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AAAA.jpg

這幾天我因為搬家非常忙碌同時我也注意到尊者達賴喇嘛和印度小男孩的新聞事件影片和媒體及網民熱烈的討論都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我仔細觀察新聞發酵現象和後續發展我談這個話題不是站在達賴喇嘛是我上師的立場也不是因為達賴喇嘛是藏人精神最高領袖的角度更不是基於媒體報導對自己內心產生的感受或是很多失去理性的網友比較尖銳的討論對自己帶來內心的抗拒我盡可能站在客觀中立的角度這是我寫文章的初衷接下來我想跟各位分享我的想法讓我說完我的話

 

我以前認為新聞媒體是傳達民主和自由的發言管道也是社會方面能夠推動正能量的平台幾年前當我雙足踏上印度這個自由國度時我看到的達蘭薩拉見到的大小人物都認為新聞是民主的第四權印度時報也好BBC也好這些媒體及報導被大眾認定為是和平和正義的使者尊者也經常強調新聞媒體的重要性以及媒體工作者對公正和正義保護的重要性

 

但這次媒體以第四權用來對待一位一生對媒體自由的權益高度支持對所有人純真無邪對孩子和弱者特別慈愛一生中沒有性騷擾相關醜聞的高齡近九十歲的老比丘對於孩童性騷擾的指控我覺得是極其荒謬的黑白顛倒

 

世人眼裡僧侶如果有性醜聞或者性騷擾相關的事件會被視為最嚴重的道德問題過去也有很多涉及政治的汙衊事件如果想毀滅一個僧侶的影響力首要手段可能就是毀掉出家人的形象透過女人或性方面的說法會成為強而有力的武器所有媒體為了新聞熱度帶來的利益二十四小時如貓獵老鼠一樣等著別人的醜聞尤其過去六七十年中國政府就是想方設法不擇手段要製造取得不利於達賴喇嘛的新聞

 

譬如2014年尊者在拉達克傳授時輪金剛之際新華社特別刊出專欄指控尊者傳授時輪金剛不如法最終說的是不符合中共宗教的規定而無法根據佛法方面來攻擊尊者作法有任何不如法的行為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尊者的一生嚴守戒律從來沒有任何媒體對尊者在男女方面有負面的報導和評價

 

這次突然因為他的幽默舉動大家將他當成一個邪惡戀童癖的猜測  仔細想這是非常可笑和悲哀的人性寫照很多新聞媒體沒有真正了解事件來龍去脈只是用比較吸眼球的標題來博取關注和流量最後成功成為大家議論的焦點

 

今天如果相關新聞是真的尊者的追隨者們不管喜不喜歡無論正面或負面如實報導這是媒體根本的立場

 

西方宗教界天主教基督教宗教領袖醜聞也曾被揭發及報導我們也不能因為尊者是我們的領袖而覺得應該被掩蓋報導我沒有這樣的想法最起碼我明白這個道理但是我認為這不是尊者的錯

 

我現在不以身為達賴喇嘛弟子而以普通人或是對於西藏文化及達賴喇嘛尊者經常的習慣和個人風格無所瞭解的人看這樣的事情達賴喇嘛對要求和他擁抱的印度男孩伸出舌頭的舉動若僅僅看那個環節,確實可能會產生一些誤解

 

所以如果你們覺得他的作法不太適合我沒有任何意見尊者本來也是人可能有做錯事情的時候這次為什麼尊者這麼大意因為他被騙了誰騙的呢因為他的純真慈悲把世界看得太美所以被騙了

 

對於有些人因此感到不舒服認為不太好 我感到非常抱歉」,這是達賴喇嘛透過尊者辦公室發布的道歉但尊者沒有任何惡意對當事人也沒有造成任何負面或不好的感受在文章後面我們會提到的

 

只是因為他是公眾人物如果大眾覺得觀感不好我就道歉這也是尊者天真的一面他沒有想到因為道歉後面又產生他有錯的解讀這是很多上師出家人做事的方式和世人不同之處

 

