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6113691   

聆聽我的信仰  了解你的文化

澤仁扎西堪布

註:這篇文章是我於幾年前在一場會議中發表談話的文稿,原文是藏文,許多朋友看了之後,給予正面鼓勵並且建議我翻譯成中文,分享給更多中文讀者與法友,所以現在將全文翻譯成中文跟大家分享

 

頂禮諸佛。

 

今天有很多重要的議題,能夠獲得這樣的機會與各位互相交流,我認為是非常重要、具有意義的。

 

有幸在這裡見到來自各界不同宗教的法友,彼此能變成好朋友,非常開心。我出身於世界上最高的地方-康藏大草原。西藏是我的故鄉,藏傳佛教是我的信仰,各位知道西藏是世界上對於宗教信仰非常深刻的地方,西藏人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讓很多外界的人覺得不可思議,比如今年一月十日有一位51歲的僧人喇嘛鲁珠,從靠近唐朝首都長安藏區安多,穿越喜馬拉雅山的高山和冰川,走到印度聖地菩提迦耶金剛座,他全程以五體投地的大禮拜方式前進,一共花了兩年的時間,辛苦地從西藏抵達印度。令人驚訝的,這不是他第一次這麼做,在這之前他已經用同樣方式走過山西的五臺山、普陀山、阿里的岡仁波切。後來他接受印度新聞媒體採訪的時候說,他的目的是為了興盛佛法、消除世界上的戰爭飢荒,還有祈求達賴喇嘛長壽,他是這樣回答的。我透過這個故事,把你們帶到西藏人信仰的境界,相信你們從這個例子可以感受西藏強烈信仰的現象。

 

我對藏傳佛教的信心與信解

當今在西藏佛教和傳承上除了有很多環境和社會的影響要面對,破壞佛教名譽的人和現象也層出不窮,我相信你們也可能聽過西藏喇嘛、出家人負面的醜聞,或是真真假假的傳言,不過我自己身為將佛教作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藏族和從小出家,學習佛法的一個修行人,以我的親身經驗和了解,我對藏傳佛教擁有見、修行和哲學之門的信心和信解。藏傳佛教的學習和行持以及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各方面我可以毫無疑問的說,我們沒有落後,我們一定會和世界佛友們同步,這是我們的信心。

 

大家知道西藏是相信密法的地區,在密教金剛乘中有很多令人關注的內容,表面看有些跟顯宗不一樣的地方,今天礙於時間我沒有要一一解釋細節的分別,但我利用寶貴的時間說一下主要內容和共同點,在寶積經裡佛陀親自說:哪裡講述四法印、內容不違背四法印就是佛法的標準,講述內容非四法印,就不是佛法。聖天(龍樹菩薩的弟子)在中觀四百論說:什麼是佛法?是緣起空性的見地、無害慈悲的行為,具有這兩個内容就是佛法。在座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的華嚴經,其中提到八萬四千法門細節的分別,貪、嗔、痴三毒各有兩萬一千個法門分别降服,再有不可思議的兩萬一千個法門做為三毒共同的消除對,是佛陀特別所開許的法門,不屬於現有的律經論三部。我認為在華嚴經裡面特別強調的智慧不可思議的大量法門,實際就是屬於金剛乘的部份,從這些法門來看,我們好好思考一下南傳和漢傳、藏傳不同傳承的差別在哪裡。

 

佛法,超越個別文化與地域

看了南傳和漢傳、藏傳個別不同傳承,大家不能粗淺的只從比較流行的經典表面看,就直接下定論,比如你看過南傳沒看過北傳,或你看過南傳、北傳沒看過藏傳,偶爾看到藏傳有一點點不一樣,不應該輕易質疑這些不同法教的內容,實際佛陀的八萬四千法門不僅在於這幾部流行經典裡面完全可以包含,我們知道阿毗達摩有兩個:上阿毗達摩、下阿毗達摩,在上阿毗達摩裡,無著菩薩說八萬四千法門其中的一個法門量度已經超過現在所有法門的經典,大乘的經典中也說大菩薩們用不可思議的方法來度化眾生,所以我們真正的佛法不能限於某個區域、某個文化的範圍,根據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佛法本身完全超越個別文化與地域範圍。

