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妹妹.jpg

AI读堪布一:
——写给一位新婚妹妹的一封信

泽仁扎西 堪布 著(澳大利亚蓝山)

亲爱的卓萨:
在你人生的这个重要时刻,我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我的心与你同在。我想借此机会与你分享一些关于婚姻和家庭生活的思考。


婚姻的本质 藏语有句谚语说:"婚姻是新娘只有三天快乐的苦难。"汉族人也有个说法:"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些话的意思是,婚礼当天和蜜月期过后,一种全新的生活就开始了,这是人生一个重要篇章的真正开始。虽然"轮回"这个词有更广泛的含义,但我们牧民常用"进入轮回"来形容组建家庭。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简而言之,从今天开始,你真正进入了现实世界的"轮回"。这绝不是一场任意妄为的游戏。


家庭幸福的源泉 就你个人而言,你有像虎、狮、雄鹰、龙一样的父母和兄弟,家里的财富和条件想必也没有问题。然而,一个家庭真正的幸福主要来自于你自己和你的伴侣之间如何维系爱情关系,以及家庭教育的质量。这种方式可以称为"家庭管理教育"。虽然我不确定以前是否有人使用过这个术语,但管理家庭确实是一种知识和教育。更重要的是,能否在生活中找到真正的内心幸福,主要取决于你自己。在当今时代,这一点尤其重要。


应对变化的智慧 如今,一切都在日新月异地变化。孩子们的兴趣、社会状况、教育环境等每天都在变化。父母要给予符合孩子心理的教育,在共同兴趣和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沟通,这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价值观和对幸福的认知不同,即使是家人之间也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要协调这些,首先需要有远见,要有自我反省和改变的勇气,还要多思考他人的长处。要学会换位思考,培养耐心的心态。还要养成不被情绪左右的习惯,有了这些,许多问题就可能不再是问题。


关于家庭矛盾 现在专家们说,许多人自杀并不是因为突然遇到了重大困难,而是因为长期积累的小问题。这很可能是真的。同样,家庭矛盾也往往不是因为突然遇到重大困难,而是因为在小问题上缺乏相互理解,矛盾长期积累造成的。


孩子的心理健康 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父母吵架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创伤。永远不要认为孩子是无知的。他们从小就有非常敏锐的喜怒哀乐感。对他们来说,这个世界的善恶都比其他人有更强烈的感受。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们都有清晰的认知。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在萨布隆玛谷和约达贡玛谷的时候,我看到另一个家庭的丈夫殴打自己的妻子。那个画面至今仍像刻在石头上一样清晰留在我的记忆里。虽然当时我只有五六岁,但那种恐惧感至今仍记忆犹新。因此,现在西方等地方严禁父母在孩子面前争吵,甚至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判断哪些与暴力有关的电影和图画是否适合观看。这些都有充分的理由。在当今时代,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和做一个好父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挑战性。


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藏族女孩大多性格温和随和,这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然而,她们往往不太注重照顾自己的身体和着装等方面。特别是结婚成为母亲后,不注意保养身体,随意放纵,不保护皮肤等,导致迅速显老。这是女性需要改变的一个习惯。对男性来说,妻子的青春和外表是非常关注的事情。这甚至会影响夫妻间的婚姻关系。此外,爱情需要双方互相吸引的能力得到持续维护,这种能力需要在身心两方面保持平衡。例如,在日本,女性在与丈夫一起参加重要活动时适当化妆和穿着得体,被视为是对配偶表示尊重的行为规范之一。这些观点对你们和你们之后的藏族年轻女性来说也是需要了解的。你们可能已经知道这些,但在我周围的藏族人中,这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不过我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多说。

也许我把这些话对嘎尔让梅朵说,她会理解得更多。无论如何,虽然我现在是对你说这些话,但它们也与现在和未来所有管理家庭的女性有关。我对你和你家人现在的日常生活和性格一无所知,这些话只是从一般常识的角度谈论作为一位母亲管理家庭的责任。我现在也不仅仅从文字上理解女性和家庭,所以我相信我有足够的经验来谈论这些话题。

家庭与幸福   家庭需要财富,但不能让财富毁掉幸福。爱情不应该是一场竞争,夫妻关系不应变成商业关系。相互理解非常重要。真正的家庭幸福是丈夫和妻子共同创造的艺术作品。这件艺术品的真正珍藏者是自己的子孙后代。因此,经营家庭和享受幸福生活是一项艰难的艺术工程。

简而言之,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是父母双方共同的责任。从今天开始,你和你的配偶的关系就是成为共同度过人生旅程的伙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世界上有70亿人口,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曾有过理想中的伴侣形象,甚至可能对电影中的英雄产生过幻想。然而,最终能成为你人生伴侣的只有一个,这可以被认为是前世的因缘。从宗教的角度来说,这是对因果关系信仰的一种实践。


学习与成长    萨迦班智达说:"即使明天就要死,今天也要学习。"我们不应该仅仅将这句话理解为书本学习,而应该理解为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要一边生活一边学习新知识。因此,你也应该利用信息时代的见闻,将其用于正面的学习。仅仅因为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并不意味着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你在这一生中不需要从头学习数学和化学,但在藏语、佛教、常识和教育方面,你还需要继续努力提升自己。时间还没有过去。好孩子,请记住这句话。

文化传承    从这里开始,我要对你说一些与我们血肉相连的忠告。作为一个纯正的雪域牧女的家人和西藏的后代,我希望你现在和将来能多和孩子们说藏语。
如今,除了喇嘛和僧侣,很少看到藏人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用藏文写东西。不能以不懂文字或不会拼写为借口。甚至很少看到有人转发别人写的"新年快乐""生日快乐"这样的短语。这其实是当今西藏大多数年轻人,尤其是女孩们的共同弱点。
从这个弱点来看,我担心将来连土生土长的牧民也可能逐渐只用汉语汉字与自己的孩子交流。我们藏语的环境现在正逐渐缩小到仅限于家庭范围。我希望,从现在开始,你作为雪域的女儿,尽可能地将与藏族宗教、文化、礼仪习俗相关的正常生活传递给你的孩子们。至少,你应该为此感到担忧。
 

家庭教育与语言环境  孩子们来到人间后最初模仿的对象是家庭文化和父母。如果家门内外和父母的日常生活中有藏香和糌粑的味道,那就是成为家庭教育一部分的传统教育。
同时,创造一个学习藏文和藏族文化的环境也非常重要。如果希望子孙后代的血脉中有藏族宗教和文化的基因,唯一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像我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一样,对三宝有信仰,相信因果,热爱三十四个藏文字母。慈诚罗珠堪布曾经在他的藏文微博上写道:"西藏和信仰必须共存。"我非常赞同堪仁波切的观点。没有信仰和文化的人,内心逐渐会产生巨大的空虚。他们正在远离传统文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问题会变得越来越明显。

结语
虽然这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但今天我不打算从男性的角度来讨论。由于这封信是写给你的,所以我只谈论了你应该做的事。我在这里结束我的话。
我再次祝贺你的婚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藏传佛教 堪布澤仁扎西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tashi07 的頭像
    ttashi07

    閱讀..堪布 澤仁扎西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