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  

 我從11歲開始,經常會到寺院裡當小喇嘛,

 其中,有一位眼睛看不見、七十多歲的老喇嘛,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他也是我第一位認識的盲人。

 聽說這位老喇嘛爺爺四十歲以前是看得見的,

 後來因為生病才失去視力,

 他每天念金剛薩埵,轉經輪,

 情緒激動一點的時候,眼睛會往上翻,露出眼白,

 我們是同一個村子的人,他對我很好,

 我們會拿著『格薩爾王故事』書,唸給他聽,

他很喜歡聽格薩爾王故事,

他也會講很多故事,我們這些小喇嘛都很愛他,

在他的小房間和平常活動的範圍裡,

他可以自己摸索著做家事,不需要別人幫忙,

老喇嘛爺爺大概在我18、19歲的時候去世。

 

無法想像看不見的世界

到台灣之後,有時候在路上會看到拿白手杖的視障者,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不同命運的示現,

六道眾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業力。

我對眼睛看不見的朋友,心裡面有更多一點的捨不得,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是「視覺派」的,

沒有眼睛,世界就是完全黑暗,一切似乎都消失了,

摀住耳朵聽不到聲音,沒什麼感覺,可是看不到就會很恐慌。

我沒想到的是~~

視障者也有他們自己慢慢培養出來的生活和生存的方式,

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悲觀。

 

慧輪佛學講修會兩周年祝福米公益活動因為大家很支持,

我們決定多贊助兩個視障組織,

第一個很特別,是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

他們要代表台灣去美國參加世界盃比賽,

我很疑惑的問學生,「到底看不見要怎麼打棒球?」,

我是個普通人,沒甚麼運動天分,甚麼球也不會打,

但是我知道打棒球要注視投手投出的球、揮棒、要跑、

還專門有人要阻擋,視障者怎麼可能?

覺得很震撼和好奇,也特別感興趣……

 

人往往用自己的直覺和狹隘的理解去判斷眼前的存在,

某種程度是偏見和歧視,

這次實際接觸一些視障朋友,讓我對生命有更新的認識,

我有點感到慚愧自己努力不夠,這不是貪心,

而是覺得自己應該更努力、發揮更多生命的潛在能力。

 

也許,我應該寫本書「沒有看不見的天使」,

因為我的西藏寺院老喇嘛爺爺和在台灣認識的視障朋友們,

他們的內心是光明的…………

 

(節錄自堪布即將出版的新書<<金剛墨水>>(名稱暫定)

 

如果您想優先獲得出版訊息 

請連結以下網址,並留下相關資訊

澤仁扎西堪布新書連結網站

 http://goo.gl/forms/IUNdN9BDtj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