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3538968  

喇榮五明佛學院——閃耀著最美的黃金人格

   作者  澤仁扎西堪布

「恭敬金剛上師」是一種無條件的條件下所產生的,如果你以出家眾的位階、資歷等等這樣的標準來判斷上師與弟子的關係,等於你完全不懂大乘佛法與密法依止上師、善知識的方式。

 2016年11月3日,五明佛學院主要的幾位指導上師們,一起前往成都,拜見他們的院長-門措上師,除了向門措上師報告近期五明佛學院所面臨的危機及他們處理的方式,也對將來學院的方向等等各方面做了匯報及請教,這幾天網路上廣為流傳的照片也是那天的相關合影。

門措上師是法王如意寶的外甥女,也是他的心子。其實五明佛學院並沒有特別給予法王如意寶的親戚特殊的待遇。但據說門措上師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一位具足所有晉美彭措法王灌頂、口傳、竅訣…所有傳承的擁有者。

從我們一般世俗的觀念來看,門措上師數十年追隨法王如意寶,直到法王如意寶圓寂。她獲得法王如意寶親自的培養,接受到所有的灌頂與教學,門措上師本身戒律嚴格、清淨、有非常穩重的個性,也能在上萬僧眾前教授五部大論,具有公開講解五部大論密法的能力。

S__3538970  

法王如意寶圓寂後,門措上師是五明佛學院僧眾弟子們最主要的精神依靠,其實五明佛學院基本上並不是一個寺院,(傳統所說的「袞巴」),而是「噶爾」。「袞巴」的意思是在一個固定的地方擁有固定的信徒,屬於部落或村落蓋的寺院。喇榮五明佛學院為什麼叫「噶爾」?「噶爾」的意思是來自各地求學者依止一位上師,經常連建設都沒有,靠著非常簡單樸素的基本的設備-帳篷、小木屋,慢慢累積的,叫做「噶爾」,有移動性的意思。在如此特殊環境下,在「噶爾」學習的人像似一家人,有特殊的感情,在這種環境背景下,法王如意寶和他的妹妹相繼圓寂後,聚集在五明佛學院成千上萬人的精神依靠,最主要就落到門措上師身上。

S__3538969    

門措上師目前確實是五明佛學院的院長,在法王如意寶未圓寂前,門措上師也都是追隨在法王身邊,進行灌頂和教學,她自然也成為大家的根本上師之一。無論是慈誠羅珠堪布或是索達吉堪布,雖然他們擁有圓滿的功德,但是在門措上師面前,他們就是弟子的身分。

現在有些自稱為是修持、學習佛法的人,但是很多說出來的言論不像是接觸大乘、密法的人所說出來的話,而且這些人很容易對大乘、金剛乘的經行、三昧耶做出情緒性的取笑或批評,其實都是非常可笑的事情。我們尊敬的尊者達賴喇嘛,他依止過頂果法王,頂果法王是一位居士身分的上師,尊者也向居士身份的上師頂禮。尊者達賴喇嘛也囑咐三大寺院的大格西們,要到薩迦法王前面接受許多教法的教授傳承。同樣的,薩迦法王也是居士的身分。我們再看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所依止的許多上師中,也具有不同身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很習以為常的事,雖然我也說不上有多圓滿的清淨心,但至少我有大乘和密法的常識。

我們按照戒律進行儀式時、沙彌、比丘依照他們出家的年資資格有非常完整的系統,這是有共識的,但是大乘密法的三昧耶不是按照你的受戒身份來做安排的,如果你依此來做質疑,等於你不懂佛法、也不懂律儀。

門措上師在五明佛學院被當作至高的根本上師,大家對她的恭敬毫無虛偽。實際上門措上師是非常低調、謙遜、修持佛法的一個人,五明佛學院所有事情的管理,是由所有僧眾以投票的方式選出來的負責人,以最民主、合法合理的方式決定,門措上師也不會因為個人的身分跟權力而干涉阻礙這些管理的運作。

S__3538967  

慈誠羅珠堪布和索達吉堪布現在幾乎成為全球佛教界的指標性人物,二、三十年前他們來到五明佛學院,法王如意寶就像他們的父母親一樣照顧著他們,維護著五明佛學院的大家園,當時門措上師和他們就像一家人一樣。雖然現在兩位堪布有這麼不可思議的成就與影響力,但是在上師法王如意寶圓寂後,他們並沒有以自己的成就和影響力輕視這麼一位女眾身分的門措上師,他們更加的重視她,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在五明佛學院遇到困境、面對困難的時候,慈誠羅珠堪布和索達吉堪布沒有將門措上師當做藉口或者躲在她的背後,把壓力、責任推給她,這些五明佛學院的上師、堪布們與門措上師之間的關係,並不僅止於單位裡老闆與員工的關係,而是相互間有深厚的師徒情誼和無造作三昧耶最真、善、美的情感。

我是個旁觀者,但是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佛法最清淨的情感和三昧耶的偉大,他們不管在任何狀況下,沒有忘記佛法和世間法的責任。慈誠羅珠堪布和索達吉堪布二位在國際間已經非常有名氣的上師,來到門措上師的面前,就像他們三十年前,手上沒錢,背包裡一無所有,很單純的求學者的身份,來到喇榮五明佛學院,見到法王如意寶與門措上師,他們現在還是保持著這樣的態度。如果你們對五明佛學院和他們的背景沒有一點了解的基礎,可能不懂我在講什麼,這樣平和的態度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是道德行為的圓滿,我生於這樣的末法年代,但有幸透過網路資訊看到他們這麼寶貴的榜樣,我覺得非常幸運。

我或許是中了五明佛學院大堪布們的毒吧,每次看到他們的言行舉止,我都會產生無比的感動,這當中沒有任何造作和虛偽,但畢竟我不是來自五明佛學院的學生,如果我說出來的話有不對的地方,是我的過錯。

從五明佛學院和門措上師的例子來看,藏傳佛教女性的地位,並沒有因一般觀念中重男輕女、男尊女卑所影響,佛教向來非常包容,尤其在藏傳佛教系統也有女性仁波切。之前尊者達賴喇嘛接受媒體訪問,他也說到下一世只要能夠利益眾生、對眾生有助益,他也有可能是以女性身份轉世,可能是金髮美女,這也是佛法的偉大和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