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您也是刀郎的粉丝吗?”

刀郎

(本文是在堪布转发了刀郎所唱的金刚经和地藏菩萨本愿经后,有群友提问:“堪布也是刀郎的粉丝吗?”以下是堪布的回复)

撰文作者:泽仁扎西堪布随笔

 

其實我不算是刀郎的粉絲,我以前也没有听过他唱的歌,甚至没有听过他的名字。我第一次去成都是在2003年,那個時候,我完全不懂中文,除了“你好”,其他的汉语我都聽不懂,更不用說听歌詞了。那個時候在我們那里最有名的一位歌手叫杜比,他是一個藏人,我們在草原上日日夜夜就是聽他唱的歌。

 

在那個時候,我的世界里沒有刀郎,沒有任何中文歌曲。 那時我聽到過的华人演艺工作者只有劉德華、李連傑,成龍這三個人的名字,因为他們的動作片不需要懂中文,虽然我家里没有电视机,但是在一些餐厅偶尔会有电视,一边用餐一边就看他们的影片。他們的影片就是看打斗嘛,所以沒有語言障礙,他們的肢体动作就是最好的肢体語言,所以我們當時能看懂也願意看的就是這個。當然孫悟空是有藏文版的,但是我从来没有关注过演員的名字,我們只知道济公和尚叫喇嘛宁巴(疯狂的僧侣),玄奘叫唐僧喇嘛,都是喇嘛。

 

刀郎的这个视频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现在我们传扬佛法,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我们好好利用的话,它可以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一个平台,如果没有好好运用的话,就会变成一个散乱或者负能量的传播工具。所以,当我看到刀郎的这部金刚经歌曲时就很开心。佛教历史上有个说法:中国是大乘佛教的第二个故乡,我觉得是名副其实的,完全不夸张,在华人世界当中,金刚经、地藏经自古以来就非常流行,大家也非常喜欢,对于这些经典有特别的感情。而且不光是佛教徒,有很多完全不认为自己是佛教徒的人,在他们的生活中多少都会有金刚经和地藏菩萨,观音菩萨的存在,包括道教,一贯道等很多民间信仰。在台湾,大约50%的公民是信民间信仰,只有大约25%的佛教徒,而实际上呢,这些非佛教的民间信仰大部分都是在念经供佛,供观音菩萨,供弥勒菩萨,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所以我覺得华语世界就是大乘佛教最大的土壤,也是最肥沃的土壤。如果我們要慢慢的,持續的,一代一代不间断的滋养這片大地的話,就要用各種方式,不能只是一個法師在佛堂讲法,那是非常有局限性的,當然这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种方式。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一般大众更愿意接受的方法。就像黑孫悟空里面的往生咒一樣,可以耳熟能详地回绕在大家的耳边就非常好。 我這次去臺南的成功大學讲課時,有一個年輕人問我,他有時候工作压力大,有情绪的時候该怎麼辦?我先问他,你有沒有听过綠度母,他說沒有聽過。没有错,很多人都没有听过,但如果我们问有沒有聽過金剛經,我相信答案是不一样的。

 

我們作为佛弟子,对現在的传法环境有时候会担忧,与佛法有關的東西放在微信里或群里越来越受局限性,在这些情況下,我們要有善巧方便,大乘佛教經常說度化众生, 就像我們在慧轮的道场里,大家都日復一日地來念金剛經,難道不是累積福報?難道不是幫助他人?難道不是结缘更多的人認識金剛經?難道不是傳播大乘精神嗎?当然是的!

 

 这几天刀郎成为网络流量的天花板,所有人都在关注他,像刀郎这种方式,除了获得佛教徒的喜爱,更可能影响很多的“中间地带”的人,这就像是竞选投票的摇摆州获得左右摇摆的中间選民,他们因为刀郎,认识了金刚经,认识了佛陀,这是极有可能会发生的。假如他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也許他不容易改變,我們也不需要特別的期盼,因爲強迫别人是没有必要的;但是“中间地带“的人沒有概念,也不了解,而他们也需要一种精神寄託,他們想得到佛法和精神的安慰。当他们寻觅不到的时候,就会去找寻找其他宗教或身心灵老师,或者去尼泊爾買个颂钵,在颂钵的声音里面寻找宁静的方法。现代的人真的需要精神的良藥,佛法是最殊勝、最穩定、最智慧、最長久的途径,不是情绪和意识感帶來的衝動,過了一陣子,颂钵不响了,感觉也淡了,沒有了。佛法是不一样的,金刚经一開始不一定让你觉得那麼激动,但是它的感覺永遠不會淡掉,一直都在,這就是智慧,這是千年不變的智慧的真理。

 

刀郎我以前听都没听过,今天因为视频号推荐了我一些他的演唱会片段,我还看了他所唱的《镜听》,但是我关注的还是他为何出金刚经的专辑,为何用地藏菩萨本愿经作为演唱会的开幕曲等问题。刀郎的成都演唱会,这么大的舞台上,可能有几万人,他用音乐和Rap的方式播放佛音,这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事情。现在很多小明星,为了讨好观众 ,都不愿意用自己的艺术才能展现自己的信仰。在有些人的心里,信仰是一件值得骄傲事情;但是另一些人的眼里,好像是一件偷偷摸摸的事情。而刀郎不是,他除了对自己的艺术和刀迷之外,对自己的信仰应该也是很真诚的。刀郎用艺术包装的方式来宣扬佛法是另外一个途径,他这么做,我们也可以关注,也可以分享,这是弘扬金刚经,弘扬佛法,分享佛法的一种方式。否则在这样的场合里,如果一个法师穿着袈裟要唱地藏经,那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刀郎的佛语Rap,很多佛教徒好像是没什么感觉,但是我会很有感触,我看到用这种方式弘法会很兴奋,会积极的分享给更多人。仅仅听到这个曲子,这些人就算不会立马成为佛教徒,无法产生太大的改变,但是我相信某种程度上能够帮助到他们,能撒下佛法的种子,撒下种子是我们的责任,然后就要慢慢的等待它自己的因缘成熟,我觉得这种观念是比较中肯的。有些人说佛度有缘人,所以跟我无关,我不介入他人的因果,这种不理会的态度是不对的。当然同时因果也不能强迫,所以,要拿捏好一个适当的尺度,善巧方便的做法,智慧的做法,知道吗?阿弥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tashi07 的頭像
    ttashi07

    閱讀..堪布 澤仁扎西

    ttashi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