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地球,是我們的母親

前陣子有一位西藏網路平台的負責人

邀請我提供一些文字作品給他們發表,

因此答應為他們寫一篇文章,

這篇以藏文寫的3千多字散文,

我提出一個藏文新名詞:

【藏文發音:Babli jowe damdhel】

翻譯成中文的意思大概是:

「自然緣起。」

一件事情的自然演變、

產生相互交流關係的時候,

所形成的密不可分的結果。

就像地球上大自然跟人類共存的關係。

譬如:

我們大規模的屠殺動物,

大規模的砍伐樹木,

所產生對地球上環境、氣候…的影響。

 

我在文章裡面也採用了尊者達賴喇嘛的話,

他說:

夜晚在高高的山上望著無邊的虛空,

會看到很多燦爛美麗的星星

其實以人類目前所知,

那些星球上面不適合人類居住,

地球,是我們的母親。

 

▓從天災人禍中,提醒眼前的幸福

最近有很多的天災人禍,

4月25日尼泊爾的地震是這幾個月來規模最大、

破壞力最強的自然災害,

大地震後,

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慢慢的、

接二連三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當天,我心裡有很多的感受,

晚上上床睡覺前,

覺得很多時候,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懂用心接受當下的美好,

把眼前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我小時候是在帳篷裡長大的,

一年四季都是住在帳篷裡,

後來終於離開帳篷、住到房子裡的時候,

房子也很簡陋,

沒什麼水泥、油漆,

牆上就是貼一些報紙,

或者掛些買來的像唐卡一樣的動物圖畫,

現在的台灣,

就算到鄉下應該也找不到類似我們那時的簡陋房屋。

我想說的是,當時從帳篷換到屋子裡面住的感覺,

就像到了一個無量供的境界,

但是,待久就失去感覺了。

現在有些人住在豪宅,

擁有非常了不起的居住環境,

久而久之,一樣會對自己熟悉的環境漸漸覺得厭煩,

不覺得很特別,

有時候可能連我自己都對珍惜美好的能力不具足,

容易模糊掉、忽略掉,

其實我們是非常幸福的。

S__5709862   

那天,透過電腦畫面,

尼泊爾地震影像一再一再的出現眼前,

雖然我自己生命中沒有面臨過地震災害的經驗,

但是我可以想像他們心裡面的害怕。

天越來越黑了,

幸運逃過一死、活著的人無家可歸,

失去房子、失去親人,

最重要的,生活的水電都是問題,

本來尼泊爾就經常停電,

更何況發生這樣的災害,

相關設備更是受到最嚴重的損害,

我心裡很難過,

當時快午夜12點了,

我知道大家(包括我自己)有個共同的壞習慣,

會躺在床上滑手機,

我想在這個時候,跟大家提醒一下,

提醒大家感同身受尼泊爾受災的人民,

睡前,我寫了一段短文放在臉書上:

 

今天是周末,很多朋友可能剛結束歡樂的聚會,

回到家,正要洗個熱水澡,

舒服的躺在床上準備睡覺,

睡前或許還要為些明天的事煩心,

實際上我們是非常幸福的。
今天中午尼泊爾發生規模7.8的強震,

從媒體畫面看到很多房子和寺廟倒塌,馬路斷裂,

越到晚上越多人無家可歸,沒水沒電,交通中斷,有房子也不敢進去住,

跟外界也聯絡不上,

這些慘狀,我實在難以想像。
我們有一些尼泊爾朋友,

努力把現場最新狀況傳出來,

慘不忍睹的畫面不斷更新,

我的心裡很難過。
相對來說,

此刻準備入睡的我們是很幸福的,

今天睡覺前,

大家可不可以對自己身邊的不滿稍微放下來,

替身邊,替不幸的人想一想,

發一點菩提心,唸幾句佛號,

為他們祈福一下。
也請記得對自己每分每秒當下的幸福要有感受。

                 (2015/4/25)澤仁扎西 堪布

 