 

對我們學習大乘經藏的弟子而言,這是很容易溝通、了解的,有時候有些人會用一些歷史學家的歷史證據來質疑密法的由來或密法裡面的一些儀式,但不僅是密法,一般大乘佛教的內容和由來、傳承其實是我們無法運用唯物的歷史觀念解釋,因為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境界都已經超越歷史的紀錄,不能完全被理解、被知道。比如說大般若、解深密經和三摩帝王經,看看這些經典緣起的五大圓滿的敘說,完全超越了當代印度社會的環境和情況,但是大家都共同承認這些是大乘佛教主要的經典。

 

佛陀圓寂的五百年左右,是大乘佛教開始興盛的時期,當時印度的聲聞小乘、很多其他的部派覺得佛陀在世時,身邊的弟子沒有說明關於大乘佛教的說法,覺得大乘不是真正的佛說,曾經產生這樣懷疑並且互相辯論過,有這樣質疑不代表就不是佛教,不僅如此,我們在漢傳佛教裡面非常重要的幾部經典,如般若心經,實際上都不是佛陀親口說的法,為什麼變成佛說,而且變成所有般若的精華版,因為當時舍利子與觀自在菩薩的對談被佛用他的智慧加持、開許了,他們表達了佛的密義,所以般若心經一是佛典,二是特别受重視的佛經。

 

我最近有機會參與來自越南的一行禪師關於禪修的課程,他用「智慧慈悲雙運的本體」解釋「法寶」,他進一步解釋什麼是「淨土」,他說我們心安住、安定的特殊的境界,就是究竟剎土。讓我想起丹珠爾中,印度一位金剛乘八十位大成就者的祖師-龍樹菩薩的上師,薩拉哈巴尊者的金剛歌中說:「輪涅無二的圆满菩提」、「如意心」。

 

我們只要互相靠近,就能拉近距離,這就是我的信心。

共同經典裡面到十二支典的分類,這是對於我們研讀佛經時非常有幫助的一個分類方式,我們用這個分別來看:佛陀佛說的範圍非常廣,有加持、授記的經典,不一定都是佛陀親口說,也不一定佛陀在世時要完全出現。

 

在聲聞部小乘佛教認為大乘佛教有講到「報身」,這是被印度影響到的,不過小乘佛教也承認經過三大阿僧衹劫的善根圓滿的悉達多,三十多歲之前完全是以在家的身分住在皇宮,菩薩乘根據大乘的說法,他就是安住于十地流邊,徹底斷除煩惱的普特伽羅,大般若經也說這樣的十地菩薩他的功德幾乎像佛,所以可以稱他為如來,從這些說法我們可以知道要達到方便智慧的最頂尖的修行人,應該有很多他的特殊方法,大乘佛教裡本來承認講述報身說法,更明晰清楚的說明就是在金剛乘裡面,因此實際金剛乘就是在解釋大乘佛教的究竟密

 

金剛乘內容就是為了更快速的示現,更無礙、直接的證悟顯現顯宗佛經裡所講的空性與智慧,同樣,在般若經裡主要的說法:身為登地的菩薩,如果自己在必要的情況下,七天可成佛。這個說法跟在金剛乘裡說的「即身成就」是非常接近的,龍樹菩薩和寂天菩薩他們對於反駁、質疑大乘的批評作辯論和解釋的時候,他們也說大乘佛教裡所講的是在小乘佛教本身所承認的「諸法如影」,在小乘佛教裡是有這樣觀念的,龍樹菩薩說:你們經典所講的「諸法如影」跟我們所講的「一切諸法無我的空性」是一樣的,他們也說「盡與無生智菩提」跟大乘的空性與涅槃只是名稱的不同,大乘佛教強調的空性和涅槃,實際是從小乘的「諸法如影」跟「盡與無生智菩提」這兩個基礎上發展出更深入的、追求佛法密義上的經典。

