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  

與五十位上師、喇嘛一起當誦經者

記憶中,小時候我去別人家當誦經者,

跟很多人一起唸誦的時候,

我唸誦的速度會比平常自己一個人唸的更快,

因為看到左右兩邊的人快要唸完,不好意思落後。

不過有時候因為欣賞經文內容,

也會不由自主放慢速度,

這樣的法會,沒有地位高低,

也沒有特別主法上師,

純粹唸誦經文,

從早上到晚上的持續唸誦,

有時候是一個人進行,

有時候和許多出家人、上師ㄧ起唸誦,

這一類誦經者的藏文名字叫「AMCHOD」,或者「CHODNI」

就是功德田的意思。

這次我來到陽明山,

在雨揚居士的蓮花雨參加大藏經法會,

跟五十位上師、喇嘛一起當誦經者,

一樣從早上到傍晚,一整天唸誦經文。

戊   

誦經,是西藏在家居士很重要的善行

在我的家鄉西藏請誦經者到家裡唸誦經文是很普遍的,

我小時候只有有錢的人家裡可能會有大藏經,

後來出現機器印刷的版本,

開始有比較多的人買得起大藏經,

大藏經有兩部份,

第一部份是甘珠爾,是「經」的部份

第二部份是丹珠爾,是「論」的部份,

西藏在「論」的部分不會特別請誦經者來唸誦,

但甘珠爾是佛陀親自傳下來的,

西藏每家每戶每年都要唸誦。

聽說宗薩仁波切有一位噶舉派的同學桑傑年巴仁波切

(也是頂果法王的弟子),

他與宗薩仁波切口傳的速度都非常快,

口傳的訓練和誦經的訓練是一樣的。

或許他們受過特別的訓練安排。

我小時候剛開始識字的時候,

只能慢慢地、不是很流利的唸誦,

媽媽會逼我唸家裡面有的般若經書,

每年都要唸一遍,

西藏人非常重視,

是在家居士是很重要的善行,

也是作為佛弟子很重要的修行態度。

 

西藏人也許不一定認識字,

但每個人家裡都至少有一部重要的經典,

每年都要唸,

百分之九十的西藏人家裡有的經典是般若八千頌

和金光經。

西藏人相信金光經可以護佑生財,

牛羊生長順利。

丙   

十二月二十九號,西藏家家戶戶重要的誦經日

我們西藏人認為過年前的十二月二十九號,

是對來年很關鍵的一天。

在西藏人的習俗裡面,

二十九號是比較不好的日子,

以陰陽來說,是偏向於陰的,

有很多妖魔鬼怪、魔障都會在,

以這一天判斷來年家裡的禍福,

是民間的習俗。

當天必須請到喇嘛、誦經者來家裡做法會,

如果家中經濟狀況不允許,

也至少會請一位喇嘛到家裡來,

把經書打開、 翻一翻,

將經書開始的地方、中間、最後的一行象徵性的唸ㄧ唸。

如果家裡面有12卷的大般若經,

每一卷都要打開,

把經書裡面的灰塵撢掉,

再重新捲起來,用布包好,

這是很重要的。 

彌勒菩薩的著作【辯中邊論】中特別提到十善行,

(謂書寫供養 施供聽披讀 受持正開演 諷誦及思修 行十法行者 )裡面提到抄經和讀誦經文都有很大的功德,

相對於西藏人對唸誦經文的重視,

這種情形在台灣就比較少,

一方面上師可能比較沒有時間,

台灣的弟子也沒有辦法這樣從早到晚的陪著、參與。

但是這幾年在陽明山蓮花雨和金山的利生中心

開始有唸誦大藏經的儀式,

這次陽明山蓮花雨的誦經功德主是雨揚老師,

她邀請了五十多位上師喇嘛,

連續幾天,從早上到傍晚,一起唸誦。

還在法會現場展示大藏經,

信眾經由工作人員引導禮佛、

戴上白手套恭敬的依次翻一兩頁經文。

雖然他們不認識藏文,

但能親自摸到大藏經,

代表與大藏經有了接觸,結了緣,

是很棒的事情。 

參加這些儀式確實是認識佛法的另一種學習方式。

 乙  

以最初的心,再當一次誦經者

我第一次唸誦大藏經距離現在已經是十幾二十年前了,

這次唸誦般若八千誦與密續的時候,

我想起曲恰尊者說過,

他的上師曾經當眾讚美一位為了

準備學習時一些吃的穿的而去牧場當誦經者的同學,

上師發現他從牧場誦經回來後,

有很大的進步,

就像專門去閉關讀書一樣,

因為他不只是把誦經者當成工作應付,

一邊唸誦、一邊欣賞關注經文內容,

對自己也有很大的收穫。

這次我ㄧ共唸誦完一卷大藏經,(大藏經甘珠爾有一百零三卷)

我誦的是般若兩萬五千頌的最後一卷,

這一卷總共381頁,

每一頁(德格版)大約有七百個字左右,

這一卷共有二十六萬六千七百字以上,

你覺得多不多?

同時我也誦完了甘珠爾密續二十卷當中第一卷密續──

「文殊真實名經」及「時輪金剛略續」。

我誦經的速度沒有退步的現象,

在五十位上師、喇嘛當中不先不後。

 己  

這次連續幾天在陽明山每天長達八小時的唸誦,

雖然時間較長,

不過陽明山環境非常好,

十分幽靜,遠離塵囂,

真是人間淨土!

加上早上起床後和晚上休息前都能跟其他喇嘛們閒話家常,

稍微遠離步調很快的台北,

有種彷彿置身另一個時空的感覺,

很歡喜。

談這些拉雜瑣碎的事,

說重要,有可能不那麼重要,

說不重要,有些或許可能值得了解,

我想透過這樣的聊天,

也讓你進一步認識西藏佛教生活。

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