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不住的微笑──台北監獄演講分享(上篇)

TTB心動巡迴講座-台北監獄

講題:關不住的微笑-我是唯一懂你的人

A   

▓再度代表藏研會前往監獄分享

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TTB心動巡迴講座一系列的服務工作,

繼2月份到新竹誠正中學分享,

5月29日我再度前往監獄,

跟台北監獄的受刑人做分享。

有別於收容18~21歲青少年的新竹誠正中學,

台北監獄是收容犯罪的成年人,

也就是社會上「做壞事的人」,

他們現在被關在一個很不一樣的環境裡,

成為失去自由的人,

他們在社會上是最可憐的、特殊的一群人。

但是某方面來說,

我可以說是他們的「老同學」,

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痛苦,

經歷過這樣的人生,

我大概懂他們在過什麼樣的生活,

所以我也很願意跟他們做些互動。

這場原訂在四月底舉辦的演講,

因為我簽證的關係延期到5月29日,

當天我還邀請了一位歌手與吉他手共同前往,

(我師大的同學、新加坡歌手:方恩沁與她的夥伴:哈姆)

安排一些活潑的、多元化的、比較輕鬆的開始,

大家對接下來的演講內容比較不會覺得有壓力,

這是一場公益講座,

藏研會沒有任何收入與預算,

我自掏腰包付給演出者車馬費,

這是一個服務社會的小小心意。

 E  

 

▓在「同學」面前,回味「老同改」生活

當天早上八點五十分演講就開始,

我們提早十多分鐘抵達,

他們的講堂非常大,可以容納好幾百人,

現場分成四個隊,有將近四百個同學,

他們在門口、講台上,

大大寫著今天演講的題目與我的名字,非常用心。

音控、攝影都是裡面的同學,

實際上就是受刑人。

 

台灣受刑人叫「同學」,

中國大陸叫「同改」,

我想起當年我的一些「老同改」,

他們在監獄裡面一開始二、三年可能比較難過,

但是人在任何狀況與環境都會有不習慣的階段與逐漸適應的時候。

和台灣不同的是──

我在四川阿壩監獄,受刑人是穿自己的民族服裝,

冬天很冷,可以穿藏裝是很開心、很快樂的事情。

我不知道對台灣的受刑人來說,

統一穿制服過這樣生活的時候,

對他們來說會不會是壓力,

他們穿短褲跟藍灰色短袖上衣,

脖子上掛著的識別證有一組號碼,

這是他們在監獄裡的代號。

因為有過之前的經歷,對我而言這樣的接觸很自然,

第一次到這樣環境的人,心裡也許有更多感觸。

 

▓關不住的自由之心

十五分鐘的歌唱表演之後,就開始我的分享,

我沒有刻意準備太多資料,

我將這次演講重點放在「自然」,

我強調「自然」這兩個字,

我跟同學們說自然有兩種:外在的自然和內在的自然,

外在的自然環境就是大自然:寬闊的藍天、白雲和大地,

像我個人從小成長的大自然環境,

就是外在的自然。

內在的自然是內心的、比較高度的平衡,

內在的自然與外在的自然需要一些融合、交流,需要一些溝通,

外在的自然與內在的自然有相互影響,相互依存的關係,

當外在的自然提供心靈平和與寂靜的訊息,

內在的自然就滋生。

內在的自然有兩個:

一個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化裡說的寂靜涅槃,

是至高追求的目標,也是最究竟最永恆的平衡點,

這個是再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在相信佛法者的眼裡就是這樣。

第二個自然是什麼呢?

就是你看到世間任何的發生:

繁華生活、或是遭遇任何困難的時候,

都看的淡一點,不再看得那麼的緊張,

以這樣的態度生活叫做──自然,

我告訴在座的同學們:

做為一個被拘禁在監獄裡面過生活的人,

我相信你們覺得自己是很痛苦,很不快樂,很糟糕,

其實我們在生活裡確實是這樣的,

但是我一再的說,自然跟自由是差不多一樣的,

「自然」、「自由」、「自在」

有時候是字面上的不同,

但實際上是差不多的。

我跟同學們說:

政府再有權利也完全管不著你們的心,

你看你們周圍的圍牆、高樓、鐵門,

只管得著你們的身體,

擋不著你們的內心。

我舉了兩個例子:

西藏從1959年到文化大革命二十多年的時間,

所有的西藏高僧大德、大學者幾乎都遭遇了監獄的痛苦,

大部分被迫害坐牢,

最後活下來的,

他們的精神真的是一直保持在一個完全沒有受污染的狀況,

不只沒有受污染,

而且有些精神是有成長的,

最近前來台灣弘法的西藏高僧噶千仁波切就是這樣的。

噶千仁波切是西藏的仁波切,

年輕的時候被中共逮捕關進監獄勞改,

剛開始監獄管理員說東,他就做西,

跟他們唱反調,

很固執、不聽話,

一方面這是他的個性,

一方面也是用這種不服從方式做抗議,

後來在獄中噶千仁波切遇到他的上師,

上師勸他:

你不要這樣了,

在哪裡都是差不多一樣的,

種田、在工廠工作,

如果你心正,這些都是為了服務社會、貢獻社會,

你今天織一條毛毯也好,

種一塊地長出來的米、青稞或者是菜也好,

都是外面有人要用的,都不是白白的做,

所以你即使在監獄裡也要好好的做事情啊。

噶千仁波切獲得上師很大的啟發,

有了非常大的改變,

從此以後他在監獄上上下下所有人的眼裡是非常乖巧、

非常聽話、認真的,

而且他也經常把獄中的飯和食物分給其他可憐的人,

雖然當時外在條件上其實可能沒有比他更可憐的人,

他還是願意將他僅有的東西分享出來,

1977年噶千仁波切出獄後成了一個修行者、成就者。

我和同學們分享了噶千仁波切在獄中的修學過程,

也再次提醒大家,雖然現在你們的人身受監禁,

但是「心」可以是自由的。

 

我也和同學們分享另一位在獄中被關了21年的

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的故事,

他在60歲時被釋放,

雖然出獄,仍然被中共監視著,

62歲時花了七個月的時間,

從四川一路走過西藏,翻越喜馬拉雅山到達尼泊爾。

他是一位大成就者,

也是達賴喇嘛尊者的老師。

我跟大家說:

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雖然受了21年的牢獄之災,

經過努力,擁有這麼大的成就,

你們對於在這裡的生活可能覺得很痛苦,

但是這裡絕對不是你們人生的終點站,

你們也可以像老堪布貢噶旺秋一樣,

讓人生有光榮的一天。

<<未完,繼續閱讀關不住的微笑~台北監獄演講分享(下篇)>>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