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山上有清泉 

三年前我在師大上課時,班上有一位來自越南的年輕神父,

我們在班上特別有話聊。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認識不同階層、不同宗教、不同領域的人,

不管彼此身分或信仰是否相同,

跨越信仰的交流是很好的事情。

這次朋友邀請我和王噶堪布從台北出發,

轉了兩趟車到新竹山上,

拜訪一個名字叫「清泉」的原住民部落,

除了安排到部落裡的桃山國小和聖心幼兒園分享我的故事,

很重要的,也是拜訪住在部落裡面的丁松青神父,

和他交朋友。

 

雖然已經從朋友的口中對丁神父略有所聞,

但上山之前,

我對丁神父的個性、年齡、和模樣沒有太具體的概念,

只知道是一個外國人,

在台灣擔任天主教神父超過四十年,

他的哥哥也是神父,

而且在台灣很有知名度。

 

▓神父也欣賞尊者達賴喇嘛與大寶法王

我們住宿的清泉山莊,

是神父為了讓上山遊客有住的地方而蓋的,

從清泉山莊走路幾分鐘就可以到神父的家,

他的家就在教堂的樓上,

狹長型的空間,

有好幾個房間,

一進門是廚房,

木門後面就是飯廳,

我們坐在他的飯廳,

圍著一張老舊的圓桌聊天,

窗外,就能眺望遠方的山

一開始我對他的好奇和提出來的問題可能比他問我的再多一點,

我甚至也不太懂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間的關係,

就像台灣朋友遇到西藏出家人會問:

「你們可不可以結婚?」「你們能不能吃肉?」

這類很基本的問題作為話題的開始,

也不是刻意的訪問,

就是很自然的邊聊邊吃丁神父準備的點心。

 

丁神父幾年前去過藏地的一些觀光區,

他把當時拍的照片和影片給我們看,

丁神父說達賴喇嘛是他的偶像,

很欣賞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當然在西方是很受各種宗教人士甚至非宗教人士歡迎的,

我比較驚喜的是住在山上,年近七十歲的丁神父,

平常也很少看一些網路訊息,

但他也知道大寶法王噶瑪巴,

並且表達對他同樣的欣賞。

 

▓上面的愛與世間的愛

我們聊起丁神父選擇神職的因緣,

他說一方面因為家裡信仰的關係

對天主的信心非常深,

哥哥的選擇對他也有影響,

同時小時候家裡環境也不是很好,

到修道院唸書可以不花家裡一毛錢。

B     

談話中,丁神父站起來帶我們參觀屋子裡其他的房間,

其中有一間在架高的木床上

佈置成簡單的祭壇,

上面放著神父媽媽的相片。

但令我好奇的是作為祭壇的床上還放著一台腳部的搖擺機,

他說有時候身體不舒服,

會躺在上面,透過搖擺機讓血液循環好一點,

這對我們佛教來說可能不會這麼做,

可是這大概是他發自內心的自然風格,

我不太清楚。

   

屋子最後面的大空間是丁神父製作彩繪玻璃的工作室,

他創作了很多彩繪玻璃作品,

除了耶穌、天使...等宗教主題,

更特別的還有男女擁抱的作品,

他示範給我們看怎麼在玻璃上面上色,

讓我感動的是他說:

一般人覺得神父創作這種男女相愛題材好像怪怪的,

不過我覺得天主的愛是來自上面,大的愛,

世間的情愛涵蓋在上面的愛裡面,可以並存的。

11096561_828880230519860_326767109206167148_n   

▓喜愛創作多過講經說法的神父

我認為神父跟堪布一樣,講經說法應該是他的使命,

我問丁神父:

是不是也常常對教友講經說法?

他說我不太喜歡傳教,

除了星期天的彌撒,

大部分傳教工作由傳道員來做,

丁神父說想要創作看得見的、具體的東西,

我知道他要表達的是什麼,

尤其像一些西方的藝術家,

會要有一些光榮留在人間,

神父創作彩繪玻璃、教堂的壁畫、球場旁邊巨幅的馬賽克藝術拼貼,

都是他自己做的,

要很有耐心和細心,

在大自然裡慢慢完成,

這是很不容易的,

裡面隱藏的感情很不可思議。

 1    

看了他的畫,我們又到他的戶外陽台,

四周是墨綠的山、碧綠的樹和植物,

神父說接下來五月的桐花季節,

會看到遠方一簇簇如白雪般的景象,

他說:

13歲的時候看過一部電影,

電影裡有一位活了200多歲的神父對年輕人作了許多教導,

我也知道這部電影,

裡面講述的一些情節,

很像我們佛法裡面的淨土。

丁神父說他現在住的地方,

跟電影裡200多歲的神父描述的地方很像,

「非常感謝上帝給我們這麼好的地方。」

 