道歉是他對群眾和媒體尊重的態度不是表示尊者有意做了壞事我以下一一分析:

 

我要非常認真的告訴你們:對尊者故意毀謗的媒體和個人或者故意渲染新聞從中牟利透過負面評價蹭熱度的人…不是我主要說明的對象說不定他們比我更清楚真相細節但可能為名為利所以他們選擇這樣做這是我暫時無法溝通的

 

總而言之我寫這篇文章的目地是為缺乏相關事件的背景或者只知道達賴喇嘛是個名人再加上有些人容易相信媒體沒有思考的習慣尤其是對於西藏文化和尊者的慈悲沒有任何了解的人容易相信媒體和片面說法我用我的方式提供另一個參考

 

這次事件造成觀感上的不舒服如果我們還原現場仔細解讀一切都沒有超越正常範圍我們必須負責任的還原現場過程而且我下所有分析都在佛教普遍認定的傳統規矩和法律認知的基礎上。

 

寫文章的此刻我一再提醒自己: 要站在正知正念的狀態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影片中有個丈夫打電話給個人客廳裡正準備出門的妻子突然聽丈夫說我太太晚上要外出只有我一個人你晚上來陪我可以嗎?」就是這幾句話妻子沒聽錯她直接搶過丈夫手機憤怒的摔在地上丈夫打電話的對象其實是妻子的爸爸也就是他的岳父

 

這樣一個抖音影片的時代你應該看過太多不足以用來說明甚麼但是我們的心態導致的錯覺也就說明我們很多錯誤的原因

 

最近我的一個非藏人朋友告訴我:在藏地男生和男生手拉著手或者彼此搭肩在路上散步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但是肢體語言的理解上東西方的理解又不相通他說在成都男生和男生身體的靠近也是很正常但是現在大家也不太敢有這樣的動作因為怕被誤會是同性戀又增加我們腦袋裡的執念這個執念我用科技的名相來說明我們大腦裡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病毒因為種種執念本來正常的事情就用不正常的理解來定義這是21世紀很大的的心理困擾

 

尊者當時和小男孩互動的新聞有很多人留言人忽略事情的過程只看到尊者的舌頭伸出來的樣子甚至忘了尊者是邁入九十歲的老人並且現場有很多人忘了事情的背景和真面目

 

當然如我在前面所言如果你認為這個新聞有經濟價值你要刻意的扭曲解讀那我無能為力阻止也無話可說如果你想了解實際情況,那麼,必須了解事情的經過

 

無論任何事件有惡意動機或是事件本身是惡劣的且造成傷害這些從法律角度來看是對事情判定的依據或基礎幸運的是現在是影像時代當天有錄製影片現場很多人孩子的媽媽也坐在台上面對著大眾更重要的是活動結束剛好當天媒體訪問的對象有自己主動說要擁抱尊者的男孩和男孩的母親

 

這是非常關鍵的資料當天發生的事情對當事人和當事人最親密的母親有沒有造成傷害是最根本的依據這是法律判定和新聞報導時對當事人感受的瞭解

 

如果當天的媒體訪問全程是藏文可能會造成媒體瞭解的難度但實際上小男孩和媽媽都是用英文和印度語回答在理解上沒有問題但蓄意的媒體和個人都徹底忽略了這個重要的過程

 

如果我是那個男孩我可能會說:對我造成最大的傷害是在我人生當中給我最大光榮的這一天成為我心目中最敬愛的尊者後來的困擾那是最大的傷害

 

我可能還會說:關於政治的事是你們的事情可是你們完全忽略了我和我的家人實際的感受這是我最大的遺憾

 

以上並非我純粹的幻想接下來我們一起來回溯當天的實際情況一起看看母子二人對於訪問的回覆

 

當天現場是尊者為一群學生主持的畢業典禮突然有一個穿著黃T恤的男孩站起來詢問尊者我能不能擁抱你?」這是小朋友自己主動舉手尊者沒有聽清楚再問兩次尊者才請他過來安全人員也沒有阻止他上前這也是純真自然無造作的愛與信任如果大家都以負面心態看待在場尊者弟子會認為這是無禮的行為安全人員也會認為這可能造成尊者安全的威脅但是他們沒有這麼想也沒有阻止為什麼呢因為現場洋溢平靜信任那時的人與人之間都在愛和信任的氛圍中很遺憾現實社會不是這樣

