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不住的微笑──台北監獄演講分享(下篇)

TTB心動巡迴講座-台北監獄

講題:關不住的微笑-我是唯一懂你的人

D       

▓愛的符號、慈悲的祝福──嗡嘛尼唄美吽

接下來我帶大家一起唱誦觀世音菩薩的真言

──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在唱誦之前,我先跟同學們做一些說明:

觀音心咒是特別有加持力的咒語,

讓我們跟佛之間有密切的關聯,

唸誦心咒有這樣殊勝的功能,

我希望你們不開心的時候、不快樂的時候,

都要記得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如果你有其它信仰或是沒有信仰,

不需要特別觀想觀世音菩薩也沒有關係,

你可以把觀音心咒當成藝術或文學境界裡的一個美麗的詞語,

祂是我們人類精神裡完美的價值,慈悲與愛的符號,

這就是祝福。

無論是你自己的人生或你的父母,

最需要的祝福是什麼呢?

愛的祝福、愛的力量。

你可以把嗡嘛尼唄美哄當做愛的代名詞、愛的符號,

我這樣跟現場的同學們解釋,

他們的臉上流露出發自內心的感動。

 

我也提到最近台灣發生的大事,

江子翠捷運殺人事件,

今天我們唸誦觀音心咒,

除了為自己、為家人朋友祝福,

也回向江子翠捷運事件所有相關的受害者,

相關的受害者裡面也包含持刀行凶的那位男子,

並非只有傷者與亡者可憐,

殺人的人,接下來的他,

會比任何人可憐的。

因為不管刻意也好,一時衝動也好,

他一定會有後悔、慚愧的一天,

但那時候是來不及的。

 

我跟同學們說,

如果你有佛教信仰,

可以把觀音心咒當作是諸佛菩薩的化身,

我向同學們做了一個譬喻:

就是像護照號碼一樣,

現在在機場過海關的時候,

手上幾乎不需要有其它資料,

只要刷一下護照,

輸入護照號碼的時候,

所有你過去相關的護照資料都會在電腦畫面上顯示出來,

同樣的,

嗡嘛尼唄美吽是觀世音菩薩的法號,

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是所有諸佛菩薩加持過的,

你唸誦了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就等於你輸入了觀世音菩薩與諸佛菩薩的密碼,

你已經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

我是這樣跟他們形容的。

 

我又告訴大家:

用觀想與禪修的方式,

去呈現諸佛菩薩的加持,

這是比較難的,                              

需要內心修持觀想能力很強的人才有辦法,

一般人不容易做到。

因為釋迦牟尼佛是很慈悲又有方法的人,

祂知道一般人做不到,

所以你可以透過心咒來跟諸佛菩薩溝通,

這時候你跟諸佛菩薩是在同一空間裡的。

接著我為大家做口傳,

我跟同學們說,口傳是一個傳承,

是一個溝通,是佛教的儀式,

如果你們在監獄裡想獲得加持或想祈求觀世音菩薩,

藏傳佛教裡面非常重視傳承,

傳承是心與心之間的溝通,

口傳也是從世尊釋迦牟尼佛、傳承上師、根本上師

之間的延續與薪火相傳,

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並不認識你們,

我無法知道在座的同學哪一位需要口傳,

哪一位不需要,

你可以依照自己心裡的態度決定,

雖然你耳朵聽到,

沒有關係,不必刻意接受,

你有你自己的信仰與價值觀,

做完了口傳,

我帶大家唱好幾遍觀音心咒,

唱完之後大家都很開心,

很多人說:

我要加持!我要加持!

我也幫他們做加持!

