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tibetan_book_home.png  

(圖片來源:索甲仁波切官方網站)

寫給《西藏生死書》作者(索甲仁波切)弟子的一封信

                                   澤仁扎西堪布

 

敬愛的悉尼本覺會法友:

索甲仁波切的圓寂是所有國際本覺會弟子和舊譯寧瑪派以及整個藏傳佛教界的一大損失。仁波切從小被認證為索甲列繞•林巴伏藏大師的轉世,同時由第二世宗薩欽哲•確吉羅珠等大成就者們一手培養長大,因此他已經成為當今佛教界的國際性佛教人物,也是成千上萬的全球本覺會人的精神領袖。

雖然和世界上的任何成功者一樣,索甲仁波切弘法利生的過程當中也遇到過一些障礙,但無論如何仁波切仍然是二十世紀將藏傳佛教帶入西方世界的最重要引導者之一,尤其是仁波切的巨作《西藏生死書》更成為很多人面對生死的曙光,也成為了更多人追隨佛陀腳步的因緣。

在十年前,我在新德里的火車上遇見過一個普通的印度人,我記得他告訴過我一個關於他自己的故事,他說他本身是一個虔誠的印度教徒,但因為《西藏生死書》改變了他的信念,從此以後他就變成了一個徹底的佛教徒,一個虔誠念佛的居士。

KJR.png  下載.jpg  

後來我再去東西方其他不同國家的時候,一樣遇見了更多人,他們都有過同樣的經歷,同樣的啟發,很多啟發都是來自於《西藏生死書》,這些人後來都同樣變成《西藏生死書》的追隨者。

相比之下,我個人比較瞭解的華人社會裡的中國人也是如此:無論這些人是否真的信佛,只要他是個讀書的愛好者,很少人沒有聽說過仁波切的書,在不同程度上仁波切的書已經影響了這些華人的人生,我相信你們當中的很多人也是如此。

現在大量的佛學書籍不斷地被翻譯成英文,在其他的文字裡面應該也可以找到不少的佛法相關書籍,不過這些書大多數還是學術方面的探討,或者知識的介紹,然而仁波切的《西藏生死書》與眾不同。

tumblr_mn8b8sLRb61rkz363o1_1280.jpg  

《西藏生死書》從生命最關鍵的兩點“生”與“死”展開這個主題的序幕,更值得一提的是,該書用大量根本上師們的竅訣和修行的正式體驗來不斷印證,處處充滿震撼,也充滿著傳承上師真實教言的智慧精神,這就是為何仁波切的這本書不但轟動全球還能夠成為眾人生命甘露之根本原因,這就是我的看法。

索甲仁波切的這本書絕對不是一個在新鮮環境裡介紹西藏人文或佛法的一本常識書,也不是帶有商業目的包裝下一時轟動的(暢銷)幸運書,而是充滿智慧和實際修行內涵的生活指南以及引導人生的修行竅訣。今天仁波切已經顯示涅槃,他的肉身已經不在我們的左右,但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永遠存在于弟子們虔誠的信念當中。

我是來自西藏康區紮曲卡巴的一個人,紮曲卡巴是巴珠仁波切和米彭仁波切所加持過的聖地。你們都知道,這些大德每位都是西藏佛教歷史上的傳奇人物,紮曲卡就是他們所誕生的地方。在那邊有一個含有大量經文和咒語,一個個字、一句句語地雕刻在石頭上然後堆砌而成的世界上最長的瑪尼牆。這座瑪尼牆原本基礎是第一世巴珠仁波切所建造的,第二世巴珠仁波切(《普賢上師言教》作者)再繼續完成後續工程,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三寶所依。根據巴珠仁波切的傳記記載,巴珠仁波切圓寂前告訴他的弟子們說,將來我不在的時候,我的這座瑪尼牆就是你們的依靠,你們可以把這堆瑪尼牆視為我的補處。

874x600_092863706785.jpg  

我相信《西藏生死書》也一樣,不但仁波切在世的時候利益了無數的眾生,仁波切不在我們身邊的未來日子裡, 這本書將會成為仁波切究竟的補處。

過去六十年,藏傳佛教逐漸傳入西方社會當中,很多高僧大德對弘法利生的發展做出了不世之功的貢獻,同時索甲仁波切的願力和實際貢獻也成為了西方弟子認識藏傳佛教和高僧大德們的橋樑。就如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和白瑪才旺大堪布,這些上師們去西方國家弘法的時候,每位上師都在索甲仁波切的親自安排下和這些西方佛弟子們之間結上了殊勝的緣。對很多西方弟子而言,因為仁波切的原因才有機會認識到這些大成就者們,因此我們更應該時時刻刻感激仁波切。