 

藏傳佛教中格西、堪布長達20年的養成教育中,大量接觸顯教學習

同樣的藏傳佛教的大僧們,曾經在金剛乘尤其大圓滿裡面講空性和光明見解,還有究竟的成佛果位說法,跟顯宗裡面所講的不僅沒有衝突,而且最後究竟的地方是一樣的,他們也說:如果我們金剛乘裡面任何一個內容和佛的經典所說的緣起、因果、空性、慈悲、無我,有任何衝突、違背內容的話,我們絕不承認這樣的宗派是佛說的,我們藏傳佛教歷代祖師們的態度不會比任何其他大乘或小乘的大師鬆懈,在標準上是非常嚴格的。

 

很多人認為西藏信密法,沒錯,我們是信密法,但是做為西藏的喇嘛,我們在佛學院裡一位堪布或格西10到20年,甚至花更多時間的養成教育裡,百分之八十學習的內容是顯教的部份,永遠不會有一位正統藏傳佛教上師或僧眾或信徒承認違背緣起見和無害心的宗派。

 

跨越喜馬拉雅山的佛法淵源和交流

雖然西藏很遠又很高,是距離世界比較遙遠的地方,但是地理上我們跟佛教源頭印度最靠近,歷史上我們的大譯師們和印度大師們通過喜馬拉雅山,在印度跟西藏之間,彼此來往是非常密切且有淵源的,西藏大譯師們以非常堅決的意志去取經,他們修學、研究佛法的態度非常科學和嚴格,馬爾巴大師了取孤身獨影三次前去印度,依止了一百零八位上,翻大量的經論我們許多的上師如果發現自己年輕時、前半生的著作,出現一些錯誤,會主動自我批評、自我反駁,放棄原來主張,也有很多上師對古代阿闍黎、學者的說法與論述進行大規模的研究跟分析、質問,我常看到這樣的情形,這麼具有智慧的進入經典的方式,常常讓我非常的震撼,我希望以後你們也有機會更多的了解關於這些方面相關的訊息。

 S__16113693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互相不夠了解,發生讓人莞爾的事情,一、兩年前有一次尊者達賴喇嘛出席國際宗教的大會,和一位來自緬甸的長老會面,長老問尊者:「你們西藏有沒有律儀?」尊者不僅說「當然有」,並且立即流暢的背出有部的律藏根本的別解脫經,說明比丘253條戒律也涵蓋在別解脫經裡,尊者提出相關方面跟其他戒律共與不同的主張,也從儀軌上不同的部分跟緬甸長老主動交流,緬甸長老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有一次在台灣寺院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來自西藏的僧人跟台灣的法師聊天時,台灣法師問「你們藏傳有沒有金剛經?」實際上我們西藏不僅甘珠爾有金剛經,每家每戶也都有收藏,金剛經在西藏佛法經典裡是非常重要的經典。

 

緬甸長老和台灣法師並非小看、歧視藏傳佛教。我知道他們沒有任何惡意,只是很可惜,彼此了解的不夠。

 S__16113692    

到寂靜的山谷與阿蘭若的山洞尋找正確答案

很多人對於西藏佛教的印象來自於流浪獨遊城市的喇嘛、上師,市場上一些法器、電影劇本裡的藏傳佛教劇情、觀光旅行時眼前的官方、表面的表演性的安排。但實際上如果你真正要了解藏傳佛教和傳承者真實的模樣,應該去寂靜山谷的佛學院和阿蘭若的山洞裡,接觸那些臉上膚色黑黑紅紅,默默無名的低調的喇嘛們,我相信他們會供應讓你滿足的答案,從他們那裡可以知道真正的西藏佛教,這是我毫無虛偽的的肺腑之言。

 

