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34-copy-768x512.jpg  

堪布澤仁扎西談如何幫助華人信眾認識正法

二月 8, 2016

【西藏之聲201628日報導】

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中華民國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主席,堪布澤仁扎西來到西藏之聲,與大家分享他流亡印度的過程,以及在臺灣傳法的故事,以下是專訪的全部內容。

 

關於堪布澤仁扎西的成長背景及流亡印度、學習中文因緣與輾轉前往台灣的歷程

西藏之聲: 

首先請堪布向聽眾和觀眾朋友們做一下自我介紹。

 

堪布: 

我是出生於西藏東部康區紮曲卡,1976年出生,從小生長在放牧的單親家庭,沒有得到什麼特別的教育,在九歲開始學習藏文,然後進入寺院出家。16歲起,開始真正學習傳統的五部大論等等的佛法典籍,基本上藏文也是我自己學的,後來我在根本上師大堪布貝瑪策旺法王,還有曲洽尊者等等很多好的上師座下,得到很多佛法的教育。

2002年到2003年,是我人生的另一個很大的轉變,那時候我寫了一本書叫《未來西藏》。在這本書裡,我其實沒有特別談到什麼實際上違背國家政策的言論,只有說到要保護民族的文化、信仰方面的,還有有關尊者達賴喇嘛方面的內容,因為這些原因,就被指控為煽動分裂國家,判了兩年的有期徒刑,我就這樣進了監獄。

12553017_1667649076841135_6109125054659823455_n  

出獄之後,我想見尊者達賴喇嘛,那時候剛好是2006年尊者在南印度進行時輪金剛大法會,那個時候我們有幾個人,一起從西藏翻越過喜馬拉雅山來到印度。到了印度之後,我繼續寫了一些書,並到宗薩佛學院進修。

見到尊者之後,尊者指示我,「要先留在印度,然後要去學中文。」我從小沒有學過中文,我的父母也都完全不認識中文,所以聽到尊者這麼說,我是很有壓力的。學一點點的話沒有什麼用,必須學到一個可以運用的程度,而這對我的年紀和學習環境來說不容易,所以我本來覺得不可能。

後來慢慢努力,我在宗薩佛學院時,一邊學佛法,一邊學中文。2010年我正式去臺灣,在高雄的中山大學和臺北的師範大學,先後三年學習中文。學習期間,我也寫了一些書,主要是《天使看不見》。這本書有藏文、中文版本,還有給視障朋友的點字版,並整理了一些其他書籍。另外主要就是《走向世界的西藏牧童》,這本書在2012 年出版,在這本書中,我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講述了我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我的故事,知道西藏的人文及佛法相關知識,更瞭解西藏。大概是這樣。

 

下載           下載 (1)  

 

西藏之聲: 

您在臺灣主要是傳法嗎?您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到臺灣?

 

堪布: 

尊者對我說,現在包括中國大陸也好,整個華人世界都非常需要佛法。尊者知道我有堪布的頭銜,在佛法學習上有一定的基礎,尊者說,你們這樣懂得佛法的年輕人,應該更要有第二語言的能力,就問我懂不懂中文。我說,我不會中文,英文就更不用說了,尊者就明確指示我去學習中文,以後要介紹佛法。這就是我的使命,我到了臺灣之後,就一邊學習中文,一邊弘揚佛法。

 

對華人學習藏傳佛教方式的建議以及對詆毀、假冒藏傳佛教團體的看法

 

西藏之聲:

華人信眾接觸藏傳佛教的途徑,一是從那些精通中文的藏人上師處聽聞佛法;另一種是自己學習掌握藏文後,再去研讀藏文經論,您鼓勵哪一種途徑?