▓藏研會上師們馬路邊的緊急會議

第二天早上,

我和幾位藏研會上師出席了既定的行程──

三摩地協會的浴佛節活動。

大家碰面後,

不約而同,都覺得該為尼泊爾做些事情。

藏研會這幾年在台灣遇到一些天災人禍,

在我們能力的範圍裡,

我們要表達內心的愛和關懷。

 

我們是佛教團體,

禮拜六、日各中心都有自己的課程和活動,

於是決定在星期一晚上舉辦為尼泊爾震災超度祈福活動,

我和藏研會副主席哈欣仁波切和幾位上師,

在三摩地浴佛節活動結束後,

就站在路邊,聯繫場地、確認時間,

全德廣場也很快的回覆,

給我們最大的配合,

我趕回中心寫中、藏文法訊,

傳給所有喇嘛,

大家再透過臉書分享出去,

這次應該有幾萬人透過臉書獲得訊息,

在非常短的時間,籌備一切。

 

我們也親自前往邀請

正在台灣弘法的薩迦法王子智慧金剛仁波切,

如果他能出席,

就更有意義,

仁波切原本當天有行程,

但是他還是願意來出席主法。

大家的心都是一樣的。

 

▓薩迦法王子主法的祈福超度法會

當晚,我以主辦單位代表的身份,

跟大家說:

高雄氣爆、江子翠捷運站的凶殺案、

玉樹大地震、日本海嘯、復興空難、

藏研會都進行了祈福法會,

表達我們的心意,

這次也不例外。

尼泊爾受到非常嚴重的災害,

包括法會現場一些喇嘛們也有不少是來自尼泊爾,

懷抱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我們要安慰他們,

尤其我們做為佛教徒,

慈悲與愛本來就沒有國界和分別,

對我們這樣的佛教僧侶來講,

在物質上也沒有能力作更大的事情,

但是尼泊爾需要兩個層面的幫忙,

物質上和心靈上的,

為死者要超度,

為生者要祈福,

當天,一共來了三百多位朋友,

包括七十多位上師、堪布、格西、喇嘛,

大家一起修法,

我看見每個人的表情都是那麼凝重而專注,

大家都是發自內心的關懷尼泊爾受災者。

 S__5709852  

▓以文字與網路,進行千里外的同在和參與

除了法會的祈福超度,

他們此時此刻需要更多幫忙,

前天晚上我沒吃晚餐,

趕著寫了一篇藏文文章,

因為我透過網路,

看到救災現場出現很多喇嘛,

雖然他們不是訓練有素的專業救災人員,

但是熱忱、意志力和發自內心的動機

是完成事情的最主要力量,

他們挖地、搬東西、煮飯,

我們西藏高原人做事情的風格也是這樣的,

雖然我們沒有都市人做事一樣的細節規劃,

但有起碼的認真和熱誠。

我知道他們做得非常好,

但是我希望他們可以更有組織性,

所以當天晚上,

我將慈誠羅珠堪布在【及時雨】一書中提到玉樹大地震救災工作

一些關鍵的作法,

尤其關於組織上力量的加強,

加上我自己的看法,

寫成藏文,

透過網路,提供給他們。

同時也在我的臉書上,

邀請具備專業知識與經驗的網友

提供相關的震災後要注意的事情和防範提醒:

面臨未來可能發生的餘震、

地震後的土石流、土質鬆動…等等,

可能會產生什麼危險?

可以在安全及保命的防範上,

做些什麼事?
季節上越接近夏天,

在氣候變化等等方面,

會有什麼影響?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參加現場救災的人,

自己要注意哪些方面的事情?