同樣,一千年前從漢地中原來的禪宗傳法者摩訶衍老和尚來到西藏西藏的記載當大乘和尚,當時他傳法並不順利,也是直到今天有些藏人對禪宗的看法不太正確的原因,最近我們西藏的著名堪布慈誠羅珠關於這個現象做出很重要的評論,堪布說:因為當初互相不夠了解,溝通不夠,個别的法方式技巧有可能出现一些题,但實際上漢傳的禪宗和藏傳的大手印是非常接近、非常殊勝的法門,這是我們互相交流的收穫和成果。

 

有些人覺得金剛乘裡講雙修,西藏的喇嘛修密法的修行對女性會有不道德的行為,不知道這些發言的人是否心裡真的這樣想,用這樣的說法來反駁毫無根據的批評、譭謗,一般善良的民眾不知道真正真相,他們有些迷惑。其實在金剛乘裡關於雙修的說法的確有,但這樣的修行需要完整的修學次第跟條件,不是每一位仁波切、喇嘛或身為密宗弟子都是可以修行的,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如果這些都被開許,我們最高的宗教領袖尊者達賴喇嘛、大寶法王,為什麼那麼嚴格的終生守持比丘的戒律?在西藏宗教裡面佔有一席之地的宗喀巴大師,他的繼承者已經傳到第102位,(目前第102位是甘丹赤巴法王)歷任繼承者身分條件都必需有出家比丘身分,同樣在印度三大寺院、西藏色達的五明佛學院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修學最完整的寺院,長住幾萬的出家人,在寺廟裡,他們的身分條件為什麼最起碼要有沙彌戒的身分?我們西藏的一些仁波切還有修行人裡面確實也存在有家庭、娶妻生子的,在擁有這些在家生活基礎上做修行,但他們也要遵守基本居士的戒律,而且他們並沒有自稱為雙修。這些批評都是表面、粗糙的,根本不是有智慧、真正了解佛教的研究性說法,但是如果他們經常用這樣的話來批評,似是而非的以雙修來質疑藏傳佛教,大家同樣身為佛陀門下,彼此感情、和諧會有負面的影響,希望大家更謹慎了解對方文化。

 

讓我們彼此更加了解,為佛法、眾生努力

現在是21世紀,世界地球村的時代。我們要以溝通與融合的精神作為根本,大家要團結,斷除個人主義、立場和觀念,一起努力,推動共同合作的精神。

 

另一方面來說,我們西藏的上師和僧眾他們的事業貢獻也持續獲得世界的認可,像前幾年玉樹大地震的時候,最危險、最需要的救災工作中有266 個寺院運送223列火車的物資跟3億3百萬人民幣的捐款,9千多位僧眾親自到現場拼自己的生命,參與救災,他們獲得世界媒體的注目,目睹實際現況的藏族女作家阿秋說:哪裡有危險!哪個地方需要救助,都有紅袈裟的喇嘛們。

 

同樣,前一陣子由英國具有悠久歷史背景的圖書館選出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位國際人士,尊者達賴喇嘛名列第二,排名在梵蒂岡教宗之前,受到如此的尊敬。名單中也有另一位藏傳佛教的仁波切和藏傳佛教的女眾師父,2010年藏傳佛教嘉旺竹巴法王獲得聯合國千年目標發展獎章和印度環保英雄獎,接二連三獲得世界肯定,一個有法王地位的大仁波切帶領幾千個支持者、弟子以長途步行喜馬拉雅山的方式撿拾垃圾、種樹,同時推動關懷弱勢、建設學校等,這都是一個又一個的例子,不只是對藏人、藏傳佛教而言有很大的意義和榮耀,在世界的佛教徒和佛法界也是光榮的一頁,也是身為藏人的法友們獻給佛法、眾生的力量。

 

我在這裡分享這些訊息、想法和親眼目睹的情況,不是為了誇獎自己,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為了彼此了解,以我作為藏傳佛教追隨者的身分分享,讓你更加了解我的文化和信仰,我也充滿期待來自你們的知識和交流。

再三感謝。

S__16113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