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346511    

小小的舉動˙大大的感動我的慈善之始

作者/澤仁扎西堪布

從小到大,我在金錢、物質方面的福報是很有限的。如果讓我一個人背著很重的背包爬上喜馬拉雅山,也許我不害怕,但是若要進行慈善活動、或者舉辦比較大型、需要龐大經費的大型公益活動,很多時候我的勇氣不足、膽子不夠大,大概也因此影響我對這些方面的發心。

這幾年,我的公益慈善幫助也做得不多(只有在台灣的祝福米活動,去拜訪一些原住民部落的老人、小孩和視障朋友,以及在台灣、印度出版、印製「天使看不見」繪本,贈送給藏人小朋友),連放生活動也很少進行。

但是我手邊有一點點大家供養的錢。我必須承認-除了自己日常所用,我要照顧家鄉的媽媽,給她一些金錢的補貼,我的哥哥、妹妹生病了,如果沒有人照顧,沒有人幫助他們看醫生,如果我有能力,還是要多少資助一些,這是信眾、弟子們供養的善財,但我知道西藏家鄉的親人非常貧困,情感裡有我的親情牽絆,並非全然無私的佈施,但是「菩薩心要從自己、從身邊的人開始……」所以我就用這樣的想法來淨化我的動機,用這樣的藉口讓自己安心、合理化一些,我是這麼想的。

S__10346505  

去年有一個在北京念大學的藏人大學生-赤列平措,透過網路跟我聯絡,連續兩年寒假,赤列平措都為拉薩當雄縣巴嘎村的小朋友舉辦為期一個多月的「平措補習班」──寒假輔導活動,今年想繼續辦理,但是費用上有困難,詢問我可不可以幫忙。

赤列平措可能以為我是在國外的堪布,常常去很多國家,他相信我有很多功德主,有資助來源,但是實際上我是沒有的。偶爾我也會收到類似的募款信件,但我多半當作沒看到,但是這位大學生的請求有點特別,我進一步的詢問他-關於計畫的細節。

赤列平措說他來自拉薩當雄的一個牧區,部落裡大概有五百多人,除了他和僅有的兩、三位有機會讀到大學,其他都是沒有上過大學、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那裡的教育資源非常缺乏,他做為部落裡極少數能接受大學教育的孩子,很想利用每年寒假的「平措補習班」為家鄉弟弟妹妹們做教育、學習上的服務…。

他寫的「募款動機」非常的觸動我。我離開家鄉不到十年,在我離開西藏家鄉前,家鄉較偏遠的部落,真的很多都沒看過一個大學畢業的人,更別說碩士、博士,偏遠地區的教育落後程度,你們是很難想像,難以相信的。

赤列平措給我看去年、前年的相關活動照片,證明不是網路上的詐騙。我手上沒有什麼錢,但我還是一口答應幫忙包括活動所需的三位老師住宿、薪資加上一些工作人員和學習用品等等的費用,他清楚的列出預算明細,告訴我大約需要一萬三千多元的人民幣,這不是大數目,雖然我也沒有特別經濟來源或是誰來資助我,但我沒多想,我願意幫忙,承諾付擔這筆費用,我就這樣答應下來。

我想:這筆錢是來自慧輪Shiwa會朋友供養我的,應該要用慧輪Shiwa會的名字,但是赤列平措說他們那邊對於外來任何組織名義的捐款,可能會受到當地政府特別關注和限制,必須用個人的名字,他也說他會做一個紅布條「拍照存證」對我交代,這是做事負責的態度,果然受過現代教育,做起事情很明確有條理,我跟他之間的溝通非常順利。

S__10346506  

上個月,赤列平措在家鄉為孩子們舉辦了一個多月的寒假補習,昨天他傳給我一些照片,看著照片上小孩子們在什麼都沒有的草原上就著簡單的椅子認真學習,晒的紅咚咚的雙頰,神情流露對知識的渴望和學習的幸福,雙手捧著哈達遙遙的表達對遠方的「扎西哥哥」的感謝,還有一旁爸爸媽媽們看著孩子滿懷期望的表情….我真的覺得這是「小小的舉動,大大的感動」,我不是要炫耀、自誇,我知道很多上師、很多人做的公益事業規模、經費,都是百萬、千萬倍於我,相較之下,我做的真的微不足道,但是我看到照片上他們這樣認真的學習,非常謙卑、發自內心真誠的感激我,我也覺得應該發自內心的感激這位在北京念書的大學生-赤列平措。我真的深深的感動,他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有這樣的緣分,投入有意義的事情自己也會被感動,千真萬確。

S__10346510    

我一看再看這些藏區小朋友的照片,還有他們寫著我的名字、大大的紅布條,以及用四個偈頌感謝我的祝詞。他們真的不需要為了這麼小的幫助,做這麼大的動作。我非常慚愧也非常感動

我跟赤列平措說: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若一切如常,我每年一樣可以幫忙這個活動的經費資助,而且希望可以做得更好,他們不是我的同鄉,我不認識這些人,甚至根本沒聽過這個位於拉薩當雄縣小部落的名字,在這麼一個陌生的地方,透過虛擬的網路,看到他們有機會學習,我特別的開心。

S__10346507  

這筆一萬三千元人民幣的贊助經費,是來自新加坡長期支持我的-Candy老師自掏腰包匯了八千元,我自己也出了五千塊人民幣,實際上這也不是我一個人的錢,這五千塊也是來自慧輪弟子和慧輪Shiwa會成員們供養的錢,所以本身功德必須分享給直接與間接參與的大家。

希望今年有更多人可以來參與我們的慧輪Shiwa會,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Shiwa會,我們的網站上有一些說明,希望能夠慢慢做到為更多貧困地區,不分國籍、種族、宗教領域需要的人,提供幫助。

 

這是我的想法,也是2017年我的發願,謝謝。札西德勒。

 

 

S__10346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