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8925963  

親愛的妹妹(格茹卓瑪)早上好 :

(『走向世界的西藏牧童』書裡面似乎沒有提及,我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妹妹。)

昨天你以微信傳送給我,最近你和學生進行課外活動的照片,

我今天再看一次,

當哥哥的我感到非常開心。

 

我相信你對教書的熱誠,

我一直覺得你有很溫和的個性,並且很認真。

 

我記得有一次你在電話中跟我說:

哥哥!我最近聽一位上師在開示當中說:

如果大家能吃素,

自己的根本上師、觀世音菩薩和大寶法王噶瑪巴都能夠長壽住世,

原來我一個小女孩,這樣做,也有這麼大的功德,

能讓他們長壽住世,

從現在開始我一定吃素,我會做到

你用非常堅定的語氣告訴我此事,

而且做到了,

今天的你就是一個年輕的素食者,

這對西藏高原的人而言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年輕的你有這樣的毅力,

哥哥非常驚訝。

S__28925961   

回頭看我們的過去,

我們兄妹的學習路途是非常崎嶇不平的,

我們都是在艱困和貧窮的日子裡長大,

你沒有接受正統義務教育的上課機會,

小時候連說中文的環境都沒有,

你身邊的環境、條件都無法為你的學習提供資源,

你所有的學習都靠你的意志力完成,

這是我知道的。

 

很幸運的是你自己對學習有堅定的立場和認知,

這是今天你能站在學生面前、

在黑板上寫字、教課最關鍵的因素。

 

當你身邊同齡的人順利進入大學,

白天你在大昭寺前八角街做生意,

向朝聖者和旅客兜售手上拿著的哈達與酥油燈,幫忙家計。

晚上利用任何空閑機會,

上一些收費不高的課程,

自動自發學習中文、藏文,

你的日子就是這樣的。

 

當你拿到好成績,

透過電話興奮的告訴遠方的我,

那時候的你非常開心,

就像大學畢業拿到好成績一樣,

我都記得。

 

你學到的東西都是來自自我惕勵,

在非常貧困的環境下學習激發出的,

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如同青藏高原的子民一樣,

經過外來的寒風和內在貧困猛力摩擦的鍛煉,

你對生命的認知不像現在所謂的「媽寶」、「啃老族」,

從來沒有受過考驗、

勉強拿到及格分數的城市裡的學生跟你大不同,

話說回來,在我們故鄉同齡人中,

很多人接受教育的機會又比你還差,

從這方面而言,你仍然是幸運的人。

 

兩年前你在拉薩的時候,

告訴我你想接受邀請,

回去故鄉私立小學當老師的想法,

當哥哥的我告訴你,這完全符合你的夢想,

我相信這份工作會讓你開心,

我勸你回到故鄉學校當老師,

雖然要從衣食無缺的拉薩,

回到偏僻的地方、貧困的學校,

對一個年輕女孩來講不是很容易的事,

但是你回去了,除了教書,

也是對你的哥哥貝瑪札西學校事業的支持。

S__28925960  

 

親愛的妹妹,

當你遇到小小的困難時,

要有方法的去面對、要有耐心,

對所有的學生要平等的照顧,

做任何的事情都要為自己負責,

不要三心二意,

要認真完成能力和責任範圍的事情,

也要將珍惜資源、環保、重視學習…等等, 

這些好習慣要教給學生,

培養這樣的學生

 

你現在所教育的小朋友就像顆生雞蛋一樣,

雞蛋在老師掌中,

如果你的手猛然放開,掉到地上,會破。

手的勁道抓太緊,雞蛋也會被捏碎。

適當的握著慢慢的放手。

老師是學生的關鍵,

老師的教導和學習方向有任何放鬆或錯誤,

就像掌中的雞蛋會砸掉一樣,

有可能孩子的前途和人生會被毀掉,

你要記得老師有多麼重大的責任,

你也要更多去閱讀中文、藏文的書。

在學校附近的寺院如果有一般人可以旁聽佛法的課程,

你也要爭取時間學習佛法。

 

你要發揮自己的能力,

老老實實、有耐心、不斷的往老師事業努力,

要無愧於心。

有一天,在你身邊所有的人,

也會紛紛來到你前面讚美、認同、肯定你,

這就是最好的成就。

 

親愛的妹妹,我會祈請三寶保佑你,

請你繼續前進。

S__28925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