 

男孩一開始站在媽媽和尊者面前後來當他來到尊者身邊當時尊者確實以開玩笑的方式跟他說:「你先吸一下我的舌頭我就可以讓你擁抱。」這確實是當時的事實但是我們仔細的看當時尊者的額頭要碰孩子的頭時尊者根本沒有要以舌頭碰男孩的嘴而且男孩舌頭伸出時尊者完全是幽默玩笑的態度闔上嘴如果今天我是警察或是律師想尋找可靠的證據觀察影片當男孩身體逐漸靠近尊者尊者完全以開玩笑的表情伸出手輕輕拍了男孩肩膀示意:你怎麼會相信尊者略略將身體後傾直接看著男孩的臉眼神中充滿愛和慈悲的狀態又將孩子用右手拉近自己右肩摟著男孩見過尊者的人都很清楚這一刻尊者安住於無造作的慈悲和愛當中在浩瀚的虛空界中暫停一下這些節奏很生動這種無造作的示現是尊者最經典的慈愛的肢體語言

 

那個狀態持續了至少六七秒以上我知道尊者發自內心傳達了自己的愛

 

尊者是寂天菩薩的追隨者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修行就是菩薩心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念幾次入菩薩行論的偈頌迎接接下來一整天的行程這是在很多場合尊者分享過的日常修行方式如果注意到尊者官方網站的首頁:

乃至有虛空

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

盡除眾生苦

這就是尊者所有做事情的原則和根本立場

還有尊者常用的偈頌:
眼見有情時
誠慈而視之
念我依於彼
乃能成佛道

意思是光是看一眼其他眾生因為有他們我才有機會成佛他們是我的恩人尊者用這樣的慈悲對所有眾生

 

我在這裡以入菩薩行論的教言跟這些瘋狂的媒體人試圖溝通也許可能你們認為我是極為愚笨的作法實際上如果想認真瞭解尊者真正的想法和做事的方式透過他24小時的修行生活及思想和主要的教育環境來深入是非常科學的分析和探討方式

 

他同時也就像入菩薩行論所說的對待每個人一視同仁無論見到美國總統或是寺廟的小喇嘛他一定強調他也是一個人是暫時來到地球家庭的成員這是尊者的觀念這不是我說的是尊者對人類留下的影響毫無誇張如果你不信你也可以去搜尋和尊者見過面的人他們所分享過的紀錄或說詞我相信可以為此作證

 

尊者和小男孩互動的過程並非我的幻想捏造我也再次地確認尊者以非常認真慈祥的眼神看著男孩尊者告訴男孩:「我們都是人類的姐妹兄弟」,尊者又將男孩的手放在自己的臉頰沉浸在慈悲之中這是他們之間的互動

 

對尊者而言站在他前面的男孩不是軟弱無力沒有思考能力… 等等 我們經常扣在孩子身上或是父母老師犯的無數負面對孩子的想法在尊者眼裡孩子就是當天會議廳中的參與者也是未來的代表者

 

我看過很多大人物和大上師對沒沒無聞的信徒前來拜見他的方式我也看過他們與來者不會有太多互動但尊者不一樣無論是甚麼樣的人尊者都是純真的溝通在尊者眼裡每個人都是普通的但也是特別的

 

寫到這裡,我想到印度的前副總理Dr.Manmohan Singh的一段話他在2016年說他記得有一次尊者受邀前往印度某地參加基督教慶祝活動一位基督教牧師和天主教神父也在現場尊者直接抓住他們兩人的手一起拉他們兩人的鬍子印度副總理說那一瞬間的體悟是:尊者對任何人沒有傷害排斥與距離感都是無條件的慈悲

這是尊者對所有人的對待如海洋中一滴水的體驗

 