我再翻譯成藏文,

提供給尼泊爾參與救災的金剛兄弟們。

S__5709855  

我知道尼泊爾有很多西藏喇嘛,

加上藏傳佛教的寺院,

只要有人號召,

可以馬上組織起來,

如果各做各的,

沒有互相連結,

可能會沒有核心,會分散力量。

 

當晚我非常認真的,也忘了肚子餓不餓,

雖然我在很遠的地方,用文字來表達,

發自內心的參與,

當天晚上我發表出去後,

很多人回覆我,表示這很重要,

大家都覺得很實際,

同意我的建議。

 

第二天、第三天,

我看到來自各寺院穿著不同顏色背心的僧眾,

不管在醫院或在救災現場,都有組織性,

當然我不是說我的建議改變他們,

但我確實用我能做到的方式參與了,

我真的發自內心感到:

做為一個21世紀的佛弟子,

修行、出家好像跟一般人的生活有距離,

但實際也有些好處,

喇嘛們參與救災不會有太多的顧慮和牽絆,

沒有家庭、沒有後顧之憂,

我們過一天算一天,

這樣講並不是說我們生活沒有目標,

而是不會太貪心,

比如今天寺廟有供養金,

很多喇嘛們每個人分到100元,

50元在外面吃饃饃,

50元坐計程車回寺院,

就沒有了。

第二天的事,

第二天再說。

 

就像2014年12月,

我們扎曲卡的出家人在印度為達賴喇嘛舉辦長壽的祈福法會,

我也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法會結束後,

其中幾位格西最後自己手上一塊錢都沒有,

連回家的錢都沒有,

還跟其他仁波切借錢,

身上有錢的格西、堪布拿出來分大家,

我們私人的費用一分都沒有來自公款上,

喇嘛做事很大的優點,

大概就是不符合現代人的精打細算,

我自己看他們這樣,

也感動了好幾次。

在台灣藏研會上師們很多時候也是這樣的。

 

喇嘛另外的優點是不會偷東西,

以前玉樹大地震,

同時出現很多偷東西的人,

官方派來的解放軍也有偷藏獒的,

民間也有想偷的,

這是災難上的雪上加霜。

 

▓救苦、救難的紅袈裟

我並不是說喇嘛的加入會改變了什麼,

我沒有這麼想,

但是最起碼在偏僻地區有喇嘛的加入和幫忙,

不管是西藏的、尼泊爾當地的、

溝通上也沒問題,

做事上有力氣、有心的意志力,

我覺得非常棒,

我也看到一些上師親自作飯給大家吃。

西藏作者阿秋說過:

我看到哪個地方有危險,

那個地方需要救助的,

就有穿紅袈裟的人在。

S__5709851   

2010年玉樹大地震的時候,

來自266個寺院參與救災工作、

提供223貨車的物品、

捐助3億500萬人民幣、

投入9萬多個僧眾參加救災工作,

獲得國際媒體的關注,

這方面在慈誠羅珠堪布【及時雨】一書中,

也有提到當時國際媒體對於玉樹大地震救災工作方面的報導,

媒體報導:

如果用圖示來說明玉樹救災的主要成員,

綠色是國家的軍隊、黃色是消防隊、

紅色則是喇嘛,

喇嘛在其中佔有相當的比例。

同樣,

這幾天看到──台灣、印度、日本、中國大陸…等國家和個人團體

都接二連三地幫忙尼泊爾,

有一個印度小朋友打破自己的存錢筒,

拿出裡面的上千個零錢盧比捐給尼泊爾,

這都是愛的力量,

關鍵的時候,

人們的愛是這樣集中在一起的,

這是希望的曙光。

 

▓憶念無常,珍惜當下

看到尼泊爾受到這麼嚴重的災害,

以佛教來講

我們要憶念無常,

要珍惜生活當下美好的一刻,

天有不測風雲,

人有旦夕禍福,

我們對任何事要看得自然,

珍惜擁有,

同時用自他相換的觀念來學習關懷,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用各種方式關懷彼此,

當有一天,你需要被關懷的時候,

會一樣接收到關懷和愛,

這就是緣起,

就是因緣,

就是因果不虛。

S__5709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