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2347797    

問題

雖然知道人生必須面對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過程,但如果親友是因為久病、衰老而往生,似乎還有一段時間的過程可以讓自己有所準備和調適,但面對天災、意外,一瞬間失去家人,甚至是一瞬間失去所有家人,只剩自己獨活,怎麼辦?我應該為往生家人做什麼?自己又怎麼好好活?

 

澤仁扎西堪布回答:

真的很多時候在人生當中所發生的都是來的非常突然,

「計畫趕不上變化」這是千真萬確的說法。

 

玉樹大地震那一年,我在印度宗薩佛學院學習,

宗薩佛學院很多喇嘛是來自重災區,

其中一位目前仍在宗薩佛學院的喇嘛,

他的父母、兄弟在那次地震中全部罹難,剩他一個人。

這次台灣南部的地震,

前幾天透過新聞我也看到一位受困55個小時才獲救的先生,

大家應該都有印象,他也是失去所有家人,受傷嚴重,

他自己都不知道將來能不能站起來。

 

過去西藏噶當派的善知識要我們學習無常時,

要多看外面世界種種的發生,作為修行的對境,

這是非常有說服力的一個方法,

不是傳說也不是教條,是眼前的活生生的例子,

我相信你的身邊也常常發生類似情況,

你有機會面對,但我們常常不願意分析、不願意注意,

因為不是在你自己身上發生,所以你忽略了,

等到有一天「事到臨頭」是措手不及的。

 

你剛剛提問時也說了生老病死,生離死別一定會發生,

只是什麼時候會到?真正到來時是怎麼樣的?

是像龍捲風到你身邊時?有多麼痛苦?多麼殘忍?

這方面你沒有好好思考,沒有去思維,

所以佛法中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

都是普賢上師言教裡透過種種世間的發生、故事來說明無常的痛苦,

當你一旦面臨時,減少痛苦的方法是要看破一切,要看清楚。

在生活中要好好的思維,常常修無常。

 

普賢上師言教裡有個故事:

喀喇共穹格西在後藏的覺摩喀喇山修行時,

岩洞口有一荊棘叢,常常刮到他的衣服。

開始他想砍除,但轉念一想:

唉,我也許會死在此岩洞中,不知能否再有出去的機會,

唯有修持妙法為要。

所以一直沒有砍除荊棘叢。

再出洞時又想:

不知道能否再返回此洞。

這樣在此洞修行了多年,

最後格西已經獲得成就,仍然沒有砍除荊棘叢。

 

無常其實不是失去希望的絕望態度,

而是追求生命意義的鼓勵作用,

就像記得經常溫習功課

珍惜時間的學生到老師面前接受嚴格考試一樣,

平時要多從身邊發生的事來思考,

有一天真正面臨時才不會那麼的痛苦。

生死無常,是很普遍的現象,

大家都能過得去,你為什麼過不去?

我們常說「活著才有希望」,

即使不幸全家只有你獨活,

傳統觀念會說是「老天的安排」,

為家人、社會、人間做一些事情,你要有信心。

 

你要記得,要提醒自己:

在別人的身上發生的痛苦,

我也有一天可能會接受一樣的痛苦,

現在我不應該過度驕傲。應該懂得低調,

用平常心看待自己的一切。

當自己遇到痛苦的時候,不應該那麼絕望,

多看別人的痛苦,不要過度消沉。

我們西藏有個說法

『樂時低調,苦時振奮』。

 

至於活著的人能為家人做什麼?

不久前剛好有個新加坡的弟子告訴我,

他朋友的母親過世,

孩子非常後悔在母親生前沒有為她做什麼,

沒有好好照顧,不知所措。

我告訴她

現在還是來得及的,

人活著要及時行孝,

人往生後時要為他做些佛法上的功德,這也是有幫助的,

有經濟能力可以供僧,

也可以放生、做慈善、唸經,

如果有意願可以為他修法超度。

 

西藏傳統說法:

活著時能擁有一堆黃金是多麼珍貴,

但是死的時候一句「阿彌陀佛」、「嗡嘛尼唄美吽」佛號

比遍滿虛空的黃金更珍貴,

如果想做事情一定來得及,尤其剛過世,

在中陰階段是更重要的、關鍵的時刻,

面臨中陰這一刻,

你母親迫切需要的不是金融卡,而是一句「嗡嘛尼唄美吽」。

 

能活下來的,要知道人的潛能、本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去年我拜訪過一位視障朋友,

他正在讀台大博士班,又是協會的祕書長,

他雖然看不到,但透過練習及工具的輔助,

他的能力無異於常人。

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也有辦法震撼世界,

人的意志力是最可貴的,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切都難不倒的。

 S__22347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