還有我記得獲得印度諾貝爾獎的Ram Jethamalani也分享過他說我從小有一個夢希望有一天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那兒獲得一些教導所以有一次在德國柏林參加活動尊者達賴喇嘛是特別貴賓我很幸運能與達賴喇嘛比鄰而坐達賴喇嘛拉著我的手當時我覺得很幸運得到他的加持瞬間我的想法是我好幾天不要洗手接著尊著又碰我的頭我決定這幾天頭也不洗了真的連著幾天沒洗手沒洗頭

 

印度上議院拉達克立法委員在昨天發表的談話中提到:尊者的一生都是為了眾生他是一位活生生的菩薩無論他接近任何人開的任何玩笑比如尊者在拉達克如果你是伊斯蘭教徒尊者可能會抓住他的鬍子用手摸他的頭這是尊者的特質他的做法完全是出自於慈悲的表達尊者內心沒有任何要污辱別或者傷害他人的不好的動機這是我們所有拉達克人可以作證尊者種種行為不會有任何人存有是否對我不禮貌的想法凡是接近尊者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發自內心表裡如一的愛

 

這都是見過尊者的人的分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說過同樣的話他覺得尊者是是世界上最慈悲的人

 

影片上小男孩要離開時尊者突然間以非常認真的表情對小男孩說謝謝最後還特別跟他說: 「謝謝。現在你應該看看那些創造和平、幸福的好人,不應該跟隨那些總是殺人的人,你不應該看這些人。」

 

為什麼尊者如此認真的跟他說話給他如此重要的教導但是我們沒有注意到這些細節

 

現在很多電腦遊戲破壞成千上萬孩子的健康和人生心靈上的成長我們都該憤怒但是我們對這些為了錢創造出的遊戲不表憤怒而以站在正義的一方之姿為孩子討公道無理性的質疑一位一生守戒律的老比丘但在這次事件上,其實我沒有任何怒氣和憤怒因為這不是你們的問題而是我們在這個時代面對的心理疾病和道德的喪失

 

最後尊者又擁抱一次小男孩男孩沒有憤怒沒有排斥沒有距離感如同對爺爺的擁抱

 

當時尊者如同擁抱美國總統布希南非屠圖主教流行歌手lady GaGa或是西藏老喇嘛老阿嬤或是跨越喜馬拉雅山的藏民在路上排隊渴望見尊者一面的百姓一樣的態度在這方面我有權利這麼說因為我見過尊者很多次握著尊者的手交流的溫暖是超越言語的慈悲如沐春風。

 

這樣的過程對我帶來更大的感觸是尊者時間非常緊湊加上他的年齡身體上有限制一般情形可能會有身體上的累他對於孩子發自內心的尊重和無造作的慈悲是極少見的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孩子 也許你覺得這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孩子和孩子的母親可能會覺得羞辱 

 

這次事件男孩的母親也在場沒有人比他們兩人更有發言權接下來我們看當天他們兩人如何回答記者的採訪

 

我要特別聲明接下來的媒體問答內容並不是事情發生一段時間後或是事隔兩個月忽然變成國際新聞後尊者辦公室要求媒體配合的公關安排而是當天媒體的現場訪問

 

孩子對媒體的回答是「與尊者會面真是太好了,我認為與如此正能量的人會面真是太好了。見到他真是太好了,你會得到很多正能量。不僅如此,一旦你獲得正能量,我認為你會更快樂,這是一件好事,你會笑得更多。總的來說這真是非常好的經驗。」

 

小孩在另一段訪問中說「你感受到正能量,我無法表達那種感覺有多好。能遇到他真是太好了,說不出的幸福。當你得到他的祝福,你會感覺到,你感到很多正能量,你身上有很多正能量。總的來說這是一次非常好的體驗。」

 

孩子非常精準的表達出尊者對他的作用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的評論還不如這些純真孩子因為他們的腦袋還沒有被汙染

 

孩子的媽媽說「我是 Payal Kanodia 博士,M3M 基金會的受託人。我們一直在達蘭薩拉為我們去年開始的技能中心工作。從那時起,我們就尋求尊者的祝福。你知道今天我們得到了這個機會,尤其是當我的家人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所有從 iMpower Academy for Skills 畢業的學生也都在場。我們非常、非常幸運能夠從尊者那裡得到祝福。他親臨並向我們講話,教導世界需要和平,以及每個人都要像兄弟姐妹般團結在一起的道理。我無法用任何言語精準表達被他祝福的感覺。謝謝。」

 

你覺得她還是一個在現場看著孩子被羞辱的媽媽嗎?

