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2    

我的中心離菜市場很近,

每天上午會聽見一波波攤販做生意的吆喝聲,

很熱鬧。

這幾天大家都在為過年準備,

昨天,我早上七、八點出門,

必須先穿過比平常擁擠,幾乎寸步難行,

攤販聚集的巷子才能走到捷運站。

S__2867226  

攤販不只排在小巷的兩邊,

連路中間也有攤販做生意,

剩下狹小的走道讓買菜的、過路的人移動,

我看看身邊許多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和阿姨,

眼前這裡根本不像離101大樓很近的地方,

更多一點像我記憶裡的拉薩八角街。

喜氣洋洋的。

S__2867227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傳統重要的節日,

華人世界的春節非常重要,

西藏新年叫「洛薩」,

有時候因為潤月或者算法不同的關係,

西藏過新年的時間和華人的春節不一樣,

今年剛好在同一天,

我透過網路看到西藏各地也有同樣過年的氣氛。

 

在喜氣洋洋、除舊佈新的同時,

想到快要成為過去的一年,

無論全世界或我們周圍的環境都發生很多天災人禍、

很多不幸的事情,

前幾天ISIS恐怖組織又殺害了一批人質,

高雄監獄六名受刑人的事件,

復興航空的空難意外,造成三十多人失去性命,

更早之前高雄氣爆、江子翠捷運站的殺人事件,

加上食安問題……………

造成社會很多的不安

再加上可能是經濟不景氣,

年輕人失去方向,

或者是貧富差距,

帶來很多異常現象的發生,

以佛法來講,

這是末法時代的眾生煩惱濁的現象。

 S__2867228  

前天,

我看到薩加法王新年的祝福談話,

他也說:

很多自然災害或人為造成的社會問題,

身心上所有的痛苦、不愉快、不幸福,

都來自於你自己的煩惱和業力,

最重要是每個人從自己開始,

要有改善的決心。

 

送紅包、貼春聯,

都是祝福帶來的喜氣,

但最大的祝福是自己內心正向的改變,

正向的思考、正向的實踐,

自己檢討自己,

做好事、持好年,

會有圓滿吉祥的一年。

 4568354674_d9cf9b693a_z         

發自內心的平和善念會影響到整個環境,

佛教裡也有四和合圖,

森林裡大象、猴子、兔子、小鳥彼此合作、互助,

帶來瓦蘭納西整個國度的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從明天起同樣是神變月的開始,

此月是極為重要的佛陀殊勝日,

希望大家在這個月多做些善事,

多念點金剛經、心經、六字真言,

這也是自己新一年的另一個吉祥的開始,

祝福的方式。

 

作為佛弟子,

必須認清我們的人生是一直流逝的,

我這樣說也許和世俗觀念是不太符合的,

但是我的上師曲洽尊者在過年期間和平常一樣

照常為弟子們上課,

他也曾經說:

沒有什麼好過新年,

我們就是過一年老一年,

到底你有沒有做好事?

這一年當中你有沒有值得開心的利益眾生的事情完成?

如果完成了,

可以開心慶祝一下,再開始。

如果沒有完成,

檢討一下,

發願新的一年要努力完成,

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在這方面要有堅持和決心。

新年只是一個檢視自己的中繼站,

慶祝和不慶祝並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人生要有目標。

 

像我自己,

在台灣,所有朋友對我非常好,

我希望新的一年作為藏研會的負責人,

在上師們的帶領下,為台灣所做出來的一點點努力

可以更好、更穩定、更成熟,

也希望獲得大家的大力支持與認同。

我們一起為新的一年努力,

祝大家身體健康,

扎西德勒。佛祖保佑您

 new  

       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主席

               慧輪佛學講修會

               堪布  澤仁扎西

           寫於2015.02.18除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