索甲仁波切不僅對自己的傳承有所貢獻,仁波切本身也是著名的利美傳承創始者蔣揚欽哲•旺波的追隨者,仁波切對其它藏傳佛教教派都持有一個無造作的恭敬,同時仁波切也成為了很多其他教派的善知識們弘法利生事業的援助和開啟善知識們弘法之路的嚮導者。總之,仁波切就是一位將佛法帶入西方世界的大使者。

仁波切對自己上師們的虔誠和對所有教法系統的淨觀是令人震撼的。我們能看到的以上所述的特質也好,仁波切在一生努力弘揚佛法的成就也好,這都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在修行和利益眾生的事業上更加勤奮投入的理由,仁波切就是我們的榜樣。

索甲仁波切是伏藏大師索甲列繞•林巴的事業成就轉世化生,仁波切一生的佛法成就也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切。我相信未來的國際本覺會 會更加同心協力地追隨仁波切的願力,為弘法利生的事業做出更多貢獻。

對個別一些人而言,當仁波切在世的時候,他們有可能對自己上師的認知還不夠清晰,沒有完全明白應該怎麼珍惜和一個具德上師的相遇,還有一些就是過度依賴肉體存在的群眾。無論是屬於哪一種的人, 仁波切的離開都應該成為我們修習上師瑜伽的一個暗示,讓我們更加靠近內在的上師。

4337184.jpg  

這幾天我也透過社交媒體網站看到在西藏、印度、尼泊爾等各個藏傳佛教文化背景的寺院、上師、僧眾、媒體和大眾高度關注仁波切圓寂的不幸消息,很多寺院也專門為仁波切的圓寂舉辦規模不等的追悼會、上師瑜伽法會,這也證明了仁波切在西藏人和藏傳佛教信眾心裡的地位。弘揚佛法、文化傳播、利益眾生都已經成為仁波切一直銘記在西藏人心裡的理由,這是毫無疑問的。

2016年我剛剛到悉尼,那時候人生地不熟,因為尊敬的長者烏金多嘉仁波切特別告訴過索加仁波切說,澤仁扎西堪布現在住在悉尼,如果他有一些需要幫忙的地方,你們那邊的中心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幫助,然後索甲仁波切立即聯絡這邊的中心,為我做了特別的吩咐。同一年,也就是我剛來悉尼不到半年的時候,在Dee Why舉辦(十三年只有一次機會的)火猴年蓮花生大士的薈供大會,那個時候就因為索甲仁波切的叮嚀我獲得了悉尼本覺會佛學會的支持,你們中心的幾個代表最後也前來出席我的活動,也許你們還記得。

我和索甲仁波切見面共有兩次。第一次是九、十年前,我在印度宗薩佛學院的時候,索甲仁波切來到北印度的比爾, 宗薩佛學院專門邀請仁波切為僧眾做了公開的演講,我也有參加,仁波切的演講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仁波切。

第二次是他最後一次來悉尼弘法的時候,我又有機會拜見他,並且參加了仁波切的幾場佛法開示。

雖然我和仁波切直接接觸的次數不多,也很短暫,但從小時候起我心裡就對仁波切充滿了崇敬,他弘法利生的事業對我的一生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時間如此迅速,現在我在這裡已經三年多了,仁波切卻離開了我們。這些都是無常,無論怎麼說,我們還在同一個地方,這裡的藏傳佛教信眾尤其是同一個上師傳承的弟子少之又少,我們這些金剛佛友之間應該要保持最真實、最誠懇的互動和往來,相互支持,同心向佛。

在此,我代表我們澳大利亞藏傳佛教慧輪佛教協會的所有同仁為仁波切的圓寂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最真摯的慰問。

在仁波切圓寂後的這些期間,若有任何我們慧輪能夠協助和參與的地方,我和我的團隊非常願意成為一個小小的志願者,盡我所能。

 

喇嘛欽諾!

 

澤仁扎西 堪布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