 

堪布:

現在學習佛法的,大部分是有一些年紀的,起碼都是成年人,而且有各自的一些繁忙的工作壓力,這樣的情況下學習藏文很不容易。即使學了藏文,能夠真正懂得佛法,應用在自己的學習和修行上,更不容易。所以我覺得,更好的就是我們藏傳佛法的上師、僧眾們,更多的學習中文來傳佈佛法,這樣我們一個人學習中文,可以利益到好多人,如果弟子們要學的話,就是每個人都要學,這就在實際上各方面來講不太可能。

 

西藏之聲:

凶天組織的成員,近年來一直沒有停止過對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的攻擊,流亡藏人與援藏人士一直以各種方式進行反駁,而英國路透社也在去年底發佈長篇報導,證實中共收買操控凶天成員,污蔑詆毀尊者的真相。以您的觀察,臺灣信眾對凶天本質,有沒有足夠的認識?

 

堪布:

就我所知,臺灣真正的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弟子,都有足夠的認知,沒有一個人對此提出質疑,我們都非常清楚地知道尊者的開示,以及尊者賜予我們的修行方向,所以不會有混亂的狀態。

我也確實看到,有一些組織自稱新噶當派,專門在利用這些東西,還有馬來西亞也有一個人,說是護法、財神等等,利用這些來欺騙信眾。還有一些以對立的態度,直接反駁我們尊者的說法。大致來說的話,這個影響不是很大。

對於一般的想學佛法的人,我也經常跟他們講,如果你不信藏傳佛教,這是你最基本的自由,不過當你決定真要學,我很希望你能學到正確的佛法,遇到真正的善知識上師。

中共方面的因素,這是非常明顯的,我也知道一些凶天組織的成員到中國大陸、到拉薩時,都有宗教局或最高的相關單位來接待,在北京也有統戰部接待。

我也很清楚,中共的那些官員其實並不相信凶天,只是當局知道凶天跟尊者有這樣的關係,政治就是這樣,以常用的一句俗語來講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所以當局就是看到眼前他們有利用價值的工具,就拿來利用。如果有天尊者跟中共的關係變好了,這些人自然會消失。

 

 

西藏之聲:

凶天外,在臺灣還有不少團體自稱屬於藏傳佛教的某某傳承、某某法門,欺騙無知信徒的同時,也敗壞藏傳佛教聲譽;前段時間,中國演員張鐵林的坐床視頻,也讓假活佛氾濫的情況曝光。您認為出現這類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您在臺灣是怎樣幫助信徒們區分正法與這些騙局的?

 

堪布:

這個問題非常嚴重,這些所有問題的根源,坦白講也跟轉世制度的管理有關。轉世制度本身是好的,只是沒有被有效的管理,才會被別人利用,以這個名義操縱很多的東西,這是非常嚴重的。

這兩天我也在網路上搜索那個自稱為金剛總持義雲高的訊息,還看了他的視頻,真是很好笑,他自稱有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上師的認證,但這是一場詐騙,說來話長。

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個視頻解說員說,「現在佛陀如來的認證,才是最至高的認證,其他認證都不算。」這是一個邪見。我繼續看這個視頻,看到他們一圈人圍著什麼壇城念六字真言,這個儀式的過程比那個張鐵林還糟糕,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最後,外面有一些風吹和打雷的聲音,我相信這完全是他們自己操作的音效。他說,這些現象是諸佛菩薩、龍天護法降臨的證據,還說很可惜上師沒有開許攝影鏡頭拍攝,不然可以見到外面都是佛菩薩。但是,實際上任何東西都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非常非常的多。

另外,蓮生活佛也是一開始說他是藏傳佛教的什麼什麼轉世活佛,先跟上師、活佛們拉近距離。一開始他先當功德主和很多人一起拜見一些上師,拍下照片,後來他自立門派,反而說某某上師是他的弟子。這不是我講的,大家在網上搜尋一下都可以看到。

我個人對這個方面是非常的無奈,但是也沒辦法。實際上還是有一個辦法,我們也可以利用網際網路的力量,更大量、更積極地傳播、介紹佛法,讓更多的人知道正確的佛法,讓一般的民眾瞭解正法,就不會受騙、不會迷路。當然,從中我們也要學習,之後在轉世制度也好、任何方面,找出更好的管理方式,這方面有很多需要思考的地方。

 

西藏之聲專訪影音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FBHBmbHSU

西藏之聲專訪網頁連結 

http://bit.ly/1TlfN8w

 

  IMG_9624-copy  XIcq9hzW_400x400.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