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我在網路上看到一部影片,

影片內容是最近在我的故鄉─

西藏康區「札曲卡」舉行的一場大法會,

法會結束時,成千上萬的人們一起誦唸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

如潮水般一波波湧出大門的感人片段:

《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

岡日熱威 果威 行康蘇

(於此雪嶺所繞國土中)

潘當德瓦 瑪魯 炯威奈

(一切利益安樂之生處)

堅熱斯汪 丹增 嘉措依

(丹增嘉措觀自在菩薩)

霞貝森泰 琶圖 丹久計

(願其常住直至生死盡)

 

這一場祈福許願,很深刻、動人。

其實你不知道...

他們連唸誦這樣的祈禱文都要有很大的勇氣,

總的來說,

他們的唱頌隨時會為自己帶來生命的威脅,

而且他們都很明白這點。

 

讓我先告訴你兩個故事:

我母親的娘家算是有錢人,爺爺是部落長老,

家裡有不少財物,

從1959年起,二十多年來家破人亡,

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一無所有,

唯一可以傳給子孫的,

是用生命保守住的

幾幅昌都畫家畫的唐卡

和幾卷般若八千頌、金光明經二部經卷,

這些三寶所依是媽媽送給我們的傳家寶,

因為在西藏人的心目中,

佛法是生命中無法割捨、難以取代的。

 

另外,

藏區常常會有政府安排的思想改造教育的開會,

2008年在縣政府的會議上,

一位七十多歲,

擔任縣政協常委的仁波切在現場舉起手

他說:

我因為宗教信仰,

過去在監獄做過二十多年的囚犯,

如果要再把我送回監獄度過剩下的風燭殘年,

我沒有一絲一毫的後悔,

達賴喇嘛是我們的上師-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寧可自己在監獄裡面老、死,

我不可能譭謗他。

我認識這位仁波切。

 

聽完這些故事,

你可以清楚知道西藏人民與達賴喇嘛的關係,

明白達賴喇嘛在西藏人心目中的地位,

多多少少理解信仰和佛教在西藏人的生活裡的價值。

 

從這些方面可以懂得-

無論任何人、不管是誰,

譭謗尊者達賴喇嘛必定是傷害西藏人民的心,

不尊重西藏人民的精神標竿,

更是對於藏人和尊者間密不可分的緣分,

零分的認知。

 

擁有善良人格的台灣社會裡,

我發現有個團體(正覺)經常刻意譭謗達賴喇嘛,

以譭謗尊者和藏傳佛教作為自己組織的唯一目標,

這是很遺憾的一件事,

因為在很多方面台灣跟西藏之間

應該存在更多友誼和相互同情關係才對,

他們不應該這樣一直攻擊尊者和藏傳佛教,

因為如此一來,

無辜受累的西藏朋友們難免會傷心難過,

也會嚴重損壞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尊貴形象,

你知道的,

西藏文化目前的處境值得同情,

我說的當然是台灣極為少數一些人。

 

我記得,上個月我們參加林口國際供佛齋僧,

此齋僧是佛教界的奧斯卡,規模龐大,儀式隆重,

來自世界各國的佛友聚在一起,

是身為出家人最有尊嚴、光榮的一天,

名副其實的國際大法會,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許多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代表上師,

我也榮幸有機會入壇,受到特別的禮遇,

當天現場有幾百位目前在台灣弘法的藏傳師父參與,

都充滿法喜。

 

美中不足的是從蒞臨會場、中間休息到法會結束,

都有一群人在法會藏密壇誠前的大門口公然散發大量傳單,

甚至衝進會場,

誇張的直接攔下來自印度、不丹、尼泊爾及西藏喇嘛們,

將宣傳單丟給他們,

傳單上面設計的公然羞辱和譭謗藏傳佛教的圖案和文字,

如出一輒的在第一行罵達賴喇嘛,第二行罵藏傳佛教,第三行罵所有喇嘛僧眾。

 

這些喇嘛中有可能是第一次拜訪台灣,

第一次接觸台灣人,

我在現場也遇到主辦單位特別從國外邀請來參加供佛齋僧的內蒙古藏傳上師,

這樣的「歡迎」方式太不像台灣人的風格,

當場有一位發宣傳的人,

他來到我的面前,告訴我:

「你不是佛教徒,不懂佛法。」

 

我承認自己佛法知識非常有限,

但是想起過去歲月中二十年的佛法學習,

以及無數比我修學圓滿的眾多喇嘛上師,

我真不知道怎麼回答他,

也感到委屈,

尤其身為台灣人如此肆無忌憚、

無故羞辱來自他國的朋友們,

他們的心不知道怎麼想。

 

我每次入境回台灣,

一出桃園機場遇到的人,

像是計程車司機都是溫暖好客的,

讓人感到台灣的人情味。

這些人、這些不尊重別人的行為,

我擔心某種程度上恐怕會損壞台灣的尊貴容顏。

 

在華人世界,

觀世音菩薩是大家最崇敬的對象,

我記得前一段時間,

台灣有一兩個牧師刻意毀損觀音像、譭謗觀音,

當時很多佛教界感到意外,社會無法接受,

包括我本人在內,

同樣的,

達賴喇嘛是西藏人民心靈深處、

根深蒂固信仰的觀世音,

尊者就是西藏版的觀音菩薩,

對藏人而言,

毀謗達賴喇嘛就是毀謗觀世音菩薩,

這就是西藏人民的信仰。

 

當天我跟台灣的法師和師兄們好幾次收到他們硬塞在我們手裡,

羞辱藏傳佛教和喇嘛的傳單,

還大言不慚的說「看看上面寫些什麼!」

我不知道這種行為有沒有觸犯到國家的法律,

但對我而言,坦白說,是很羞辱的一件事。

 

我,感到心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