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不要忘記,學佛是為了減少分別

中華佛教青年會25週年慶的參與和祝福

 B    

台灣本體佛教與藏傳佛教間的共識與未來性

8月30、31連續兩天,

我受邀參加中華佛教青年會成立25週年的相關活動,

中華佛教青年會現任理事長明毓法師

跟藏研會一直保持著良好的互動,

記得,2011年藏研會舉辦的弘法論壇也邀請到明毓法師與會,

那時我們就有一些共識:

台灣本體佛教跟藏傳佛教要保持互動關係,

更要建立突破性、具體性的發展。

我們的世界已經是地球村,

人與人、宗教與宗教之間,

彼此透過互動、相互認識、瞭解非常重要,

但是這個認識的過程中也存在著非常多的困難,

比如說文化上的差異、觀念上的差距,

如果存在著你是小乘、我是大乘、他是金剛乘…

等等這樣的分別,

就會影響到彼此的感情,

當然這幾年我們漢藏佛教團體間沒有任何的衝突,

但是希望要做得更好。

 3    

淨耀法師、宏印法師對宗教的宏觀與寬大胸襟

兩天活動期間,

除了認識在台灣很重要的淨耀法師。

也再度見到我尊敬的長者朋友──宏印大法師,

上次我代表藏研會出席大藏經展覽開幕典禮的時候,

宏印法師也是致詞貴賓之一,

他記得三年前我在火車上跟他巧遇的過程,

在台上致詞時好幾次提到我,

也提到一些關鍵性藏傳佛教經典的翻譯最接近梵文,

宏印法師說:

「藏傳佛教是現代社會最流行的宗教,

我去美國二十多個城市演講,

參觀當地圖書館時,

看到宗教區藏書十本書裡面有七本是藏傳佛教。

現在有藏傳、漢傳、南傳佛教,

將來可能會出現『西傳佛教』,

從西方的價值觀與文化來表達佛的精神。」

我非常接受宏印法師的觀點。

不久前,我在FB上分享此事,

有人留言:

聽說宏印法師非常不喜歡藏傳佛教?

我說:不是,宏印法師也說過他的上師,

印順法師最偉大的地方是對於宗教有包容心。

當初法尊法師翻譯菩提道次第廣論,

印順導師特別負責潤順,

幫忙法尊法師完成廣論翻譯。

宏印法師也特別提到,

不管是漢傳、藏傳、南傳佛教,

我們真的要發自內心好好團結,

否則是佛教共同的損失。

另一位與會的淨耀法師也很特別,

當天早上我恰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淨耀法師

「黑道法師監獄度眾」的報導,

沒想到舉行論壇的地點──慈法禪寺

就是淨耀法師的道場,

早上看到文章,下午見到法師,

他發表演講時,

邊看著手機邊唸美國基因改造的新聞,

我覺得他很時尚。

A    

跨越語言與宗派藩籬,與十四個國家代表的交流

這次活動現場有來自:

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泰國、孟加拉國、

新加坡、中國… 等等總共十四個國家代表,

兩天的交流裡,

我跟年輕的孟加拉國出家人聊天,

我講中文、他用英文,

中間有一位台灣尼姑幫我們做一點翻譯,

他說他知道阿底峽尊者,

知道阿底峽尊者出生於孟加拉國,

從他加重語氣的強調中,

感覺的出來他對於自己國家是阿底峽尊者故鄉,

打從心底認為是一件偉大又值得驕傲的事情 ,

而且他也看過達賴喇嘛的很多書和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

他是小乘佛教斯里蘭卡的系統,

可是藏傳佛教的一些傳承他都暸解。

另一位南韓的出家人也說他看過密勒日巴大師的書,

前一陣子康楚仁波切的親教師,

閉關四十年的上師瑜伽士到韓國弘法,

他也知道。

我還遇到三位拉達克女尼,

其中兩位在台灣顯教出家,

目前就讀台灣的佛學院,

一位專程從拉達克來。

是南傳系統的出家人,

住在菩提伽葉那邊,

我們一樣以藏語作為自己母語的相同文化背景的四個人,

恰恰好也是南、漢、藏三個不同傳承的追隨者。

(她們的藏文都很流利。)

雖然我們有各自的傳承,

不過,傳承與傳承間彼此沒有排斥、互相了解,

我覺得很棒。

C    

 

為佛教青年而發表的20分鐘談話

這次中華佛青會也邀請我擔任:

國際佛教青年論壇『新時代佛教青年的使命與願景』,

8月30日的與談者,

我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點,在短短20分鐘的發表時間裡,

我特別強調:

以寬容的態度去切斷觀念塑造的距離,

鼓勵大家用年輕人的威力直接影響年輕人,

是宣揚佛法最理想的方法 。

我也提醒現場數百位的青年朋友:

佛法本身已經超越文化的隔閡,

做得到超越文化、放下分別,

接受更多的變化,才可稱做是最好的佛教。

在演講中我也大膽的跟現場所有人說:

我今天最重要的聽眾並不是在座德高望重的宗教界大人物,

而是現場的學生,

因為他們是我們佛教的未來。

今天中午在慈濟關渡園區我也沒有特別想和各位法師合照,

我反而很想跑到學生群中去交流和合照,

不過同學們今天都坐在各自的位子上,

不是很容易進行互動,

我有一些小小失望。

我一說完這段話,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我接著說:

你們現在是高中生、大學生,

你們有你們的表達方式,

四年前,我在高雄中山大學讀書的時候,

看到一本書中寫著:

很多時候如果不懂年輕人的溝通用語,

會無法參與他們,

為了溝通,

有些年紀大些的人還要專門去學年輕人的潮流話。

在這樣的時代,

如果你們自己相信佛法,

一定要有信心,

用你們的表達方式影響你們身邊的人,

你們在這個年紀學佛是很幸福、很圓滿、很有未來的,

不必要偷偷摸摸的學佛,

可是你真的要去表達,

去影響你們的朋友,

佛教的未來靠年輕人,

我很希望你們都成為我FB的好朋友。

我們一起討論、交流。

我用比較活潑的方式, 進行這20分鐘的分享。

1     

真正的漢藏交流,台灣本體佛教的存在是很大的力量

8.31我以藏研會代表身分贈送準提佛母唐卡給中華佛青會

作為25週年慶的祝賀,

準提佛母雖然屬於密宗,

但向來在漢藏之間,

很有共通性,

是佛教中顯教、密宗所共尊的,

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在這兩天的參與中,

我看到佛教的希望。

佛法要真正永續,

不能只是站在自己宗派立場,

批評這個佛教不好

那個佛教不好,

要用包容團結的心態一起宣揚佛法,

我也透過微信跟淨耀法師表達:

真正的漢藏交流, 你們的存在是很大的力量。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