唐朝迎請的度母就安放在這個廟裡,根據歷史記載,這尊度母的佛像也是來自於印度,據說有佛陀親自開光過,從印度邀請到漢地再來到西藏。

 

這個寺院在公元一千一百多年前國王赤松德贊在位時,非常興盛,佛法沒有間斷過,從印度來的班智達米地尊者在這裡講經說法、廣傳佛法,講過阿毗達摩,時間大約是阿底峽尊者到西藏前的幾十年之內,密集金剛等密法的傳承,也是從此時開始廣傳。

1   

後來仲敦巴等等當代西藏著名的大師幾乎也都來過這個地方,雖然因為外器世界和內情眾生都無法脫離無常的考驗,幾百年前一場大地震讓整個寺院受到破壞,埋入地底,後來寧瑪左欽傳承非常著名的一位伏藏大師-尼瑪札巴(五世達賴喇嘛尊者的弟子之一)去到那裡,用伏藏的方式取出因地震陷入地底的佛像,並且主持佛像重新開光,給予度母灌頂,從此每年神變月(藏曆一月份)特定的日子裡,都有伏藏灌頂的傳統。

 

度母安住的地方叫白瑪山,是蓮花生大士的聖山,山下的金沙江旁邊有一座遷移到那邊的寺廟,改建時獲得五世達賴喇嘛的支持,五世達賴喇嘛送給這座寺廟另外一尊非常殊勝的度母佛像,這裡總共有三尊度母佛像。巴珠仁波切也在這裡待過很多年,並且完成許多著名的著作和詩文,巴珠仁波切的著作裡特別說這裡是觀音度母真正安住的地方,他也在《出世法言˙莲苑歌舞》著作裡面提到,這裡是觀世音菩薩加持過、蓮花生大士親自蒞臨過的地方,這邊的山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也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誕生的地方

 

信心與加持之間的故事

1959年文革期間,洛須鎮裡一位叫「圖巴噶」的長輩被抓去坐牢,他的姪女-索南曲尊當時拼著自己的性命藏著度母佛像。十五年前我跟這位阿媽拉見面的時候她大概是六、七十歲了,她和家人對佛法的虔誠是難以形容。

 

阿媽拉的長子-仁桌,是一位人格非常好的出家人,也擔任過度母廟的住持,阿媽拉索南曲尊在二十多年的文革期間,白天將度母佛像藏在屋子裡,三更半夜再拿來供在高處神台上,設立簡單壇城,做大禮拜拜佛。阿媽拉親口告訴我,她清楚記得在文革後期做的特別的夢,夢到原本的度母廟佛殿上出現一位高大、頭髮中分的女子,右邊的頭髮綁成辮子,左邊頭髮自然垂落,手上拿著傳統的竹笛,吹奏出的竹笛聲音非常好聽,當時還是個小女孩的阿媽拉,心裡無原因的覺得這就是度母。雖然是夢,但心中產生一個念頭:現在就要興盛佛法了。睡醒後,心中洋溢莫名的喜悅,竹笛聲音一直繚繞耳邊,阿媽拉強調絕對不是說謊,這是我親耳聽當事人說的度母加持的相應故事。

5   

綠度母的神秘淨土

我第一次來到洛須鎮是為了接受噶瑪噶舉的一位大成就者丹珠爾口傳,大約一個月的傳法期間,仁波切在自己屋子裡的客廳,為包括我在內的六十多位僧眾進行口傳。來請法的人多半借住在隔壁村落的藏人家,村落裡每個人對仁波切都非常尊敬,視仁波切為根本上師,願意將所有最好的供養給求法的學生,我們整整一個月的吃住都是免費提供,當時我就是住在上面說的阿媽拉索南曲尊家裡。

 

阿媽拉現在已經離開人間了,但是我相信度母的加持一定會在她的身邊。我希望用這篇文章作為對阿媽拉和她的家人小小的報恩。

 

丹珠爾口傳結束時,我們有一個酬獻薈供,也是在村落裡的度母廟裡面進行的,寺廟住持也是仁波切的弟子,仁波切親自將小小的度母法像,一一放在我們每個人頭上,給我們殊勝的加持。

 

總而言之,在石渠縣洛須鎮的人視度母佛像是真正的度母,遇到任何人生病或家裡的牲畜不順、旱災、風災、雪災等違緣,輪迴惡業、遇到任何的佈畏,大家依賴呼喊的對象就是度母佛像。

 

石渠縣洛須鎮大部分是種田的農夫,無論遇到旱災或水災都會邀請僧團將度母佛像迎請到金沙江浴佛,他們相信這是最有用的。

 