▓天主之火與文殊之劍

丁神父說有時候他會比較厭離城市生活,

非常不想跟外界接觸,

他在大自然裡可以慢慢平靜下來,

有些時候很長時間甚麼都不做專心讀聖經。

有點像佛法的出離心、厭離心,

這不是他說的,

是我用佛法的名詞來講,像我們說的「解脫」。

神父說之前有個周末晚上帶著他的三隻狗,

一直往深山裡走,走到晚上兩三點,

停不下來。

他說,在山裡走的時候,

有時候心裡感覺是很痛苦的過程,

像是要燃燒起來一樣,

他覺得這是來自天父的力量

燃燒之後

可以讓他更好

 

我的理解是:

要燒掉心相續中不好的東西,

在佛法裡並不是由佛來燃燒,

主要是聽聞佛法,聞思修,

了解空性智慧的結果,

用思想去思維,

透過思考性深入的了解、清晰的狀態,

用現量的現前空性,從凡夫跨到聖者,

那一刻,你所執著的,所不捨的,

都幾乎要從你的眼前失去一樣,

心裡會有不安的感覺,

會產生恐懼,找不到依靠,

這是我們說內心用智慧的火來燒「執著」的過程,

很刺激的火,很熱烈的燃燒。

文殊菩薩的劍上有火花,

代表是要引燃、摧毀,

是智慧與執著的所治與對治關係。

佛法說解脫,

唯一、最後的方式是空性的智慧,

基督教、天主教說解脫

最後是上帝的賜予,

最後的顯現是不一樣的,

我和丁神父暫時把這樣的「不一樣」放在一邊,

分享各自看法。

 

那個走向深山的深夜,後來...

丁神父想到隔天是星期天,教堂要望彌撒,

才不得不回頭-「回到現實」,

他說這是一個危險,

我也開玩笑問:

當時如果前面遇到懸崖是不是會跳下去?

我們佛經裡有些阿羅漢修不淨觀,

修的非常強烈時

會對自己身體產生厭惡的意念,

本身沒有執著,

但對自己身體的知覺還在,

甚至有個公案裡面阿羅漢問在家朋友:

你可不可以殺掉我?

 

▓教堂裡的狗

神父很愛他的狗,

我知道聖經裡沒有講動物的情感,

耶穌基督的愛沒有講到除了人以外,

其他含生的情感,

神父喜歡狗,他也是將狗看待為眾生嗎?

 

在神父的教堂裡面,

他說:有些神父不准教友帶狗進教堂作彌撒,

但他是會的,

他的狗和部落裡教友的狗可以自由的進出教堂,

丁神父說:

我們望彌撒時或許很多天使都來了,

如果人以肉眼看見可能會不可思議,

但是我覺得狗好像都看得到,

丁神父有很可愛的幻想,

也許不是以邏輯推理,

而是用他虔誠的心──

他認為動物有另外一個覺知。

 

我也想起在藏地草原上,

有月光的夜晚,

我們明明看不見任何動物或人,

但是很多狗會目標一致的一直追逐,

我們的狗是不是看到什麼?

 

丁神父這幾年比較少跟外界接觸聊天,

我問起神父和哥哥的差別,

他的比喻很有意思,

丁神父指指有些斑駁的牆面,他說:

我看到這些不完美的斑駁會覺得不舒服,

但是哥哥看到斑駁之外,

四週整理的很整齊,

他會很歡喜,

每個人對生命事物不同的看法,

切入的角度也很不一樣。

這也讓我想起索達吉堪布在《做才能得到》書裡面的一個篇章:

『看法決定活法』,確實如此。

但其實丁神父也並沒有太大的悲觀。

 4    

▓晚餐前的供養念誦

我很喜歡當我向丁神父提出問題時,

他的回答方式,

不是快速、急著要講,

他的中文比我還像外國人,

講出來還是有點慢慢的,

除了講話慢,

他的語氣會停頓一下,想一下,

經過他的思考,

慢慢講出他的想法,

感覺有力量在裡面,

像從心底誠實表達出來的,

正知正念的狀態。

 

丁神父似乎也喜歡和我們聊天,

原本下午五點鐘是他每天固定的散步時間,

那天我們一直聊到快六點,

後來也特別到山莊和我們一起吃晚餐。

丁神父說想聽聽我們佛教的「禱告」方式,

我帶大家唸誦兩段供養時,

他跟著我們雙手合十,禱告。

 

▓吃素的幾個理由

我問丁神父為什麼不吃肉?

