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花蓮天祥燕子口,我遇見很不一樣的風景,

感覺到大自然的雄偉勝過任何人工的一切。

2012年我在瑞士少女峰的山頂,

一樣有這樣的感覺,

大自然的美麗,渾然天成,

遠遠超過任何世間雄偉的建築跟設計。

是很奇妙的一個存在。

 

燕子口被兩側高聳陡峭的峽谷遮敝,

仰望狹窄天空,有點像寶劍,

往下看則是激流巨石交會的三角崎嶇之地,

此處和西藏某些進行比較特別佛教儀式的地理性質相似。

寶劍般的天,讓我聯想到密勒日巴,

有時候密勒日巴大師以表相看似暴力,

卻為度化眾生的方式,

度化智慧了悟的境界。

暴力是形式,實質完全充滿愛。

 

幾年前,我在印度時寫過一首詩,

完全是虛構的內容,

受到當時宗薩佛學院同學們的喜愛,

問我要不要繼續以詩中的情節完成一個故事。

 

我寫的是圖博王松贊干布時代的一位臣子,

這是我自己虛構、創造出來的人物,

這個人失寵於君主,

被流放到偏遠地方,

朋友都離他而去,

在沒有人陪伴的狀況下,

他必須獨行到遠方的西藏某處峽谷。

 

故事裡,他吟唱了一首失傳的歌,

大意是:

我看到的天只有掌心般大小,

悲傷又鬱悶,

昔日在我的法王(故事的年代裡指的是護持佛法的國王)

松贊干布來的時候,

我的命運不是那樣的,

曾經倍受重視,

而今物換星移。

 

沒想到那時我創造的虛構環境,

現在就真實在我的眼前,

我口中唸著嗡嘛尼貝美吽,

同時以手機從天空開始攝錄,

緩緩移動手機,拍攝谷底河流、延伸到兩側的岩石………

虛實相應。

天地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