我們藏人有句話說「拉薩的老婆婆看不到大昭寺釋迦牟尼佛」,一般來講有些人越靠近上師,越會不在乎,容易忽略上師的尊貴,但在洛須鎮的人絕對不是這樣的,他們對-「度母就在我們這兒、度母的加持充滿著我們的地方」感到光榮,他們一談起度母就有種特別的自信和幸福,因為度母加持讓每個人心靈當中有特殊的溫暖,即使生活不是特別富裕,卻是千金難買的幸福。

 7  

印度、西藏的高僧大德與綠度母

過去印度很多那爛陀大學的班智達們,他們的本尊就是度母。我覺得度母跟觀世音菩薩是無二無別、一體兩面的,西藏國王松贊干布在他的全集裡面,有一個關於觀音的法門,法門當中說到根據佛經的記載: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眼淚化身的圓滿事業的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我覺得這也很有意思,我們為眾生的痛苦感到悲憫的時候會掉眼淚,是內心感動的表現,從這樣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度母如此殊勝的菩薩也是來自於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漢傳佛教對觀世音菩薩是非常熟悉的,甚至比佛陀還受重視,這不是以本身功德來比較,是眾生之間與觀世音菩薩的緣分有這麼殊勝的地位,在漢傳佛教裡他的顯像是一位女眾,過去玄奘大師前往西域取經,也經常祈請觀世音菩薩。

 

印度丹珠爾有很多關於度母的儀軌,最重要的是阿底峽尊者所寫的,阿底峽尊者受到西藏國王邀請,當他猶豫著是否受邀前往西藏,專程到菩提迦耶度母佛像前祈求度母授記,得到度母的開許鼓勵,度母告訴他:在西藏期間會遇到一位居士,透過這位居士阿底峽尊者傳承可以長達千年,獲得發揚光大。這位居士就是仲敦巴格西,也是西藏非常有名的大師。他担任阿底峽尊者的侍者、跟隨在阿底峽尊者身邊十多年的時間,直到阿底峽尊者圓寂。阿底峽尊者有一次頭痛的時候請仲敦巴用手放在頭上為他加持,當弟子的仲敦巴不敢,阿底峽尊者說:因為你心相續中有菩提心,所以你有資格加持,這也是阿底峽尊者為了讚揚心相續當中的菩提心。

2  

阿底峽尊著是西藏佛教界公認貢獻最大的印度大師,藏傳佛教有這麼完整、像純金般的傳承系統,跟阿底峽尊者離不開,也跟度母加持密不可分,歷史上的記載非常清楚。

 

在噶當派傳承中,度母也是最重要的本尊,在他們的傳記裡也有很多獲得度母殊勝加持的故事。

 

我也聽聞:在扎曲卡跟隨曲洽尊者長期學習過的一個有名的修行人,他年輕的時候修度母,有一次夢見一位女子喚他起身出門,他一出門老舊的房子就倒塌了,他知道是度母救他。

 

最近當今世代公認,慈悲的大成就者-八十歲的噶千仁波切,他也在台灣首度為千餘名信眾進行白度母灌頂時,親口承認他一生受到度母救了八次命。

 

五明佛學院的法王如意寶有一次到菩提迦耶朝聖,將手上念珠放在度母身上,沒有取走,後來這串念珠主動回到西藏法王如意寶的身邊。

 

我在印度也親眼目睹度母石像的身上開始自然湧出、降下甘露,我相信這是度母加持。

 

菩提迦耶五百年前受到嚴重破壞,五十年前挖掘廢墟時,除了出現舍利塔、佛的佛像外,大家看到最多的是度母像,可想而知當初在印度佛法興盛時,佛教界對度母的重視 這也是很重要的線索。

 

度母是如此殊勝的菩薩,也是佛事業的完成者,人人都可以修,度母的成就和加持是最快速的,21度母禮讚文是屬於無上密續,覺囊的傳承祖師在多羅那他用外、內密不同的解釋來廣釋度母禮讚文。

 

度母的法門非常廣泛,即使一般的初學者和對佛法修行規矩不是很熟悉的人,也可以接觸度母,可以把他當作佛菩薩的智慧、事業的完成者。比如你遇到人生、修行上的任何障礙,隨時隨地、時時刻刻可以相應依靠,請求度母的加持。在西藏一般人也會隨時唸誦度母禮讚文,用來讚頌他,唸「嗡達列杜達列杜列梭哈」心咒,心裡有度母,當作最重要的本尊,盡量多唸、想到就唸,就能得到殊勝的加持。

 

請你相信,度母是愛與慈悲的慈母,是我們修菩薩道上最重要的怙主,在末法時代的修行上,度母的加持力、願力是所有菩薩當中最殊勝的。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