從他口中我沒得到因為愛狗、對含生有情感所以不吃的說法,

他講了幾點理由,包括:

六、七年前開始吃素,

有些部落孩子的家庭,

並不像都市物質條件好,

因為不同原因,

很多家中沒有能力好好的準備晚飯,

孩子晚上經常就只是到村子雜貨店買碗泡麵吃,

這讓來台灣後一直住在都市的我有點難以想像,

丁神父說我做不到讓大家都吃得很好,

但我可以做到和大家一樣吃得普通一點,

簡單一點,

肉食相對比較貴。

 

除了另外的環保考慮,

丁神父還因為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開過刀,

不吃肉,讓他的膽固醇降低,

心臟的負擔也減輕。

 

最後丁神父提到的是「自由」。

他說,以前喜歡喝咖啡,

後來發現一旦不喝就好像中毒一樣,

覺得自己被綁住了,

他想透過克制,獲得自由,

我想,這跟我們佛經的「不執著」是一樣的,

確實是修行,

國外專家講過一件事情重複不間斷做21次,會變成習慣,

換作佛法的用語來說,

重複21次也會變成執著,放不下,

佛經裡說:

我們應該學習蜜蜂享用花蜜,不傷害,也不糾纏,

丁神父這樣講很有意思。

 A    

▓神父肩上的哈達˙堪布手上的玫瑰經唸珠

我們在清泉部落的第一天下午,

我送給丁神父哈達和我的書,

神父很開心,說這是他第一次收到哈達這樣特別的禮物,

一直披在肩上,

丁神父也送給我和王噶堪布他的中英文作品:清泉故事,

並且送給我們灑上聖水的玫瑰經唸珠,

唸珠上還有十字架。

我必須誠實的承認,

當時我有點擔心丁神父會不會直接將玫瑰經唸珠掛在我的脖子上,

如果這樣我可能還是不太能接受,

這是我信仰上的執著,

當作紀念品沒問題,

就像在神父的教堂裡,

他也特別為我們解釋教堂祭壇中間

有個上鎖的錫質盒子,

我本來以為它是相當於佛的舍利塔,

但丁神父說:

裡面放的是小小的、白色圓型麵餅,

經過儀式加持祝禱過後,

變成耶穌聖體分給大家吃。

因為我們不是教友,

丁神父也沒有給我們吃。

同樣的,玫瑰經唸珠我可以收,

但不會掛在我的脖子上。

我自己感覺還是有這種分別念,

社會很多人喜歡講交流和融合,

但不能變成呼口號,

也要拿好分寸,

排斥或毫無原則其實兩個都是錯誤的,

這是我誠實的心態。

不過,大概那個玫瑰經唸珠主要是給小朋友的,

因為我後來研究了一下,

其實也套不進脖子裡。

 7  

▓天使媽媽

第二天早上,我們再到神父家時,

他像個小朋友一樣興奮的拿出一塊金黃色玻璃,

他說要在這塊玻璃上面畫佛像,

前一天送給丁神父的哈達,

也披掛在牆上耶穌的畫框上面。

   

丁神父的教堂外面廣場花園,

還有一座超過2公尺高,

紀念丁神父過世媽媽的天使雕像,

丁神父的媽媽有個中文名字

「丁莉莉」。

我對媽媽的感情也很深,

我的信仰選擇與媽媽息息相關,

神父家裡兩個兄弟當神父,

應該也跟媽媽教育有關,

這也是讓我覺得情感上跟神父很貼近的緣故吧。

 

▓午餐前的禱告祝福

丁神父特別開車陪我們到他以天主堂改建的幼兒園說故事、

又帶我們去參觀另一個天湖部落,

下山後

丁神父請我們在竹東市場附近一間佛教風格的素食餐廳吃午餐,

餐廳裡的人看起來跟丁神父很熟,

丁神父下山辦事常會在那裡簡單夾幾個菜吃飯,

他的食量很小

這次換我邀請神父以他的方式禱告,

他做了一個在胸前劃十字架,像是手印的動作,

感謝天主,也祈求天主讓我們平安回台北。

 

我也很誠懇的邀請丁神父有機會到台北時,

一定要來我的中心,

期待下一次在佛堂裡的神父與堪布的生活對話。

 

神父24歲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

45年來,他為台灣做很多事,

有自己的理想和堅持,

也一直在台灣偏遠的山區跟大自然在一起。

我經過喜馬拉雅山輾轉從印度到台灣,

三十幾歲開始學中文,

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一位來自西方的神父,

一個來自西藏的堪布,

我們都在異鄉,

卻又那麼自然的有共同話題,

一起關心台灣,

用不同方式傳揚各自的宗教,

不覺得有衝突,

在自然環境裡自然的交流,

這是我人生中很美麗的一個畫面。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