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455338  

不久前我在馬來西亞參加宗薩仁波切的演講活動時,

仁波切對著現場兩千多位觀眾說:

你們百分之八十有感情方面的問題…

大家報以熱烈掌聲。似乎肯定了仁波切的說法。

 

雖然我是一個出家人,

但是弟子或朋友有時候也會和我討論感情的問題,

我不知道我的回答是不是真的對他們產生作用,

有沒有實際幫助,

下面這段問答,

是最近在line上面和一位朋友的互動,

她的問題或許也是大家生活裡或多或少會面臨的功課,

愛情、友情、人與人之間的緣起緣滅,

都是這樣的。

 

A:請問堪布,喇嘛可以結婚嗎?

B:受了出家戒的喇嘛就不能結婚,沒有受戒的是可以的。

 

A:不能結婚很好,就不會為了感情困惑。

   感情裡面雖然也有一些快樂,

   但是結束的很痛苦。尤其當你想挽回,卻徒勞無功時。

B:是的,但這些都是無常。會過去的。

   有時候我跟朋友分享,

  「無常」是個很具有鼓勵性的觀念,

   遇到挫折、困難,教你面對的勇氣。

   「無常」是無論你眼前的任何萬事萬物,

   當下覺得天大的事情,

   其實是自然而來自然而去,

   像海面上的波浪一樣,

   哈哈~我說的是不是太深?

 

A:就像人一樣嗎?人什麼時候會死,

   什麼時候離開人世都不知道?

B:任何存在、擁有都會離你而去的,

   也就是說每一件事情的發生

   任何萬物的存在,

   本質上都正在消滅當中,這叫做無常。

 

A:我最近處在一個把自己的自尊心踐踏在地的狀態………

B:為什麼你這樣想

   看起來你是一位開朗漂亮又正面的女孩,

 你哪一方面自尊心低呢?

 

A:我剛結束一段感情,這段感情我一直順著對方,

   他說他要結婚我接受,

 他要我當小三我也說好,

 可是為了我一個無心之過他就說分手,

 無論我怎麼求他,他都無動於衷。

 

B:是的,我理解你的傷心,

   但是如果真的能這樣結束了,也是好的。

   這是我的觀念:

   狠狠的砍掉,也算是成就。

 

A:因為他不好,是吧?

B:以你現在的外在和內涵,

   我相信感情來日方長,還有未來。

 

A:我的理智告訴自己不能再找他,

   可是卻又忍不住要找他,

   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我覺得好像變成不是我自己。

B:當作一個成長的過程。

   現在你們只是談戀愛,

   如果陷得更深會更跳不出來,

   這不是最壞的情況,

   甜蜜的生活只是一開始,

   彼此還不會在互動上有嚴重的摩擦,

   也許他覺得不適合,再下去沒有好結果,

   最好早一點醒過來。

   你很年輕,

   但就感情方面來說,

   也不是很年輕的年輕,

   該是樹立正確想法的

   時候了。

 

A:我現在每天都跟自己說不管他有多討厭我,

   我都要無所謂了,

   我很不善良,我竟然希望他過的不好。

B:會產生這種想法不奇怪,

   我們都是普通人,

   但是你絕對不能持續這樣的想法,

   因為這不是對他不好,

   反而是對自己不好,

   沒有緣份或結束緣份就是關係、遊戲的結束,

   你活在世間的目標是為了自己,

   如果你一直有希望對方過的不好的想法,

   對自己真的是沒有幫助的。

 

 

A:我知道,所以我一直想停止這個念頭。

B:有一個方法:

   你真的和他離遠一點,

   這樣你的心不會那麼痛,

   心不痛就不會那麼在乎跟他的一切,

   心自然會平靜的,

   能夠漸漸忘記不好的念頭。

   你現在該重視的是你當下和未來的生活,

   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很多問題是自己要想開,

   做決定,

   一切都不難解決。

 

A:謝謝你!開心多了,

   就是做自己就對了,不要再去在乎他的想法?

B是的!

 

A: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