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9939353  

印度人們瞳中的達賴喇嘛

澤仁扎西堪布  發表於2016.1.11

 

今天凌晨下了一場雨,夾雜一些打雷聲。

醒來,看見達蘭薩拉的天空和昨天一樣,

是乾淨的藍色。

我到飯店樓下餐廳找了一個位子,

點了大米稀飯和揉進了酥油的西藏饅頭當早餐,

打開電腦,瀏覽西藏時報2016.1.6的新聞,

我的目光停留在這個專題上-

 

敬愛的達賴喇嘛-您是印度人民的大恩者

專題裡收錄了在十幾億印度人民中各領域的領袖、重要人物的感言,

我一一閱讀他們對於西藏之父-尊者達賴喇嘛獻上的恭敬和讚賞。

五、六十年前,在印度認識尊者的只有天地間小小的流亡藏人,

今天,尊者成為為印度眾多人民利益和幸福做出偉大貢獻的人,

閱讀這些印度領袖和重要人物說著:

當初我們接待了從西藏到來的朋友,

接受您到印度居住,

印度因此蒐集了好的緣起種籽,今日得以享有好的果實,

得到殊勝的加持,

印度人會記住您的恩德,

請您繼續給予我們國家完成夢想的方向。

 

我對於這樣的時刻感到非常驚訝。

 

其實我並不喜歡誇張的讚美,

也不是非常迷信的人,

但是在印度的其他國家流亡者,

他們的領袖有誰曾經得到印度人這樣非比尋常的禮遇和讚賞?

我看著印度各界領袖們演說著對尊者的讚賞,

心裡產生難以言喻的感受,

尊者達賴喇嘛的加持、慈悲

沁透力好像此刻我置身的餐廳裡面的暖氣一樣,

一波波地在我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間擴散,

入心房。

我捨不得忘記這種暖洋洋的感受。

 

我和大家分享這些印度的重要人士201614

在新德里一家大飯店裡,

為尊者八十歲大壽所發表演說的部份,

如果你有時間,可以找出西藏時報完整的內容 (藏文)閱讀。

 

印度前總理Manmohan Singh

您是我們印度人民的大恩者,

一直以來我們為一個長遠的夢努力-

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擁有現代科學工業和傳統的道德文明,

在兩者間獲得平衡。

請您給予我們的國家和諧,

請您加持讓我們更能互相容忍,

請您加持我們的國家變成這樣的和平之地。

 S__19939361  

印度前副總理L.K. Advani

有一次我有幸和達賴喇嘛一起參與了某個基督教活動,

現場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兩位重要人物,

當時尊者先擁抱了兩位,

又用手拉他們的鬍子,

那時候我覺得很驚訝。

尊者經常會拉人家的鬍子,

這是他特別的打招呼方式,

一般人可能不會這麼做,

但似乎被尊者拉鬍子的人,

大家都很快樂、很開心,

這是因為他的純淨、天真,

心裡沒有任何染污的單純清靜,

不會使任何人不快樂,

反而使他們更和諧。

 

印度前司法部長Ram Jethamalani

印度當時鼓起勇氣在國際上給尊者和藏人居留並提供照顧和禮遇

是非常值得的,

印度人蒐集了好的果實,

我們因為這個果實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和祝福,

您是我們印度人的大恩者。

 

2014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kailash Satyarthi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有一天能向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者請益,

有一次我接受德國某個節目邀請,

尊者是當天的主要貴賓,

很幸運的,我被安排和尊者比鄰而坐,

當尊者伸手拉我手的時候,

我握住他的手,

身、心都感到不可思議的佛的加持力,

腦海裡清楚產生一個念頭:

「我的手獲得殊勝加持,這幾天不應該洗手。」

 

接下來尊者又用他的額頭碰了碰我的額頭,

我更強烈的有這幾天連頭也不能洗的念頭,

接下來的幾天之內,

我真的既捨不得洗手也不願意洗頭。

 S__19939354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kailash Satyarthi為什麼很多天不願意洗頭、洗手?

到底代表什麼,我們應該想一想-

尊者達賴喇嘛給我們的不是透過達賴喇嘛辦公室的一些人道上的幫忙和

經濟上的援助 (對藏人朋友)

那是什麼?

他給我們的是人類生命的氧氣,

和電腦搜尋的訊號一樣,

是不可缺少的生命生存的無上、無比的生命力量,

他就是我們文明和文化的無比象徵。

只要了解雪域的純潔無瑕與慈悲價值的人,

就有辦法知道達賴喇嘛。

任何人對於雪域的內在精神價值有一種珍惜和不捨的人,

對尊者也會有珍貴和不捨的心。

真正的達賴喇嘛超越了我們一般人所接觸和想像的-

透過他的秘書處可以申請見面、一起合照….

出生在西藏安多某個鄉村….

現在高齡八十歲等等

這些片面印象和聯想,

尊者是我們的歷史和精神文明的總體。

我們要真正認識這樣的一位尊者達賴喇嘛,要能感受他的恩德,

需要非常建康的認知能力和具足圓滿的福德。

總而言之,從現在開始,

愛惜和平與慈悲的人們都需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如琉璃寶瓶般尊貴的尊者。

 

也請你記得最近在加拿大國際三傳論壇上,

有一位南傳佛教的僧人所分享的感言,他說:

我們到了西方世界,

要跟別人說我是一個佛教徒。

說到佛教徒,

西方人眼裡、心目當中認為值得尊敬,

擁有殊勝的智慧,

信心的來源是尊者的慈悲印象,

非常感恩達賴喇嘛。

 

最後我為今天的感觸寫下短短詩句:

 

在暴風冰雪裡

星光依舊燦爛照耀

即使野火狂燒

不會失去純金的自身光明

就算歷經艱難險阻

我以智慧照亮吾心

任憑風風雨雨

對您的信心

如日月星辰之明亮

S__199393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