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86673_875906792422057_558080228_o  

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晚上我坐在電腦前面進行入菩薩行論的網路課程,

十點左右,電腦螢幕一角出現一串小小的字,

我不記得詳細內容,有點不敢相信,

講完課後我仔細看新聞快報,

確實是發生在台灣澎湖很嚴重的空難。

 

五月份捷運江子翠站的凶殺事件,

藏研會在現場辦了祈福法會。

無論台灣人或西藏人,都相信在現場親自做超度、灑淨是更有效果,

後來藏研會也特別為澎湖空難事件舉辦法會,

沒想到幾天之後,高雄又發生大氣爆事件,

死傷人數、經濟損失、交通影響…

都帶給這個城市非常大的打擊。

我心裡反覆想著:怎麼辦?

以前我住在印度,看到玉樹、汶川大地震的時候,

我很希望自己能在災難現場,可以加入一些救援工作,

這次高雄離我這麼近,我該做什麼?能做什麼?

 

隔天我和一位堪布聚會的時候,我提出:

你和幾位格西、仁波切有中心在南部,

藏研會在高雄沒什麼資源,你們可不可以協助?

大家一起在高雄做些法會祈福好嗎?

最後,

台灣國際藏傳法脈總會與藏傳佛教研究會

決定共同舉辦這次高雄的祈福。

 

我們在台灣成立協會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整個藏傳佛教的團結與未來發展,

這次大家共同舉辦祈福法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讓團結力量更大,有更大的幫助,

因為時間非常緊迫,

我們第二天就開始準備。

  10599933_875906515755418_1655889143_o       

八月四日,

我與十幾位上師、格西、堪布親自先到高雄災難現場唸經,

同時公佈八月八日晚上八點的祈福法會,

我們頂著大太陽,沿著爆炸災區,一直走到被管制的救災現場前,

當時因為還在搜救二位失蹤的消防人員,

有一些怪手還在挖掘,爆炸威力真的很強,

除了強大的爆炸威力之外,

我感受到人的生命真的是很脆弱,

大自然一動,我們就無法阻擋,真的很脆弱。

有朋友說,這次高雄氣爆事件不算大自然的災禍,

應該算是人禍,

可是我想的重點不是去分別自然現象或人為因素,

這是超越人的舉動的力量,很特別的力量,

人類為了幸福、為了快樂、為了生活而造作的任何東西,

隨時隨地都可能成為奪命的凶器,讓人無言以對。

我們拜訪了幾位災民,

他們的臉上餘悸猶存。

我們也到殯儀館為往生者祈福,

和家屬講一些安慰的話。

接著繼續為法會做準備,

法會至少有安慰人心的作用,

也可以有諸佛菩薩的加持,

如果你信佛的話。

10602386_875906085755461_1362985147_o  

 

從佛教角度,

超度、唸經的功德對在中陰階段的往生者來講,

超過一切外在物質的力量,

在中陰身,擁有多少的外在享用都派不上用場,

一句「嗡嘛尼唄美吽」最珍貴,

許多高僧都是這麼說的,

我們都相信。

 

同胞朋友遭遇到這樣的不幸,我們應該幫助,

佛教人士用佛的加持,唸經、修法,

如果你發自內心的祈福,

我相信內心正面的能量可以分享給對方。

我也聽過基督教講禱告的力量,

為什麼禱告有力量?

因為禱告的時候你的內心產生愛與信心。

唸經時,如果光是嘴光唸一唸也不是真正唸經的定義,

而是來自你內心產生的正面能量可以分享、影響更多的人,

我們用這個方式唸經、迴向。

 

八月八日早上,

搭上計程車,我簡單的跟司機先生說:

「我要去國際商工,那兒有個法會。」

就忙著透過電話繼續連絡事情,

抵達時,司機先生不收車錢,

他雙手合十,說:

「不用錢,辛苦你們了。」

我也很感動。

另一位去理髮店剃頭的仁波切,

店家知道他特地來辦法會,也堅持不收錢。

我也知道高雄很多飯店免費提供災民住宿、

更多人幫忙準備食物、生活用品。

這些或許不是很大的動作,但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我深深覺得,一個人只要心中有善念,可以影響到周圍的人。

就像災難是不幸的發生,

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時候會讓愛更集中、更緊密,

透過互相幫助,了解台灣的社會並不是無情的。

尤其台灣這個地方,很多人很友善,

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希望。

 

進行法會的當天,天空出現雨後的彩虹,

可以將彩虹當作一個希望,

但最重要的是人心的善良,

只要善良的一份心還沒有失去,就是最大的希望。

 

雖然我們現在團結起來了,很棒了,

但是有一點悲傷的是:

事過境遷,平常日子裡會忘記,

彼此之間戰鬥、批判、你爭我奪、是非不斷,

會造作惡業、大家的共業。

就像一個人平常不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

突然生病了,馬上去看醫生、吃藥,

沒事了又不保持健康了,

現在的社會就像這樣,

有接二連三的災難,很多不好的事情出現,

從這裡面我們要學習到再也不要重蹈覆轍。

 

我今天早上剛好看了一小段叫做「The secret秘密」的影片,

裡面提到很多科學家研究心靈如何影響一切,

譬如早上開車,心裡有些壞念頭,

可能一整天遇到的都是壞事,

如果心很平靜,

或許一整天也不會遇到什麼阻礙,

社會遇到這些現象,

可能是社會根本性遇到一些問題,

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調整每個人的心,

讓這個社會更風調雨順。

 

佛陀的傳記裡有一個故事:

從前瓦蘭納西有個非常幸福的國家,

物產豐饒、沒有什麼災害,

國王沾沾自喜以為是他自己的福報,

佛告訴國王:

在森林裡有四隻動物,

大象、猴子、兔子、鳥。

他們在森林裡非常的團結,互相幫忙,

要摘採水果時,

大象鼻子長,如果還摘不到,

猴子爬到大象背上、兔子站在猴子肩上,

最小的鳥兒再站在兔子頭上,

摘到果子大家一起吃,

這是一個象徵。

佛對國王說:

這不是你的福報的關係,

森林裡這四隻動物都是菩薩,

他們多麼善良,因為他們的福報,讓你的國家變得幸福。

 

天災、人禍都跟業力有關係,

對災民有感同身受的同情心,這是感性的,

但是我們也要有很理性的覺悟,

要做的更好,讓災難與不幸的發生減少,

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說做法會會讓一切順利,

要改變內心,才會一切順利。

10595738_875906915755378_93701702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