他們在座位上站起來,

我把手放在他們頭上,

唸綠度母的祈請文,

大家都靜靜的看著我。

獄方的一些工作人員注視著現場,

但也沒有特別的干涉,

當時我想起我在監獄服刑期滿,被釋放的前一天晚上,

我將腰帶繫繩的棉線剪下來做金剛結,

送給裡面的朋友們,

第二天我換上出家人的法衣,

要出監獄門的時候,

獄友們大家看著我,

接近我、跟我要求佛的祝福的時候,

幹部帶著威嚇的口氣說:

「請你不要影響他們的改造」

在中共的幹部眼裡彷佛我是要給獄友們錯誤的觀念引導,

在台灣這邊執法者沒有這樣的成見,

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差別,很大的不同,

所以我自然的跟北監的同學講話、互動、擁抱、送禮物。

 F  

 

▓我願意再來看你們──後會有期的約定

演講的最後,我的PPT特別show出尊者的法照與下面這段文字──

有人問達賴喇嘛:

「關於人性,最讓你感到驚訝的是什麼?」

達賴喇嘛:

「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

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

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

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

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

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我覺得達賴喇嘛說的真棒,

我一句一句慢慢地唸,同學們也跟著唸,

我說:

這段話在你們面對困難或面臨人生抉擇的時候,非常值得參考,

你們利用時間,好好思考。

他們跟我互動的過程中,

沒有任何不耐煩的態度,

我感到他們很需要我的安慰。

就如同我的演講題目-我是最懂你們的人,

我對他們的處境感同身受,

當我跟他們聊天,講到我進監獄被打的過程,

以及因為不吃肉,監獄沒有為我準備素菜,

只能以白飯加辣椒花生拌一拌,當作一天的餐,

我把我經歷過的監獄生活和他們現在的生活一個一個做比較,

他們的眼睛亮起來,似乎受到感動。

他們確實覺得自己的處境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我當天帶了幾本我的書「走向世界的西藏牧童」,

當作禮物送給發問或互動的同學,

同學們個個磨拳擦掌的舉起手,

熱烈的眼神,希望被選中,

當我走近、把書送給第一位同學時,

我擁抱他,靜靜地,

他靠著我的肩膀,流下了眼淚,

他的淚水濕潤了我的肩膀,

接下來幾位同學,也是一樣。

當我擁抱他們的時候,

我希望傳達給同學們這樣的感受:

我們是平等的。

 

最後我跟同學們說:

如果你們喜歡我這樣的聊天,

我願意再次來看你們,

我不是說演講,我說──

「來看你們」!「再來看你們」!

大家用熱烈的掌聲、發亮的眼神回應了我。

跟我一起前往演出的歌手方恩沁,

也說她去過很多地方演唱,

從來沒有感受過像這樣一致、認真的掌聲。

那個掌聲並不完全是被組織規定的,

我覺得這是發自他們內心真情流露的掌聲。

 

演講結束後,因為同學人數比較多,

大家依序一隊一隊的帶離開,

我沒有像一般講者馬上離開或進入貴賓休息室,

我走到台下,跟還沒輪到離開的同學聊天,

我發現隊伍中有兩個同學長得很像印度人,

一問之下,真的是馬來西亞的印度人,

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

我還問了另一個同學來幾年了,

他說:一年。

我問:要服幾年刑?

他說:十四年。

 

另外一個年紀比較大的同學,

問我:世界上有沒有鬼,如果被鬼干擾怎麼處理?

我跟他說:

我完全相信世界上有鬼,並且舉了幾個例子,

我也跟他說有時候鬼比人還可憐,

你多唸六字真言,回向一下就沒有事。

他要我為他加持,我做了,

大家都報以掌聲。

最後要走出監獄大門時,

有幾位年輕人和一位警察要求我為他們加持,

那位警察合掌、低頭,我把手輕輕放在他的頭上唸一些經,

我的心裡感覺有點特別,有點不習慣。

因為───

我從來沒有摸過……………… 

警  察  的  頭。

 

我造訪台北監獄的這一天,也是薩嘎達瓦的第一天,

我很榮幸代表藏研會真正行動,去做一些好的事情。

 

註:藏曆四月份是藏傳佛教傳統的重要節日,

稱吉祥月或藏語稱:薩嘎達瓦節,其他國際佛教界又稱:維塞節

它與佛陀一生中三件重要的大事聯繫在一起,

即誕生、成道、涅槃,是個三期同慶的吉祥月份。

<<閱讀:關不住的微笑:台北監獄演講分享(上篇)>>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