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隨遇而安,接觸不同的人,接受不同的文化

 

我在西藏阿日扎佛學院學習的時候,

有一位格嘉仁波切,既是我的上師也是我的同學,

在佛學院裡面有很多灌頂、口傳的傳承,

我們知道誰有口傳傳承,就會請他傳法,

同學之間互相傳法,

有時候我們是金剛兄弟(這是藏傳佛教的說法),

但有時候又變成師生的關係。

格嘉仁波切,

他的特點是我們叫他做什麼、到哪裡,

他都隨遇而安,

可以坐在高高法座上,

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席地而坐。

我很欣賞他的態度,

因為我也認同這個做法,

有些人會特別低調,

不太與人交流,

或是因為自己身份、地位有些程度而忽略掉另一個圈子的人。

 10    

我很喜歡接觸不同層面的人,

不管什麼樣的人,我都想認識、都想接觸,

對於各種文化我也有興趣,

所以除了佛法以外的書,小說、故事,

甚至毛澤東的毛語錄我也願意看,

我喜歡把握機會,

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思想。

 

到台灣以後,

我很幸運的不是一開始就待在一個佛學會,

由師兄師姐們帶著去這裡那裡,

或者由佛學會秘書安排參加固定的法會,

而是我自己一個人去學校,

一步步接觸了很多一般佛教團體、族群以外的朋友,

我這樣開始認識台灣,

現在我中心的弟子也有一部分是我在火車站、高鐵、捷運上認識的,

這些也許是因緣。

 

1   

■入境隨俗,西藏和尚加入媽祖粉絲的陣容

 

2013年春天,我和幾個朋友一起到雲林虎尾厝,

和中南部讀者分享我的「天使看不見」繪本故事,

那幾天剛好是大甲媽祖遶境的活動,

朋友問我想不想也體驗一整天「跟著媽祖走」,

我非常非常願意。

結束晚上的分享會,

第二天一早,

我們在彰化大肚火車站和所有媽祖的信徒、粉絲們一起集合,

前一天晚上下了大雨,

我們還先買了輕便雨衣以防萬一,

當天天氣陰陰的,既沒下雨、也不熱,

在等待出發的時候,我看到很多神轎、表演、

還有前後陪同的像是天龍八部的護法神裝扮,

大家都變成媽祖的粉絲,

當天活動媽祖是老大,

比佛陀還大。

 

我也臨時抱佛腳做功課,

用手機搜尋瞭解一下媽祖,

看到很多媽祖相關的解釋、

台灣每年媽祖遶境的規模,

還有資料上寫:

全世界有2.5億媽祖信徒。

 

西藏有一位很有名的臧家活佛也曾經說過:

媽祖是觀音菩薩度母的化身。

也許是有可能的,

西藏很多的山神、天龍八部,

原先可能是民間信仰、崇拜的神,

後來祂們接觸到像蓮花生大士這樣的佛法大士,

也改變了自己的作法,

天龍八部很多都是密勒日巴和蓮花生大士的徒弟,

西藏很多的護法,像是念青唐拉卡一開始是一般山神,

後來做了蓮花生大士的弟子,

成為正法的護法,

不只是人才能修行,

天地神靈也有他們的修行方式,

當他們的修行方式一直提高,

也就能變成登第的菩薩。

關公原本是三國的人物,接觸到漢地的大宗師,

變成護持佛法的伽藍菩薩。

以這種觀念來講的話,

媽祖也可以是護法神。

 

如果你相信媽祖,

相信媽祖會保護你,

至少不是無神論,

以佛法觀點要與無神論者對談根本很難溝通,

我們中間沒有共同點的線索,

但像媽祖信徒們慢慢在內心建立起這樣的信仰,

這個信仰是很重要的種子,

媽祖可以是諸佛菩薩的化身,

媽祖可以保護我們,

所以我們相信做壞事神明會看到,

這有引導走向正確道路的作用。

 5  

■誠心誠意的「鑽轎底」,謝謝台灣媽祖疼愛西藏扎西

 

我將媽祖當做一位護法,

媽祖對我來說像是地主、房東一樣的,

我們西藏要做灌頂修法的時候要做沙壇城,

要先唸儀軌,

唸儀軌時喇嘛要先丟朵瑪(食子)

向當地神靈請求。

儀軌內容是:

我今天要進行壇城,完成修法,

請你讓我修完這個法,

請你借我使用這塊土地。

西藏很多修行人在山上阿蘭若開始要閉關,

一開始也會念金飲供,

以煮熱的茶水當作供品、拋灑四方,

是到新環境打招呼的禮貌

 

朋友告訴我:

「鑽轎底」是媽祖遶境很重要的儀式,

大家會在馬路上誠心誠意跪著

將身體盡量貼近地面上,

等待媽祖的神轎從頭上經過,

祈求媽祖的祝福,

媽祖的神轎有時候會神奇的在生病的人上方多停留一會兒。

 

在排隊、跪下,等候神轎從大家頭上通過的時候,

我也沒有想太多,

當天媽祖最大,

我誠心誠意的尊敬這個儀式,

我雖然是個西藏出家人,

也是參加遶境的其中一份子,

很可能我是第一個參加媽祖遶境的西藏出家人,

跪拜禮跟皈依是不一樣的,

比如東方人看到一個男生公開親吻女孩的臉,

可能覺得不成體統,

可是在西方的環境就變成禮數,

我今天在媽祖的場子裡,

就要和大家一樣,

對媽祖行該有的禮數,

我沒有心存芥蒂的跪著,

等待媽祖神轎從我上方通過,

很開心、很快樂,

我在台灣要講經說法,

相信媽祖也會疼我、保佑我的。

 

我們不能用另外一個信仰或文學、哲學觀念來看這個媽祖民間信仰。

為什麼?

你現在可能以為自己有錢、有才華、有能力,

媽祖在你的眼裡可能是一尊塑像,

但為什麼在別人眼裡那麼重要,

祂是許多人的精神寄託,

很值得尊敬

當天好幾萬人從頭到尾不管天氣變化,不顧滿頭大汗,

非常熱情歡喜的跟著媽祖遶境,

現在這個時代人與人之間經常彼此是冷漠的,

生活裡面沒有太大的輕鬆自在,過得很緊張冷漠,

媽祖帶來究竟祝福,

這個祝福是我親眼在跟著媽祖遶境看到的。

 4  

一路上信徒們臉上的歡喜表情,

是在台北101大樓裡看不到的,

我穿著法裙、一般外套,大家多少知道我是個出家人,

他們看到我也沒有什麼疑惑,

從早晨出發到傍晚一整天的行走,

我非常投入的跟著遶境,

許多人搶著要扛一會兒媽祖的轎子,

到了各個寺廟,

廟裡的八家將會出來接待媽祖,

這景象就像西藏達賴喇嘛外出訪視,

家家戶戶都會出來,

做煙供台,

燃燒乾牛糞、柏樹

大家一整天都非常願意在路途上等著迎接。

 

 6  

■媽祖帶我看見台灣最棒的人‧情‧味

 

同樣的,對台灣民間來講,

媽祖遶境這麼重要、這麼真實,

一路上吃的、喝的免費供應,

連治療長途行走、雙腳酸痛的膏藥都有人提供,

有時候不到幾百公尺就有很多人出來服務,

大部分根本不是工作人員,

而是沿途的住家,

知道今天是媽祖遶境大家都非常歡喜。

我一路上吃吃喝喝了:

西瓜、春捲、麵、菜包、餅乾、茶水飲料……

有時候和朋友一起走,

有時候因為我太專心拍照

因為人潮洶湧和朋友走散了,

也一點都不擔心

自然的跟身旁的陌生人同行聊天,

在茫茫人海裡竟然還再度遇到

在台東見過一面的騎單車旅行的男生。

 8  

我一路上很興奮的拍照、錄影,

手機很快沒電了,充電線又不在身邊,

看見路旁有一家通訊行,

進門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買到,

但又剛好缺貨,

店內漂亮的女店員竟然好心的把她的粉紅色充電線免費送給我, 

實在很幸運。

 9  

我在高雄中山大學學中文的時候,

從課本裡學到「搭便車」這個名詞,

可是在台灣我根本沒有機會搭便車,

沒想到參加媽祖遶境也讓我獲得搭便車的經驗

當天活動結束後,

我和朋友們都有點累了,

還要走幾公里才能到車站,

朋友招了手,順利攔下一輛小貨車,

剛好是拍攝媽祖遶境紀錄片人員的工作車,

車上還有幾位不認識的人,

我們坐在沒有頂棚遮蔽的車上

身體隨著車速轉彎左倒右晃的

大家相視哈哈大笑,

車子開了幾十分鐘,

我們被載到車站附近也是參與遶境的廟裡,

吃了免費豐富的素餐,

我還順便接受了訪問。

一整天除了熱鬧,

我從每個人臉上看到歡喜、自然純樸的表情。

 

當天不僅是一群人的熱鬧,

對我來說,這次參加媽祖遶境是學習。

直到現在,在我中心的壇城角落還放著遶境那天領到的媽祖護身符,

我讓媽祖護身符跟西藏四大天王在一起。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