 

男孩和媽媽深刻美好的體驗,為什麼在我們這些毫無相關人的眼裡變成憤怒和不自在的事情

 

我們應該自問:我們更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嗎?我們比他們母子感受更深嗎?其實不是只是我們胡思亂想的執念和我們心裡的黑暗面  譬如今天我們不開心眼裡看的心裡想的都是糟糕的事對別人會沒耐心這與我們自心的問題有關我不是要苛責大家而是我們可能都有類似的心理狀況

 

有些政府或集團可能會僱用網軍擴大負面新聞這次網路上很多的負面評論相信也起了作用但是我這樣講不是要透過這次寫這篇文章換尊者清白或是與國際媒體對抗改變報導風向我沒有這種空想

 

我曾經在台灣待過很長一段時間台灣有極高的媒體自由但是很多的媒體非常噬血甚至會挖出當事人的祖祖輩輩是出於流量賺錢的考慮用合法的方式來傷害他人滿足自己的利益假設一個人對社會造成錯誤行為當然可以這樣做但是很多時候是以訛傳訛一般人就信以為真拼命讓這個人消失在大眾面前如果後來透過法律證實該人是無辜的媒體並不會有道德責任甚至明知並非真實的負面報導但也不會刪除或更正等等恐怖的作法是透過新聞媒體報導自由的保護傘而且新聞的標題很多時候是用文字遊戲傷害人媒體這方面是高手我對他們的信任早已破壞

 

我和宗薩仁波切訪談中仁波切曾提到: 我曾經認為紐約時報BBC是公正的指標並且曾經是他們忠誠的追隨者但現在徹底對他們失去信任他們是最會運用善巧謊言的我認同仁波切的看法

 

很多時候媒體是謊言的藝術家 對很多人造成無形傷害的主導者 在西藏有一句成語話語沒有像刀一樣的尖銳鋒刃但是會破壞人心。」

 

我並非刻意要批評媒體想提醒的是在如同中陰身被媒體帶著團團轉的時代不要過度相信媒體說法最起碼不要讓媒體的說法影響自己的情緒尤其不要成為影響自己自身內心思考能力的障礙。

 

印度在藏人心目中是聖地, 印度人也長期視達賴喇嘛為他們的如意寶2016年在印度德里印度前總理曼莫漢・辛格在尊者生日活動時說:您是我們印度的恩人您要為我們國家實現夢想做出開示

 

印度的法務部長也說:我們印度因為種了一個好的果現在有了好的果實,印度需要您的加持我們會記住你的恩德

那是他們對尊者過去六七十年在印度的貢獻做的肯定

 

但是這次印度很多媒體和個人用了很多不負責任的說法違背了尊者對印度的愛和忠誠我覺得這種作法是對印度的自由和傳統文化復興方面偉大價值破壞的行為實際上這些新聞不會對尊者弘法利生的事業造成甚麼影響但假設如果會產生破壞性影響不是對尊者的破壞而是人類最重要和平自由慈悲公正尤其是釋迦牟尼佛和那爛陀精神文化指標的破壞這是人類和印度大地的損失

 

有一些人說伸出舌頭和西藏傳統有關我看到種種解釋這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在藏地伸舌頭和性沒有任何聯想一般人不會產生任何負面想法尤其很多牧區的人他們吃完糌粑後會用舌頭舔自己的碗過去在西藏下屬對長官伸出舌頭是一種常見的禮儀

 

這次事件我沒有要以文化習俗做解釋因為我個人認為尊者的舉動並不是在某種文化和習俗範圍內特別刻意的蓄意的動作

 

