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一:

無論身為現代人或佛弟子,

在科技時代,透過FB或其它管道,有越來越多「說」的機會,

可以發表自己的感想與意見,

但是我們如何聆聽?如何善解?

索達吉堪布來台的五場講座,

我發現他不僅能說,也好會聽問題,

有時感覺觀眾提問似乎有些怪怪的,

但是索達吉堪布的許多回答都讓我驚訝與佩服,

他怎麼會是從這樣的角度理解的?

同樣的,您上次紀錄宗薩仁波切兩場演講的筆記,

或許我若與您同時在場,

會不及於您聆聽到的深入,

無論學習佛法或日常生活中,

我們如何學習聆聽?如何善解?

才是真正聽到對方?

真正聽見重要的話語?

 

澤仁扎西堪布回答:

這有點像在台北火車站,很多人在一起的時候,

有很多的雜音,

當一大堆的雜音同時出現,

不習慣的人,沒辦法具體聽到真正想聽的內容。

我們喇嘛一起唸誦的時候,

帶領唱誦的人,沒有麥克風、唸的很快,

雖然幾百個喇嘛一起唸,

帶領唱誦者的節奏和唱誦的句子

喇嘛們自己聽得到,也可以跟得上,

如果你不習慣,缺乏這方面的練習,就聽不到。

 

一樣的,

我們聽別人說話的時候,

一開始你自己感性的、帶著主觀的思想跑進來的時候,

比較會擋掉真正對方的說話,

你先放下你自己的執著跟「我就是這樣的」想法,

將自己狹窄的瞭解先暫時放在旁邊,

淡淡的,有一些空空的,

像剛整理好的,客人可以住進來的房間一樣,

你讓自己帶著乾淨的容器去聽,

以這樣的態度瞭解,

客觀性的可能比較高。

 

就像你跟某人關係不太好的時候,

他說的任何話你可能都覺得是諷刺的,

另一個不知道狀況的局外人,

或許覺得對方的話是很正常的,有道理的。

因為你先入為主的用另外一個顏色塗上對方說話的畫面,

不管對方怎麼說,都是越描越黑。

 

當個人執著與主觀在前面的時候,

對方的話容易被扭曲。

 

這是經常發生的,

有些不同部落、不同族群與宗派之間,

都互相存在既有的成見。

有些時候別人對我所說的話的瞭解與詮釋,

也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當這種狀況發生,

你用最正面的、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比較好。

 

問題二:

身為一位出家人、上師,

弟子或一般朋友可能都會對你提出各種疑難雜症,

大部份是困擾迷惑比較多,

您怎麼確信自己聽的方式和解答,

對他們是有用的?

當一位上師和一位心理醫師、治療師的角度有什麼不一樣?

 

澤仁扎西堪布回答:

我也不太清楚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就我的了解,

心理諮商師會先聽完對方的問題與狀況,

再做一個建議報告出來,

我們出家人沒有這樣的習慣,

如果對方需要卜卦,

我們找時間卜卦,卜卦會有一些參考資料,

另外我會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別人做法、佛法角度與價值觀去勸他。

 

剛好前不久有人因為家庭發生一些暴力困擾來找我,

兩個孩子日日夜夜都擔心受怕,

害怕媽媽受到脅迫,

我那時候先為他們唸經,

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心理安慰,

如果他們相信的話。

當然我也相信諸佛菩薩與咒語的加持力可以有幫助,

至少是一個很大的安慰。

另外我用佛法的角度安慰他們,

將這些的發生盡量自然看待,

不要放在心裡,

不執著帶來的煩惱越來越少,

另外我也勸告他:

將這些的發生,看做是過去世自己的一些業力關係,

盡量發一些慈悲心,唸大悲咒與觀音心咒迴向給對方,

這樣你的心態會改變,恐懼會改變,

至少不會有睡不著的感覺,

這樣的心態跟慈悲成功的話,

有可能會影響到原來對你不好的那些人,

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但能不能在他的現實生活裡發生是很難講的。

 

問題三:

之前有個新聞事件,

一位高中男孩因為媽媽信仰了某個奇怪的宗教,

結果男孩因故被教友們虐打致死,

剛才聽到堪布的回答,

我有點擔心,

身為一位弟子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

什麼時候我該找上師?

什麼時候我該找醫生?

甚至什麼時候我該找警察?

佛法能幫我解決所有的事情嗎?

如果都已經受到暴力威脅,

一般人可能會建議打家暴電話或者找警察保護,

當您以上師的身份建議應該唸經、應該相信佛法的加持,

可是有沒有一個限度?

如果我身為一位佛弟子,

我受到家暴,

但我深信佛法可以保護我,

並讓我獲得心靈的安靜,我唸經,

但如果後來我被殺了呢?

我還是要相信這是業力嗎?

還是我應該在盡可能的範圍保護自己?

 

澤仁扎西堪布回答:

當然要。

佛法從來沒有排斥過醫療的治療,

也從來沒有排斥透過警察來處理事情。

釋迦牟尼佛的律儀裡也講了四種「藥」。

第一個是規定時間內可以吃的;

因為真正出家人是過午不食的,所以早上吃藥。

第二個是24小時都可以用的,這是喝的藥物。

第三個是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人特別用的藥物。

第四個是專屬於治療的藥。

釋迦牟尼佛的律儀裡有特別講藥物的部份,

講的非常仔細。

 

業力的存在是確實的,

但我也提過業力不是主宰、只是緣,

可以有很多助緣成份的存在,

我也沒跟對方說只要唸經就可以,

找上師的時候,

同時也可以找醫師、找警察,三個方式同時用,

一個人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心理會受影響,

身體與心理的狀態都要同時補救,

比如說,我們唸六字大明咒,

業障消除了,但是身體還是一個物體的存在,

就像手部扭傷會疼痛,

這個跟業力沒有關係的,

因為物體的存在結構受到影響,

會有不同的反應,

這個是我們一定要承認。

但是人也不只是物體,

因為人有靈魂的存在,

物體與靈魂兩者一起存在。

 

但是我不得不承認,

像我這樣的人沒有神通,

所以我沒有辦法很清楚交代哪個部份是你的業力,

大概只能猜測性的給你一個很好心的建議,

我只能做到這樣的任務,

無著菩薩的傳記裡說祂有神通,

所以當時無著菩薩弟子中犯錯誤的很少,

因為無著菩薩知道弟子的一切,

所以一開始就可以很有把握的指導弟子怎麼做。

但是我沒有神通啊。

 

這也不代表完全不能幫忙別人,

我盡量以合理、如理的方式去做,

兩者之間實際上我不覺得有衝突,

但是處理上沒有辦法分得清楚,

也許真的跟宗薩仁波切說的一樣,

那些角色之間本來很混雜模糊,

無法切割清楚,

但不代表靈魂覺知與物體不可分,

因為有一天他們會分開,

這也是事實。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