有時候說這是我的文化」,一定要牽扯文化習俗背景這是一種形式主義的想法為什麼呢如果你的動機不清淨你也可以用文化習俗為藉口做出不當行為這類的事也經常發生

 

如果你的動機很單純沒有任何邪念也許你的動作會成為別人觀感上的不舒服但不一定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最主要是你的動機和事情的經過透過事情從頭到尾的發展來決定作法的好壞

 

每個民族都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用詞以及透過這些用詞對聽的人產生不一樣的感受我們不能以單一的觀念去解讀所有人所有事情這樣容易遇到很多的困難

 

譬如2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大城市在街頭看到穿短褲露出大腿的女生我不敢直視覺得這不是正常的打扮西藏傳統裡若女生穿短褲露大腿就像在一個男生面前赤身裸體般

 

西方媒體主播或者主持人往往非常善於透過特別設計的服裝或是非常透明的布料向觀眾展露她們的胸部和大腿並且刻意讓胸部看起來很雄偉當她們以這樣的穿著打扮去見宗教領袖或一些長輩如果一個不瞭解你們的文化背景和現代人思想的人看到可能會覺得是極為不妥的行為但是你可能不覺得這樣的穿著打扮做法上有甚麼問題

 

你們很多人都是以自己的喜好和觀念加諸於別人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像我這樣一個來自世界第三極窮鄉僻壤出身的人看到這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我也盡量說服自己—這應該是西方的現代的文化流行…等等我們也變換一下思維方式盡量理解試圖接受

 

你們很多受過高等教育去過很多地方有寬廣視野的人一旦遇到事情反而以自己所知自己的理解固執的當作第一和唯一人往往有這樣的盲點實際上是不應該的

 

現代人在理解和寬容這些方面的思維能力是非常薄弱的並且有強迫性的審美觀,認為每個人對於美的標準和接受度都和自己一樣

每個人都還沉睡在自己的夢裡面

 

在藏地或亞洲的很多地方碰觸孩童跟他一起玩被當作跟性有關的惡行事件正在展開先別提藏地幾年前我在台灣有時候我會把小孩子拉到我懷裡跟他互動這是正常範圍的事但到了澳洲後我不敢做同樣的動作因為我知道這樣做別人可能覺得我心懷不軌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保護孩子的方式這是一種進步但是我個人是抱持懷疑的態度我往往認為這是人類行為造成彼此思想和信任的衰敗這是我的看法 

 

過去我們把孩子就當孩子所以大家疼愛他長輩會用疼愛方式對待年輕人年輕人也會敬愛長輩長輩和晚輩間的友誼能夠持續但是現在孩子可能會變成性幻想的對境彼此之間產生缺乏信任的負面情緒彼此信任下降長輩和晚輩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遙遠最後長輩和晚輩都在缺乏愛的孤獨痛苦狀況下折磨著我們越忽略古代自然無偽的生活會帶來更多的災難但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彷彿一隻螞蟻要抬起喜馬拉雅山一樣的感受因為我完全知道你們不會注意不會在乎我講的這些話更不會放在心裡

 

尤其這次在印度佛教徒還有喜馬拉雅山區的人們或者一直非常信任印度的西藏媒體因為負面新聞的操作造成了極大傷害過去在抖音上關於尊者的名字或是放一張照片的分享可能要成為入獄的大罪但是這幾天抖音重複印度媒體不實的言論又沒有任何解釋的渠道所以再怎麼操作公正的事情是無能為力的在這些自由環境的媒體和新聞應該要重新考慮這些做法可能帶來的後果在自由環境的新聞和媒體應該要重新思考不實報導會帶來的後果和可能帶來的影響

 

中共經常的作法是批評達賴喇嘛你們在沒有理性思考和全面觀察的前提下造成了這些傷害是你們極大的失誤我希望這些媒體遲早能認識到媒體公正報導的重要性。

 

在達賴喇嘛負面新聞被大肆炒作的同時我也看到很多有理性思維能力的個人或媒體,這個世界仍有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